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培田 烟雨时节最美古村落

2015年03月17日12:01  旅游专栏  作者:TIM生命過客  

  春寒料峭,烟雨三月,在这个季节,闽西的客家人历来有丰富而多样的民俗祭祀活动。我们就在这梅雨季里应邀来到了闽西连城,罗坊走古事,姑田游大龙,手做擂茶,包汤圆,无不精彩纷呈,我们依样体验最原生态的客家传统习俗。然后,我们走进了位于连城县宣和乡的培田村,这个群山环抱中的客家小村落,还曾经在2006年获得“中国十大最美村落”的美誉呢!

  其实,我是第二次来到培田。记得几年前自驾来时,已日落时分,趁着稀微的暮色,漫走古村的鹅卵石小道,留下了几张有月色作底的照片,就匆匆赶往连城县城投宿了。

  村口的“恩荣”牌坊,在参天的古村掩映下,依旧屹立在村道中间。仿佛是培田村的门户。

  据培田人、博友吴念民老先生考证,这座牌坊是清光绪年间(1892-1898年)间,由培田进士、御前三品侍卫吴拔祯获皇帝恩准所建的。只是原牌坊已在文革期间被毁,现在所见的牌坊是后人用原构件重立的。

  古树老牌坊,继续见证着培田古村的每一个冬去春来。

  走进村子里,依然保存明清以来的旧模样:青砖灰瓦,鹅卵石板巷道,引自山上泉水的绕村水系,依然潺潺的流动不止,村民们悠然自在的生活在自己的老宅子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呈现出自然而纯朴的生活气息。

  古色古香的古村落,每一个转角,每一处小院,每一块被踩踏百年的石头,都让我着迷,他们,蕴藏着太多培田吴姓族人们世代传承的耕读传家的历史故事。

  在客家大屋继述堂里,这面影墙上的装饰构成,就使我驻足良久。青砖白墙中间的琉璃花窗为中心,上有横披“碧台芳菲”,左右有对联,年代久远多已模糊难辨;上方传统的中式叠瓦飞檐,两侧又各有马鞍状翘檐,鹅卵石砌就的地面,左右各有花坛,种植着飘香的丹桂。这样精致的大屋院落里,曾经是怎样一幅诗书种作其乐融融的画面?

  继述堂是培田吴昌同家族所有。吴昌同(1797年—1873),字化行,号一亭,当地吴氏十八世,培田富商,因子侄为官,“诰封奉直大夫,晋赠昭武大夫”,故此宅又称“大夫第”。该宅是培田最大“九厅十八井”宅院,也是闽西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传统民居之一。   

  1906年出版的《培田族谱。继述堂记》载:该宅“创于甲申(1884年)之夏,成于甲午(1894年)之冬,十一年中,经之营之,轮焉奂焉”。“集十余家之基业,萃十余山之树木,费二三万之巨赀,成百余间之广厦”。继述堂的规模、建造时间、耗费资金已在这几十个字中说明清楚了。

  因为无法解决建祠地基,将大屋上厅升级为祭祀的“飨堂”,成了“祠屋合一”的建筑,这种现象,清康乾年间以后,闽西各地普遍存在。

  精雕细琢的大梁木刻。

  继述堂的正房两侧是横屋,采用左一右三的不对称布置。四列横屋房间众多,但朝向好、光线足、空间大,又采用了一厅两房布局,使用起来很方便。

  我们参观浏览大屋的时候,遇见主人正在侧厅里招待客人,主人很热情的端起温热的米酒,请我们每人抿了一口,酒一下肚,感觉在这寒冷的雨天,顿时有了些许的暖意!

  身后桌上摆放的竹编彩蓝,造型古朴有趣,手绘鱼花纹饰栩栩如生。

  穿过后面苔痕斑驳的长廊,老厢房的木板墙根,放着一把藤椅,仿若可以看到大屋的老人坐在这里,晒太阳。

  每一处厢房的侧门看进去,却又是错落延伸的房子。据《继述堂记》记载,刚落成时的继述堂共四进、三堂、四横屋(左一右三),远不止九厅十八井,而是18个厅堂,24个天井,108个房间,占地6900平方米。可见大屋的规模。

  出了继述堂,突然雨势加大,我们顺便躲进了吴氏宗祠衍庆堂。衍庆堂应该算是培田吴氏家族的总祠,建于成化年间(1480年),距今近600余年,是目前村中最古老的民居建筑。

  村民在大堂两侧木栅栏上挂满了芥菜,晾晒干后,准备做腌咸菜用的。

  古老的飞檐,为我们遮挡了漂洒的风雨。

  鹅卵石地面的雨坪一侧为"培田古戏台"。

  大堂正中应该就是家族长老看戏的首位,而左右分搭厢房专供女眷看戏,充分体现古早时候家族的族规严谨,尊卑有序。衍庆堂及戏台是培田村民祭祖的重要活动场所,如果碰巧赶上节庆,还可以在这里欣赏到当地传统戏剧演出。

  风雨中,依稀可见戏台两边的楹联“几出剧情历百转岁月,数尺戏台容万里江山”,在这样偏僻的闽西小山村,却有这么内涵深刻的对联,读来耐人寻味。

  雨点稍小,我们继续游走古村。在一个转角,瞥见的容庵公祠,大门紧闭,不得入内。

  旁边挨着的,就是被誉为培田的圆明园,著名的“都閫府”。遗址前仅剩两根龙纹华表和门闾。

  都阃府,原为五亭公的飨堂,是家族最重要的家居宅院,也是培田最重要的传统民居建筑之一,于上世纪90年代被歹徒付诸一炬,仅存残垣断壁,废墟一片。

  都阃府又叫“世德堂”,据《培田族谱。世德堂记》记载,建于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是五亭公吴昌风过世后,由他的后代为他建的“飨堂”,所以又叫“五亭公祠”。

