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地方航线存隐忧 坠机原因即将大白天下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14:47  第一财经日报

  纽约州布法罗坠机事故所引起的大火一直燃烧了数个小时,截至记者发稿时,大火已经被扑灭。但工作人员声称,要清理出受难者残骸,还需要三到四天的时间。

  不过,已经确定的是失事飞机上有两名华人乘客:在水牛城工作的美籍华人郭兆方,以及在纽约普华永道(PWC)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中国籍女子姚世彬。

  陡遇横祸

  当地时间14日下午,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侨务组罗刚领事才刚刚结束在水牛城的善后工作,正在赶回纽约的路上。他告诉记者,目前姚世彬的丈夫潘晓俊情绪已趋于平静,在先前一家媒体企图采访他时,他的情绪几乎崩溃。

  据了解,潘晓俊还将在水牛城停留数天,处理亡妻的善后事宜。

  在与航空公司核对信息,确认姚世彬罹难后,纽约总领事彭克玉立刻指示要妥善安排好中国籍遇难者家属。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也亲自致电潘晓俊表示慰问。

  据悉,潘晓俊也已向领馆提出请求,希望姚世彬父母能到美国奔丧。

  据中国领事馆介绍,罹难的姚世彬今年38岁,来自苏州,两年前从中国的普华永道转换到美国纽约总部工作。

  姚世彬生前的同事、同在普华永道纽约总部任职的弗兰克介绍,姚世彬工作突出,生前在金融咨询部门担任经理,而能够做到这么高职位的华人在普华并不多见。

  她的丈夫潘晓俊也在一年前从北京IBM来到普华永道纽约总部工作,任职IT部门的经理,两人育有一子,才3岁多。夫妇两人都非常友善,在公司人缘很好。

  弗兰克还介绍,坠机事件后的第二天,他曾收到公司的简短电子邮件,通报了这个不幸的事件。但是,公司的电子邮件没有提到姚世彬此行去水牛城乃是公差,也没有提到她为什么会坐夜间航班。

  当日下午,普华永道纽约总部辟出一个房间,为死者举行了非正式的追思会。

  关于网上流传普华永道因为此事给部分员工提供心理辅导的事情,弗兰克表示没有听说,这段时间普华永道的员工非常忙碌,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是家常便饭,这可能是姚世彬会坐夜间航班的原因。

  记者致电普华永道纽约的媒体负责人,希望进一步了解公司对此事采取的措施。但是截至发稿时,公司没有回复电话留言。

  飞行员素质存隐忧

  据了解,此次失事的美国大陆航空公司(Continental Airlines Inc.)3407号班机的所有者和经营者,其实是一家名为Colgan的地区性航空公司。美国的航空公司经常通过代码共享来利用合作伙伴现成的航线、飞机,低成本地拓展自己的服务网络。而旅客则能享受一体化服务,减少订票和转机的麻烦。

  大陆航空公司的机群主要是载客量大的干线飞机,负责国际和国内长途航线。而对于短距离的支线航线则是利用地区性航空公司来填补空白。

  这次从新泽西纽瓦克到纽约上州水牛城的航线就属于支线航线。旅客如果需要从上海飞往纽约上州的水牛城,他只需要向大陆航空公司购买一张机票,他在新泽西纽瓦克机场转机后的航程将由地区性航空公司的小飞机来负责。这样,大陆航空公司也不需要维持众多小飞机和地区航线,把精力集中在利润比较丰厚的干线航线上。

  而对于地区性航空公司,则不必建立昂贵的市场销售系统,就可以得到客源。Colgan就是这样的一家地区性航空公司,总部设在弗吉尼亚州的Manassa。

  2007年1月,该公司被总部位于田纳西州的孟非斯的Pinnale公司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成为Pinnale的下属子公司。Pinnale也是一家地区性航空公司,2003年由当时的美国西北航空公司(Northwest Airlines Corp.)把其机群中的小飞机资产剥离出来组建而成的上市公司。

