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北县原住民族丰年祭:庆丰收 祭祖先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12:15  新浪旅游

  


丰年庆活动现场

  台北县今年的原住民族丰年祭Ilisin,即日起至11月8日止,在20个乡镇市举办一系列的祭典、歌舞、敬老和竞技等活动。

  “Ilisin”是阿美族语“小米收成”的意思,也就是一般民众所熟知的“丰年祭”。丰年祭,其实就是阿美族的过年,每年夏天阿美族各部族,会展开长达3-7天的丰年祭典,以庆贺五榖丰收和感谢祖先庇护。

  阿美族丰年祭,除了表面所看见的,以唱歌、跳舞感谢上苍赐与外,还有更重要的社会意涵。丰年祭典分成三部分,即迎灵、移灵和送灵,其中迎灵是最神秘的仪式,通常参加者都是部落里的巫师。

  丰年祭举行时,长老会在中间,族中年轻人按年龄分成一个班、一个班,再依序围绕著长老们跳舞。这对部族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事情,因为长老可以藉此机会观察谁有领导能力,谁可以成为下一个部落领袖。

  台北县政府尊重定居在北县的原住民,筹办具有地方特色的丰年祭活动,虽然活动从3-7天缩短为1天的“都会型式”祭典,但仍秉持沿袭原乡的文化精神。

  今年北县将有20个乡镇举办丰年祭活动,8月30日为莺歌、泰山,9月5日万里,9月12日淡水、中和,9月13日汐止、新庄,9月19日芦洲、瑞芳,9月20日在五股。

  主办单位表示,每个部落举办的时间不一,而且可能会有变动,民众如要前往参加,可先洽询各部落,电话:1999、29603456分机6051。

来源:zhpenguin的博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台湾 娱乐 民俗活动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