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有很多人都不知道,中国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分布面积最大的国家。从热带到寒带各种喀斯特地貌类型齐全,几乎国内所有省区都存在喀斯特地貌,但大多分布在广西、云南、贵州等地。

  喀斯特地貌的代表之作就是溶洞。今天,带你们去看一个广东最美溶洞——阳江龙岩宫。

  想不到吧,广东竟然也有喀斯特地貌,并且风光秀丽、鬼斧神工。也就是亲自前来看了这一趟,才发现简直是别有洞天,与众不同。

  先来说说阳江。

  不是第一次写到这个城市了,但每每提到阳江,总觉得惊喜无穷。作为广东省的辖地级市,珠江口西岸都市圈城市,阳江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山海兼有。很多人听说过阳江,是因为800多年历史的宋代古沉船“南海一号”,非常震撼。

  而在我看来,龙岩宫也完全足以作为阳江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龙宫岩的位置,在阳春市春湾景区内,岩洞全长1400米。

  之所以叫做龙宫岩,是因为整个岩洞形如长廊。走在里面,溪水清澈、景物玲珑剔透,让人仿佛身处龙宫之中,如梦似幻。洞内有地质地貌踪迹和底层遗迹景观,其中的龙宫岩断层遗迹(宫壁绣锦),全国仅发现两处,非常有研究价值。

  “漠水之阳,四季如春”,说的就是阳江的阳春。这个城市并不算大,也不出名,却有着“小桂林”之称,是中国大陆最南端的喀斯特地貌地带。走入春湾景区,能看到众多奇形怪状、直插云天的石峰。即使不在桂林,也能欣赏如诗如画的美景,让人陶醉其中。

  而就在春湾景区之中,有一处龙宫岩。

  沿着廊道慢慢朝龙宫岩走去。抬头仰望,龙宫岩所在的山峰几乎是垂直插在大地之上,蔚为壮观。几棵翠竹隐约作为入口的装饰。

  迫不及待走进去,能马上感觉到温度跟外面不一样。洞内的空气湿润,冬暖夏凉。

  一般来说,岩洞内缺乏足够的自然光照,即使奇峰怪石绝美,也无法看得真切。于是人们就用七彩的灯光照射,千姿百态的石块在灯光衬托下,光芒闪烁,宛如仙境一般。

  一点点深入,里面万千气象令人啧啧称奇。

  仰望头顶,悬挂着的钟乳石奇形怪状,有如瀑布飞泻而下;俯首,地下的石笋姿态万千,有如春笋。

  还有些地方,钟乳石和石笋对接在一起,形成顶天立地的石柱。

  细细看来,龙宫岩内有四厅,厅厅相连,厅内奇观迭出。

  第一段有“迎宾廊”、“钟乳宝塔”、“彩旗彩带”招展,还有“石鼓”咚咚,“龙王水族”栩栩如生。

  不管是仰望,还是俯视,这些嶙峋的怪石,就如同技艺精湛的石匠潜心雕凿出来的艺术品一般,逼真而富有意趣。结合人们无穷的想象力,虽然身处岩洞之中,情绪却已是云游在外了。

  第二段是“龙王殿”,两侧玉乳玲珑,“龙宫浮雕”、“宫壁绣锦”惟妙惟肖。

  你们看,这些石头仿佛有灵性,恣意舒展着自己,在我们的面前呈现出一道风景大餐。这龙宫浮雕气势磅礴,石柱、石幕自由洒落的样子,令人只能感觉到震撼。

  另外还有这些特别的,石幕宛如孔雀开屏,一根根尾羽无比绚丽。几块巨大的石块,造型材质和仙人掌一样。

  第三段是“聚宝库”。这里可藏着很多宝贝呢,比如“镇宫宝塔”、“定海神针”、“金玉龙床”等等。自然的神奇,真是叫人佩服;同时,又要感叹,人类的想象力无穷。

  这镇宫宝塔,傲然矗立的样子像是已有千百年之久。层层飞檐翘角,古朴大气。

  第四段是“龙舟”,其间石笋石幔琳琅满目。

  各种色彩交织在一起,眼前似有绚丽的烟花在头顶炸开。如此绝美的景象,怕是毕生也难忘。

  还有“龙宫罗帐”、“龙女宝镜”、“龙女浴池”等,令人恍如身临仙境。 既是龙宫之景,当然有水。这天然的水坝深潭,幽深清凉,在灯光照射下,显得更为沉静。说是龙女浴池,最像不过。只是不知道何时才会有俊俏的龙女来此沐浴,真想一见啊。

  妙的是,在岩洞内多走一步,换一个角度,眼前就是一个新的画面,怎么看也看不够。

  尽管之前看过许多地下岩洞,也不得不感慨一句,龙宫岩确实美得不可方物。

  在自然形成的胜境面前,不禁深深感动。若是人工来设计,恐怕永远也做不到这样的纯粹,这样的美。

  真心希望,你们也可以亲自来看一看。

  旅游攻略

  地址:广东省阳江市阳春市春湾镇春湾风景区内

  交通:在阳江公交站乘坐阳江-阳春公交车至阳春公交站下车,换乘春城-罗阳公交车,至春湾公交站下车,步行2公里即可到达

  开放时间:8:00-17:30

  门票:40元(包括石林 龙宫岩)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青云计划月度优质账号、百家榜创作者、CFP/携程签约摄影师、知名旅游博主、优质旅游领域创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视频博主。

  新浪微博:@琰棱 https://weibo.com/u/1797944415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