  Pinnale通过代码共享,除了为大陆航空公司、西北航空与达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 Inc.)合并后的新达美航空公司提供支线服务外,还为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 Lines, Inc.,简称“美联航”)和美国合众国航空公司(US Airways)提供服务。事故发生后第二天,Pinnale的股票跌幅达到14%,报收于2.01美元。

  与大型航空公司相比,Colgan等小规模的地区性航空公司的驾驶和副驾驶年薪较低,经验较少。地区航空公司副驾驶的起薪最低只有1.8万美元。

  据美联社报道,Colgan航空在2007年打出的机长招聘广告中,每飞行小时的工资为40美元,每月保证飞75小时,折合年薪约3.6万美元。但在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正驾驶的平均年薪在13.6万美元以上。

  显然,有经验的飞行员只要一有机会就会到大航空公司工作。地区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受聘时,经常只有2000个小时的飞行经验,而主要航空公司则是5000到6000小时。

  Colgan航空目前的网站显示,招聘的副驾驶需1000小时的飞行经验,但在上月的广告中,副驾驶只要求有600小时的飞行经验。其他的地区性航空公司,例如阿拉斯加航空公司属下的地平线航空公司,新的副驾驶要求750个飞行小时,美鹰航空公司(American Eagle Airlines Incorporated)只要求500小时。

  坠机原因即将大白

  这次失事的飞机,是加拿大制造的庞巴迪公司(Bombardier Inc.)Q400型74座位双引擎涡轮螺旋桨飞机。庞巴迪作为最大的支线飞机制造商业务遍布全球。

  它也是中国支线飞机的主要供应商,至2004年,共有7家航空公司的37架飞机执行飞行班次,不过没有记录显示中国有进口过这次失事的机型。

  美国官员表示,这架飞机是去年4月注册的新飞机,而且安全记录良好。Colgan航空公司也认为,这是一架非常现代化的新一代的涡轮引擎飞机。

  不过,这个机型过去曾有过多次起落架故障造成飞机迫降的记录。2007年北欧航空公司(Scandinavian Airlines)的3架同型号飞机于6周内都发生起落架故障。其中有一架迫降,造成5人受伤。这导致该公司在当年秋天把所有27架Q400飞机永久停飞。

  庞巴迪后来与北欧航空公司达成和解,以折扣价卖给对方短程飞机,用来替补停飞的飞机。1995年,一架类似的庞巴迪飞机在纽西兰因为起落架卡住,造成机长分心,也导致人为失误坠毁。

  当地时间13日下午,全国交通安全委员会(NTSB)在记者会上透露,联邦调查人员根据机场指挥塔台飞航资料和声音记录器中获得的资料,失事的飞机在小雪和云雾中准备降落的时候,机员曾讨论机翼和挡风玻璃结了很多冰。”

  调查工作发言人史蒂文·齐兰德(Steven Chealander)说:“机员在1.6万英尺高空时提到,他们注意到云雾很浓,并要求把高度降到1.2万英尺,随后不久他们获准降到1.1万英尺。大约就在这个时候,机员谈到挡风玻璃和机翼前端结了很多冰。”

  齐兰德强调委员会还在收集事实阶段,目前不会分析资料。不过,他描述的过程与以前结冰造成的坠机事件如出一辙。但是,庞巴迪的技术资料声称Q400型号是可以在已知的结冰情况下飞行。目前,飞机的黑匣子已经找到,技术人员将打开黑匣子,相信真相大白应该不会太远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坠机 事故 的新闻

寻找你的爱情关键字

情人节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日子。正如中国人现在用近乎狂热的热情过起了圣诞节一样,情人节也已经悄悄渗透到了无数年轻人的心目当中...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p>

首届杭州超山梅花节

首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将于2月15日在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的余杭超山风景区拉开帷幕...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