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江南 穿越鲜花小径上公盂

2015年04月28日11:52  旅游专栏  作者:南麂土著  

  公盂,坐落在海拔600米高的山上小村庄,位于浙江仙居县城38公里的西南处,四面奇峰环绕,围成了一个小小的盆地,远离尘嚣,自然秀美,被称作“华东的香格里拉”,是徒步旅行的胜地。

  春暖花开的午后,从杭州驱车3小时,杭金衢高速转诸永高速,沿途山峦起伏,清脆苍茫,过仙居后在公盂岩出口下高速,便是田市镇。一条土石路分左右,右边是田市镇,左边是往公盂方向的前坑村。

  行驶10多分钟,将车停在前坑村的球场操场,一条上山的小石路通往公盂。路边清澈的小溪潺潺,跨过一座古朴的小石桥,“公盂”两个大字赫然在石壁的上。

  上山的路乱石交错,狭窄而崎岖,不过正值春暖花开,两旁的高山杜鹃夹道欢迎,会让你心情大好,疲劳也会随之消散。

  大半的行程要穿过这样的鲜花小径,偶尔还会追上三、两个徒步的驴友,相互喊一声鼓励。

  驻足回首,深吸一口清新的空气,远处风轻云淡,绿野苍茫。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攀登,来到公盂入村的山口,公孟村分为上平村和下平村两地,可以分道选择要去的地方。

  古村淹没在高山绿野中,宁静安详,盛开的梨花招示着春天的到来。

  大部分的村民都已下山谋业去了,迎接我们的首先是”汪汪“的小狗和站在高地报信的公鸡。

  暮色将至,匆匆赶路的山民悄无声息地走过。

  这天是工作日,我成了小柯家客栈的唯一客人。孩子们都下山了,柯家老两口在山上劈柴挖笋,经营农家乐。一个烧火,一个做菜,前世修来的默契。

  春季笋多了,夜晚将其摆放,待明日晾晒成干。

  第二天被此起彼伏的鸡鸣叫起,小村还弥漫在山岚中。

  从上平村眺望下平村,高山盆地,古老农舍,野花簇拥,仿若与世隔绝,这就是被誉为”华东的香格里拉”的秘境。

  公盂为火山熔岩地貌,垂直发育完全,岩体裸露,有较多独立的石柱,分布集中石柱的高度一般为200米左右,石体殷虹,曙光映照,形态万千。

  晨光透过山岩的间隙,照亮古老的梯田,孩提时的往事,悠悠浮现出来。

  待阳光洒满村落,我收拾行囊准备下山,两只昨天迎接的土鸡早就准备好送行了。

  好客的小柯家给我们准备了清早上山挖的鲜竹笋,一篮子浓浓的乡情。

  南麂土著小贴士:

  1、公盂村山高人稀,是夏季消暑度假的好地方,也是寻古探幽、体验乡村宁静的秘境。

  2、推荐【台州仙居公盂小柯驴友客栈】,老两口纯朴本分,自家养的土鸡现杀,100元,早餐稀饭、面条10元,非周末住宿30元/人,热水沐浴10元。山菇炖土鸡、大肉烧笋、油菜心,都是他们自家养种的。山上人少,多跟她们聊聊天,会有惊喜哦!

  3、台州仙居公盂小柯驴友客栈在上平村,地势高,俯瞰下平村落角度较好。

  4、公盂村不收门票,停车场过夜费20元。关注我一起分享旅途的精彩:

文章关键词: 水墨 公盂 鲜花 江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