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金融危机之下中国旅行社业生存的四项根本原则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09:39  荆楚网

  旅行社业是旅游业的核心行业,是最本质的反映旅游业产业特征的行业,因此,也就成为公众关注的行业。人们说到旅游业不可能不说到旅行社业,尤其是当旅游已经成为人们普遍接受并热心投入的一种生活方式时,人们就更加对旅行社业有了一种期盼。如果说旅游产业具有社会化的普遍意义,那么旅行社业则直接关系到社会民生,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发展,这么说一点也不过分。通俗一点说旅行社业关乎你我他,关乎你我他的生活品质,关乎你我他物质与精神层面追求的实现。

  金融风暴已经肆虐了一段时间了,虽然源发在美国,但已经波及到国内,人们开始感觉到旅游市场受到了相当程度的影响,这其中旅行社业面临的压力可能更大。因为旅行社业是直接经营市场的,在旅游业中旅行社业是市场的晴雨表,旅行社经营的好坏,常常预示着市场的兴衰,当然市场的兴衰也常常决定着旅行社经营的好坏。所以这段日子甚至包括以后的一段日子,旅行社可能并不好过。但争取最佳结果的空间还是存在的,这就需要旅行社业界做出自己的努力,这种努力在一定意义上是一种社会的责任,是为市场注入信心的一项行动,这种责任和行动,会呼唤市场积极的回应,会呼唤国民消费的热情。所以旅行社业的责任和行动既具有行业意义,也具有社会意义。

  具体说来,旅行社业应该从四个方面做出自己的努力:

  第一,向社会推出更好的产品。旅行社的产品应该是紧扣人们心理需求和生理需求的产品,是创造愉快心情的产品。我们的创意空间是广阔的,许许多多的资源存在和社会因素都可以幻化出精彩的旅游产品。在危机来临的时刻,旅游产品更应该体现出幸运感和幸福感,更应该体现出对世界认知的深刻性和觉悟性。从文化切入、闪烁智慧的光芒,让更多的人投入进来。

  第二,精心保护旅游者的权益。钱袋子紧了,人们的消费会更加理性。此时,旅行社的品质就成为旅游者尤其关心的事情。越是在市场景气指数下降的时候,就越应该注重品位、品质和品牌。力求让旅游者享受高品位的产品、高品质的服务,在享受的同时感受到诚信的宝贵,不要将保护旅游者的权益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到产品的每一个环节。

  第三,合理的制定旅游价格。此时,价格大概是引导消费最有力的手段,价格一方面要继续表现出品牌和品位,另一方面应该全方位的压缩成本,让利于民。价格是竞争力的表现,谨慎而又大胆的价格政策,往往能引起市场热烈的反响。但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价格的制定,不应导致竞争性削价,有人说"与其他杀不如自杀",这是一种没有志气的说法,也是引发市场无序的消极手段。此时的错误可能会永远断送品牌的价值,其损失可能是千古之恨。

  第四,精诚合作。有人将旅行社业比作穿糖葫芦的棍,是产业要素组合的中枢。这话很有道理,市场好的时候要合作,市场不好的时候更要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天的合作,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发展。所以,精诚合作是旅行社业稳健发展的法宝。

  所说的四项都不是什么新鲜的意见,但在危机的压力之下,此四项变成了根本原则。从历史长河看,任何危机都不必过于担心,但从实战的角度就必须重视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必须重视我们的社会责任,并将这种社会责任传送到全社会。(李明德)

  来源:中国旅游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金融危机 旅行社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