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莞香情:探究莞香树的前世今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9月16日17:50

作者:黄英剑 梁小娇

莞香树是唯一以“东莞”的地名命名的树木,东莞人对莞香却有着天然的文化归宿感、有着一种异样的莞香情结……

莞香,是在中国树木中唯一以“东莞”的地方名来命名的树木,所以东莞人听起来并不会感到陌生。尤其是近几来年,媒体关于“莞香”的报道从来没停止过。无论是莞香树种本身,还是其经济和历史文化价值,“莞香”越来越引起东莞人极大的兴趣和重视。

然而,日常生活中并不常见的莞香树,深藏在大山密林中,真正熟悉它的人不多。关于莞香的历史典故、当前树的分布、莞香的种植和保护等这些问题,且不说外地人,就是大多数东莞本地人也往往只是一知半解。尽管莞香早已进入人们的视野,但关于它的前世今生,似乎仍隔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期待人们揭开……

莞香树

莞香树

莞香以东莞命名

莞香历史悠久,历来是东莞的地方特产。宋代时,广东各地已普遍种植,尤以莞邑为甚。到明代,广东就以香市、药市、花市和珠市形成著名的四大圩市,其中以买卖莞香的香市最为兴旺。明代,广东每年的贡品都有莞香。当时的莞香多数是先运到香埗头(今尖沙咀),再用小艇运至港岛南边的香港仔与鸭月利洲相抱形成的石排湾,然后载船转运广州,再运至京师。当时莞香不仅畅销国内,而且经加工后由人力挑到香港出售,并大量远销东南亚。

据说香港因之而得名,香港意为运香、贩香之港。今香港新界沙田、大屿山等地,古属东莞,亦产莞香。  

莞香,东莞人又称土沉香、白木香、女儿香,为瑞香科沉香属乔木,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常绿乔木。而据了解,莞香树自古以来分布广西、广东、福建、海南等我国热带及亚热带地区,为何此树种偏偏以“东莞”地方名来命名?

“这固然是因为东莞一带所产的香料最有名,莞香木质特别细腻、清香浓郁,因而得名‘莞香’。”东莞市林业局副局长陈坚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但具体来讲,我认为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东莞地区自古本身就盛产莞香树,是莞香的一大出产地;另一方面早在清代,东莞寮步、大朗、茶山、大岭等圩市莞香为主要集散地,其中以寮步的香市最为著名。”

香市与香料

陈副局长告诉记者,以前莞香树主要用来做香木。莞香树杆晒干后,破成小片,焚香时,把香木放入香炉,点燃莞香木后,会散发出淡淡的清香。据说这种清香,能清新空气,有杀菌作用,因此莞香在民间还有驱秽避邪的说法。莞香很受人们的欢迎,尤其是逢年过节,人们都会前往香市采购香木回去焚香,作为民间礼俗祭拜之需。到了解放后尤其是文革时期,由于受“破四旧”的影响,使用香木的传统被禁止;但在乡下还有农户人家使用。直至现在,也还有庙宇或某些村户老人保持着焚香木习惯,最明显的例证就是如今莞城的香市仍存在。

莞香的用途还体现在它的药用价值,是非常名贵的中药沉香。据说一些极品沉香每公斤价值近百万元。莞香树在受虫蛀后,或者人工在树根部或树杆划出伤口。树干因受伤后被真菌侵入寄生,在菌体内酶的作用下,木薄壁细胞贮存的淀粉产生一系列变化。最后,混合油脂(树脂)成分和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形成香脂。经过多年的沉积,有特别香气,故名“沉香”。中医认为沉香性微香、味辛、苦,具有降气、调中、暖肾、止痛之功效。日本专家研究认为沉香能有效抑制癌胞的生长。近年来,它的生物学保护方法,结香机理,药物成份和药用价值的研究已成为国内外的热点研究课题。

莞香木自古以来就是非常名贵的木料,亦是工艺品最上乘的原材料,真正的沉香木可以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香,色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来越深,油脂线也会越来越多。据传明、清两代,宫廷皇室皆崇尚用莞香木制成各类文房器物,工艺精细,与犀角制作相同。因此在拍卖市场上一旦有沉香木制作的大件物品出现,往往会有令人惊讶的表现。比如2007年福建莆田展出的一张用了3吨沉香木,雕上了55条活灵活现青龙的宫廷龙床龙床,市场上叫价达5亿元。

