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发族”成旅游市场主力军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16:30  东北新闻网

  “银发族已经成为旅游市场一支不容小觑的主力军了!”随着中国老年人比例不断提高,我国正步入老龄化社会。据了解,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3亿人,约占全国总人口10%,而且老年人口还在以每年3.2%的速度递增。近年来,“银发族”在旅游市场一直很活跃,大有高唱“主角”之意。

  父母出游儿女尽孝

  今年75岁的白大爷以前是做皮革加工生意的,年轻时为了生计奔波,去过很多地方,但每次都无暇光顾当地的旅游景点。现今子女们个个成家立业,生活宽裕,自己手头也有点积蓄,就和老伴寻思到各地旅游。白大爷夫妇虽然都已年过七旬,但身体都非常硬朗,儿孙们也都很支持他们去旅游。

  白大爷的小儿子小烽说:“二老吃了一辈子的苦,如今生活条件好了,早就想让他们出去旅游到处看看了,也算我们当儿女的尽点孝心。”小烽的话代表了当下许多儿女的心声。

  家住小市的张小姐近日忙着为父母挑选旅游路线,母亲的70岁生日就要到了,她想借此机会让父母出去走走。这次张小姐选择的是一条农家乐短线游。据张小姐介绍,父母已不是第一次出游了,“考虑到老人家的身体情况,一两天的短线游比较适合。”张小姐说。

  银发族不再是淡季主角

  以往旅行社只有在淡季时才针对银发族推出长者游线路,“毕竟老人家舍不得花钱,旺季时价格高,吸引不了这部分游客。”清远市中旅社副总经理胡伟洪说。

  随着游客中长者的数量越来越多,旅行社和景点都开始意识到这块市场的潜力。据了解,清远市已经有旅行社专门成立长者俱乐部负责接待老人团,组团带老人出游。

  清远市风情旅行社总经理李先生表示,“银发游”的特点是利润薄,风险高,但也并非无利可图。李先生认为参团旅游的老年人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儿女有经济条件,体恤父母辛苦了大半辈子,极力推崇父母出外游玩散心;还有一种就是老年人的思想观念悄然发生变化,不再满足下棋养花等传统日常休闲,渴望一些融知识、娱乐、健康为一体的更高层次的休闲活动。

  “这些年,老人家出游购买力逐步上升了。”胡伟洪表示银发族已不再是旅行社眼中的“铁公鸡”,有些老人家还要求高品质的旅游产品,该社专门为这类老人家准备了“纯玩团”,“如桂林纯玩3天团,就是不进购物点的一条线路,蛮受老人家欢迎。”

  “银发游”需要人性化服务

  考虑到老人家腿脚不便,年纪大动作慢,旅行社在线路设计上也特意将行程安排得相对宽松,一般是半天玩,半天休息,晚上再活动的模式。“行程中多安排一些与传统文化、自然风光、吸氧洗肺相结合的景点。”清远市旅游局质量规范科科长黄敏介绍,老年人多向往领略祖国大好河山,对名胜古迹有股“非览不可”的狠劲,而注重养生的他们也更向往亲近大自然。

  “导游应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从各个景点到八菜一汤,行程中的每一步骤都要货真价实,并照顾到老人们的感受。”黄敏告诉记者,老年游线路的导游应从细微之处考虑到老人的各种需求,比如乘坐火车睡上铺不方便、老人怕冷车上空调不宜太低、行程中需要安排午睡、饮食要细软清淡、出行前一定要购买好意外险等,做好“银发游”的诀窍就在于处处体现人性化服务。

  而为了应对旅途中老人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旅行社应为一些老人团特殊线路安排随行医生,一般常规线路的导游必须具备医护人员的知识,黄敏表示,“若是团中老人有病史或者出现不适,导游有义务提醒老人按时吃药,并照顾好老人的饮食。”

  相关链接

  “银发族”出游黄金法则

  旅游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但老年人毕竟不是年轻人,许多问题需要注意。专家建议老年人出游应该遵循四条黄金法则。

  黄金法则一:时间选择要精心。一般而言,每年春季、初夏、秋季、初冬,气候不冷不热,最适宜老年人出游。

  黄金法则二:结伴同行最理想。从安全、省心等角度考虑,参加一些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的旅行团队比较好,老年人在一起,生活习惯相近,既能相互照应,又能结交新朋友。

  黄金法则三:出门之前要体检。老年人旅游前宜做一次全面体检,体检合格,征得医生同意,方可出门旅游。可以根据各自的身体状况选定旅游点,能远则远,不能则近,不要勉强。同时一定要携带常用药物。

  黄金法则四:旅游线路慎选择。适宜老年人旅游的线路是平原、海边和有青山绿水的地方。老年人身体机能渐衰,动作迟缓,游览时要小心谨慎,行程安排不要太紧,以不感觉疲劳为原则。

景区相关链接>> 银发族 
游记·攻略
资讯·图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银发族 的新闻

希腊骚乱 哭泣的爱琴海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索马里海盗横行……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让众多国度共享和平?...

2008圣诞 节日活动站

当浪漫的雪花缓缓飘落,当清脆的铃声越来越近,你会想起谁?拉起她(他)的手,一同踏上节日的欢庆征程...

搜罗世间千奇百怪

金字塔,威尼斯狂欢节,行为艺术...所有你知道和不知道世间奇闻,就让我讲给你听...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