  残存的门闾上刻着“都阃府”,是因为五亭公的三子吴拔桢1898年从北京调到山东青州当了一名“都司衔”的守备,为体现家族的荣耀,外大门的门额上就刻上了“都阃府”几个字。

  老宅大屋古巷,延伸的一段一段远去的历史,令人叹息。

  老宅人家,地上堆放的地瓜葱蒜,日复一日的寻常日子。

  路过的一座很特别的“工房”,我也是第一次见到,就是以前的建筑工匠盖起的院落,专门用此来证明自己高超的建筑手艺,以承接更多的生意的“样板房”。

  在古村,和我几年前造访时的不一样,是村里出现了民宿客栈了。

  湿答答的石板路。

  沿着千来米的古长街漫步,两座老祠堂并列在一起,就是“衡公祠”和“久公祠”。

  建于清代的衡公祠,门庐斗拱上镶嵌的彩漆画,历300余年而经久不褪,依然图案线条清晰,人物栩栩如生;久公祠则是村中保存最完好、雕刻最精美的祖祠之一,门庐五重斗拱,有大唐遗风,极为少见。

  老人和我们擦身而过,消失在小巷的深处。

  老街的中间这个三叉路口,被许多摄影人称为最美街角。

  我没带广角,用24-70镜头勉强拍下这个画面,雨天灰蒙蒙的天空,也无法尽如人意。

  正是元宵节的第二天,很多沿街店面都还没开门呢。

  在进士第务本堂里,晾晒衣服的竹杆上挂满了晶莹的雨滴。后面的廊檐下,依然是悬挂成行的芥菜。

  老柴门上褪色的门联。

  斑驳苍桑的砖拱门上,一抹鲜红的灯笼。

  节日过了,村民正在清扫一地的鞭炮纸屑。

  老巷里,抱着孩子的小夫妻行色匆匆,是回家呢还是走亲访友呢?

  最后走进曾经接待过往官员的“官厅”大屋,大屋前现存的石桅杆夹字样可以看出这座大屋的年岁(宇坪前桅杆夹上的“乾隆玖年甲子科”和“岁进士吴镛立”的文字清晰可见)。大屋(官厅)应是吴馥轩的父亲吴镛在乾隆初年所建。

  大堂上,供奉着官厅主人吴氏十六世祖馥轩公的牌位画像。

  吴馥轩从他的祖父吴日炎起,经商务农,但也崇文重教,历代都有功名,父亲吴镛是武秀才,乾隆甲子年间贡生(岁进士),祖父吴日炎,国学生候选州司马。所以,后楼是民居中少见的“图书馆”兼藏书楼。外大门前有石狮、石鼓和石桅杆,门楣上书“业继治平”。内大门前的宇坪约有三百多多平方米,是各农家收成晒谷的场所,同样是牌坊式的内大门,门楣上书“斗山并峙”四字。

  在村里,其实还有很多保存完好的老宅祠堂我们还没看到。但是,从走进得这些大屋,已经让我们印象深刻。培田村中至今还保存着30幢大宅、21座祠堂、6处书院、1条千米古街、2座跨街牌坊、4处庵庙道观,总面积达到7万平方米,假如让我们细细参观,估计还得再花上大半天时间。

  培田民居的特点是皇宫式的气势、徽派建筑的型制、江苏园林的结构风格,以中轴线为中心向两边扇开。庭院深深却又齐齐整整,每个天井里都有数量不等的房间,周围都有可以自由开关的门通往外面,关起门来一个院子就是一个独立的单元。

  官厅门外一方池塘,老屋倒影,趣味盎然。

  池塘边的白鸭。

  走出村口,几棵高大参天的老枫树,枝头上已绽露嫩绿的春意。

  枯枝外的田野,是金黄的油菜花地。

  枯藤老树昏鸦,人在培田乡下。

  培田古村,最后一回眸的告别。---------------------------------------------

  【培田古村】培田古村落是中国十大最美的村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它座落在福建省连城县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冠豸山下,与土楼一道形成客家两种截然不同的建筑风格。其建筑之精美、保护之完好,文化底蕴之深厚,堪称人类建筑史上的一枝奇葩,是客家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

  由三十幢高堂华屋、二十一座古祠、六家书院、二道跨街碑坊和一条千米古街,构成了紧密有序、错落有致、布局科学合理的培田古村落,具有鲜明的明清建筑特点。外墙为青一色防火砖,内建木制构架,门楼泥塑石雕,屋脊飞檐彩陶,梁檩窗屏木刻雕花彩绘漆画,用料考究、工艺精致,无一不体现出客家人的聪颖智慧。官厅、大夫第、进士第等庄园式休闲逸乐型的建筑,结构为“九厅十八井”,每座占地近七千平方米,是客家人结合北方庭院建筑,适应南方多雨潮湿气候及自然地理特征,采用中轴线对称布局,厅与庭院结合构建的大型民居建筑,有极高的研究与观赏价值。

  培田历史悠久,“求神不如拜祖”的客家人古训,“耕读为本”的思想追求,成就了一代代的贤人名士,影响着古人与今人。培田古村落之风采,客家文化之渊源,民俗民风之古朴,让人震撼,令人神往。

文章关键词: 最美 村落 建筑 闽西 时节 烟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