此外,树叶还可研制成茶叶,如东莞的莞香树叶制作成的茶,细品则口感细腻、味甘气香,可谓上佳茶饮。

由于莞香市场的需求量大,经过多年的过度采伐,使得东莞地区的莞香树就越来越稀少,虽然砍伐后留下的树根还可再生长,但莞香树生长期很慢,一般要十几二十年才能长成,成片成群的野生莞香树更是少见。

野生莞香群落和它的发现者

2006年6月,媒体报道东莞银瓶山清溪境内被发现存活有成片的野生的国家二级保护濒危植物莞香。根据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华南农业大学李秉滔教授、市城管局张常路博士等专家的初步调查,该处现有野生莞香[Aquilaria sinensis (lour。)Gilg.]500多株,其中树龄约200年左右,胸径65cm的古树2株,其余的百年大树约100株,另有各类树龄不等的野生树300多株。发现如此大面积的野生莞香林在东莞市尚属首次。这不仅证明东莞市是莞香树原生群落的一个分布中心,也为今后系统研究莞香群落的保护和恢复提供了基础。   

事实上,这片莞香野生群落,位置正处于一位叫刘东晓的民营企业家所承包经营的山林里。近日,记者走访这片野生莞香群落。刘东晓告诉记者,其实早在1998年他承包这片山头的时就发现这片野生莞香群落。

刘东晓当初承包这片山头,主要为了种植荔枝和龙眼。在把这片山林里察看一遍后,他发现这里有大片的野生莞香,这让他好奇与兴奋。他说,以前虽然知道莞香树,但不是十分的了解,面对自己承包的山头有这么多野生莞香树,一下子产生了兴趣,开始了解和研究莞香的价值和培育,也慢慢意识到保护莞香的重要性。因此,他在山林里种植荔枝、龙眼的同时,也加大力度对林子里莞香的管理和保护,同时还着手新种莞香,扩大莞香的面积。

自从野生莞香群落被发现后,刘东晓几乎成了莞香的“代言人”。两年来,前来参观、了解莞香的官员、专家学者、媒体络绎不绝。莞香的备受重视,让刘东晓对培育和保护莞香变得更加坚定和执着。

“我一直希望能在这片山林种满莞香,以后搞一个莞香保护区,然后向社会推介东莞独特的莞香,让更多的人了解东莞的莞香。按计划,我是想等到2010年才向社会公布。莞香在2006年的提前‘被发现’,是因为当时东莞要创评“国际花园城市”称号,相关部门发现这片莞香园后,认为可当成评“国际花园城市”的一大亮点。东莞能获评‘国际花园城市’称号,这里的野生莞香群落功不可没”刘东晓说道。

对这片莞香林的保护,政府部门在科研基金上对刘东晓给予了支持。目前,刘东晓把主要的精力都投入到莞香的保护和培育上。他经管着一个莞香培育基地,共培育了莞香树30多万棵,面积达1000多亩,被定为广东省星火技术产业带建设示范单位。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发展这片莞香,东莞市林业局于今年年初委托广东省林业调查规划院,以这片野生莞香为基础,规划一个大型莞香园区,作为银瓶山森林公园的一个景点,并将其定名为“莞香园”。前不久,该莞香园规划正式通过了由华南农业大学、省林科院、热林所、市林科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的评审。

莞香园的一棵200年历史的莞香树

莞香园的一棵200年历史的莞香树

据悉,“莞香园”定位是以莞香为特色,以挖掘莞香价值、展览展示莞香文化为目的,集科普、旅游、登山、健身为一体的特色园区。通过开展科普旅游,传播莞香文化,让年轻一代认识莞香、了解莞香文化,起到传承历史、弘扬生态文明的作用。这对于一直以来执着培育种植、坚守和保护莞香的刘东晓来讲说,是一件欣慰的事情。正是因为当初决心保护和培育莞香,才会有今天的发展规模和重视程度。

然而,更让他感到开心的则是前不久国家有关部门正式发文,确定以东莞市莞香园为研究基地的莞香研究项目,为2009年度国家重点科研基金扶持项目。刘东晓兴奋地告诉记者,申请者是江西某知名高校的一位年轻教授,这位30岁出头的教授去年无意中听说莞香的传奇历史后,专程从江西来到莞香园一睹莞香风采,并专心研究了莞香今后的利用方向。如今莞香研究首次获得国家专项科技基金的资助,说明今后莞香的研究不再停留在传统领域上,而是往更高、更开阔的方向发展。

悠悠莞香情 买株莞香送好友

说到莞香树的培植和保护,东莞市林业局陈坚副局长告诉记者,除了清溪镇铁场村刘东晓经营的莞香园,东莞目前至少还有六七家个体户专门从事莞香树的种植。

来源:中国新闻网东莞纪实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广东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