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廉价机票离中国普通民众还有多远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10:08  红网

  近日,从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传出消息,为了防止航空公司之间的低价战,民航局拟对699条航线进行价格干预,规定航空公司不能低于成本价销售机票。上周,因机票低折扣引起的国航、川航和上航三家航空公司与东航之间的封杀和反封杀战,在中国民用航空局和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的干预下,双方最终鸣金收兵,达成和解。

  春运期间,在火车票一票难求的情况下,航空公司及时推出廉价机票招徕顾客,无疑是合民意顺民心,缓解春运火车运力紧张的有效举措。然而,东航在成都刚刚低价票,就招致国航、上航和川航的联合围剿,上述三家航空公司对下属的机票代理公司下达“禁销令”,禁止销售东航所有航线的机票。随后,东航也在自己有话语权的上海等地进行反封杀。

  航空公司之间的恶意封杀,是目前国内航空市场不景气,航空业全行业亏损,各大航空公司为保生存,争夺旅客的极端化表现。而民航局准备出手干预机票价格的表态,让人不得其解。据业内人士透露,各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不同,各条航线的机票成本标准难以确定。比如一条航线,一家航空公司用波音737飞,另一家公司用波音777飞,两种型号的飞机座椅数量就相差一半,加上各大航空公司的服务种类和服务方式的差异,几乎不能测算出机票统一成本价。

  东航是一家以盈利为目的的上市公司,不会充当“救世主”,主动解救万千奔波于回家路上的父老兄弟。想必,东航降低票价,是在衡算自身运营成本,考虑了我国民众的消费能力后,才做出的决策。如今,国际原油价格已降至近年来的最低点,航空油料价格急剧下滑,恰逢春运客运高峰,一些航空公司以低价票与铁路抢夺旅客,以图扭转运营亏损的策略,完全合乎航空公司的自身利益。再者,国内机票价格高高在上,早已成为众矢之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民航每千公里最低客票价格相当于人均GDP的4%。而美国每千公里最低客票价格仅为人均GDP的0.33%,欧洲为0.7%,韩国为1.5%。显然,我国机票价格虚高,还有很大的降价空间。

  作为民航业的政府管理者,民航局的首要责任是让更多的民众座上服务质量更高,票价更便宜的航班,绝非以纠正机票恶意竞争之名,维护某些航空公司的垄断利益。民众期盼的廉价机票,不能依赖于春秋、东星等几大民营航空的搅局,也不能寄托于各大航空公司的恩赐。

  民航局应该行使行业监管权,打破一些航空公司在某些航线上私自订立的“价格联盟”,督促航空公司加大内部管理,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服务水平。唯有如此,才能让飞机成为普通民众回家过年的首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航空 机票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中国旅游难忘地方志

从年初到岁末,中国旅游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历史的轮盘也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刻度...

印象长春 冰雪之旅

我曾经以为,长春是个我一辈子都不会去的地方。 如今再回头,才知道拿这想法去揣度任何一个地方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