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星级酒店创新低仅200元一晚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5:17  中国经济网

  “五星酒店数量东莞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行业人士长期以来惊讶于东莞酒店业的扩张速度——十八家五星级酒店,还有更多的准五星标准酒店。而遭遇金融海啸至今,东莞酒店业经营效益大打折扣,目前位于市中区五星级酒店的豪华客房已经沦落到200多元一晚且门可罗雀的景况。

  众多商务人士认为,东莞的豪华酒店发展有些畸形,在金融海啸中遭遇洗牌是意料中事,接下来,兼并、重组和倒闭或将在东莞上演。

  现状:五星酒店住房价格连创新低

  “你好,本酒店目前标准客房打折下来280元……”这是连日来记者走访东莞一些星级酒店,询问价格时得到的回答。与往年相比,豪华酒店在客流量方面可谓天壤之别。“今年广交会期间,大部分星级酒店的入住率偏低,只有四成到六成左右,部分与广州距离远的酒店仅达到两成。”长期在酒店接待客户的某五金制品生产商陈先生说。

  记者在东莞一些星级酒店前台逛了一圈,发现很多标准房挂牌价大多在1000元以上,但打2~7折后的标准间价格在200~1000元之间,其中银城酒店豪华单人房前台挂牌价格是1127元,打折后只需330元就可入住,樟木头三正半山酒店也以348元的低价引客。老牌五星级富盈酒店甚至推出特价房,以298元创造东莞五星级酒店房间价格新低。

  有业内人士称,今年东莞酒店入住率下滑,与人民币升值、东莞的出口企业倒闭、转移有重大联系。另外,高星级酒店供应剧增,也是影响入住率的主要因素。

  索菲特御景湾酒店一位刘姓负责人解释为外商商务预算明显减少,出手没以前大方。相比之下,一些商务酒店开出的价格则更能吸引顾客眼球,像如家快捷酒店便以129元的低房价受到青睐。

  记者了解到,星级酒店一时间陷入经营困难,很大程度上来自外商商务预算的削减,而相对廉价的商务酒店则还处于暖春期,抓住机会扩张完善布局,几年内商务酒店走俏是一个趋势。

  应对:停止扩张静观其变

  近日,记者从高星级的丰泰花园酒店一位甘姓负责人称,该酒店去年广交会期间的订房率是86%,今年却大为减少。而情况相对好点的帝豪酒店客房的入住率同期相比也下降厉害。其他高档酒店也与此相仿,不少酒店老板表示,受金融海啸影响,酒店前程堪忧。

  据悉,作为星级酒店的代表富盈酒店的营业额减少了30%,但目前还有一些筹划中的酒店项目,其中包括东莞大岭山五星级酒店(约5亿元);中堂商务假日酒店(约2亿元),粤晖园会议度假型酒店(约2亿元)。关于是否利用今年酒店行业萧条,借机圈地扩张,富盈酒店董事长刘学伟在接受记者采访中称,即使是上述几个已订的酒店项目,“目前也尚未有动工的打算”。

  松山湖凯悦酒店本来是主打欧美客户,其高层决策者目前已将工作重心落实在如何转型上,该酒店总经理陈柏恒告诉记者,接下来的客户重心会着眼在珠三角地区,“顾客不在多而在精。”陈如是说,硬件上,陈柏恒表示,松山湖凯悦目前并无大的拓展计划。

  东莞酒店翘楚三正半山集团今年也动作频频,6月19日,桥头镇的莲湖度假村改扩建并更名为桥头三正半山酒店,其旗下另一家樟木头三正半山酒店投资近1亿元扩改建后于10月18日复业,而塘厦三正半山酒店的南区别墅群改造为大型客房。

  对于这种现象,有业内人士称,东莞民营资本的自我调整和升级改造已不是停留在认识思考层面,而已是大张旗鼓地进行了,以此预示着东莞将掀起另一轮的民营经济大瓜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五星级酒店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