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古红颜多薄 “香女子”的传奇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11:45  新浪旅游

  在老街的黄土中,所有的建筑都是土黄色的,所有的皮肤都是土黄色的,每一寸道路都是土黄色的,土黄,似乎是老城与生俱来的颜色。如果你有耐心,可在这片土黄的尽头,看见一座艳丽无比的宫殿屹立在一片挺拔的白杨林中。

  准确的说,这不是一座宫殿,而是一座坟墓,可它的奢华的艳丽绝对和一座宫殿别无二异。对于这座建筑,最正式的称呼是“阿帕霍加麻扎”,“麻扎”是坟墓,“霍加”意为显贵,这里是中国清代新疆伊斯兰教白山派著名首领阿帕克和卓及其家族的陵园。第一代入葬者是伊斯兰著名传教士玉素甫霍加,另一个最为知名的人物就是一生传奇的香妃了。据说她为了成为天下第一个“香女子”,不惜麻烦,一年四季头戴月季花,且在每年的春天,亲自去采摘各种花瓣花蕾,再用山涧清泉将它们捣碎,用开水煮沸后,用来洗脸擦身,久而久之,百花的香气渗入她的皮肤,令她全身洋溢着醉人的香气,怪不得乾隆也为之神魂颠倒,从此她也得了“香妃”的美誉。

  可惜自古红颜多薄命,香妃也没能逃脱此运,刚到中年就撒手人寰了。伤心的乾隆为了满足爱妃的愿望,又不违反宫廷条例,只得用精致的木刻造就了一个假的香妃运到她的故乡喀什。于是檀香木雕制成的香妃假身被安葬在今天的香妃墓中,而香妃的肉身则被隐秘的埋藏在至北京125公里处的河北遵化县清东陵容妃园寝中。一个女人的一生,虽荣华富贵,得尽恩宠,但仍是远离故土,孤独而终。亏了乾隆帝有心,将她的木雕之身送回故乡,也算是完成她最后的心愿。

  墓地采用古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以土坯为胎,外表用紫色、绿色的琉璃瓦包裹,当遇上阳光,这些琉璃就反射出七彩的光芒。陵墓穹顶采用大跨度的土坯拱,四角建塔楼,塔楼上饰以金色新月,形成整体建筑丰富的轮廓线。陵墓高大宽敞的厅堂里,筑有半人高的平台,依次是香妃家族五代72人大小58座坟丘。香妃的坟丘设在平台的东北角,坟丘前用维文、汉文写着她的名字。墓丘都用蓝色玻璃砖包砌,上面再覆盖各种图案的花布,既表示对死者的尊敬,又有保护墓丘的作用。陵墓左边,建有大小两座精致的伊斯兰教礼拜寺。陵墓后面,还有一大片伊斯兰教的坟墓,景色壮观。

  如今,香妃陵墓的周围栽种上无数花朵,每到春天,百花齐放,芬香扑鼻,引来无数彩蝶围绕不去,似乎还在追忆旧时传说,而香妃的真身假身,对于旅者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关于这座陵墓的绝美故事,多年来,一如既往的感染着每一个来瞻仰坟墓本身的的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新疆 喀什 娱乐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