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香山公园腊梅绽放报春来

2015年03月09日11:56  旅游专栏  作者:力力猫  

  今年春早,刚刚进入正月,南方就频传花开似锦的喜讯,北京也同样不甘寂寞,相继有了春的迹象,前两天出门,竟然有了春风拂面的感觉,颐和园、香山公园的报春使者腊梅也竞相开放,为寒冷一冬的京城带来了春的消息。这两天路上的人和车还不是很多,许多单位还处于假期阶段,看着天气晴好,虽然感冒刚刚有所好转,还是来到了香山公园,这样美好的春光不能辜负哈。

  说起香山公园,我还是学生时代去过的,至今已有不少年了,虽然香山以著名的红叶节享誉京城,其实它还是历史悠久的皇家园林,从晋代时期就有记载,清朝时期最为兴盛,之后被八国联军全部掠夺焚毁,民国时期被达官贵人修建了许多私人别墅,毛主席也曾在这里居住和工作过,并指挥了渡江战役,如今的香山绿植丰富,古木众多,山清水秀,宁静舒适,寺庙林立,已经是一所集山水、园林、宗教文化于一体的风景旅游胜地。

  在北京没过正月十五就不叫过完年,见面依然会问句过年好,这不,公园里的大红灯笼依旧挂着,红灿灿的招人喜爱。

  进入北门,沿着一条长长的石甬路,就来到了眼镜湖,一左一右地圆形湖面,中间一座石拱桥,湖面的冰已经化了,湖水清澈至极,湖底的水草清晰可见,记得上学的时候,眼镜湖可有名呢,现在好像看起来很一般的啦。

  过了眼镜湖就到了腊梅谷,立刻一股迎面而来的幽香飘散过来,黄艳艳的腊梅花正在这山谷的一角静静的绽放着,想起那首人人熟知的咏梅词: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描写的非常贴切啊。

  其实腊梅并不好拍,去年我曾拍过颐和园的腊梅,今年拍香山依然没有长进,还是手艺潮,不过,这腊梅的娇艳,还有她在阳光下的笑脸足以弥补我的缺陷,更何况花儿不争春,我亦不比武,哈哈~

  这位爱花儿的人,我来的时候她就在,等我走了她还没走,手机里全是各种花儿的图片,一张一张都能说出名称、地点,敬佩!

  过了腊梅谷不远的山上就是昭庙,建于乾隆年间,曾作为班禅的行宫,因此具有浓郁的藏式风格,白色的外墙,精美的窗饰,高大宏伟,明快大气,一如到了西藏的感觉。

  昭庙正门外的琉璃牌坊庄严华美,黄绿相间,色彩炫美,据说这是北京境内最大最漂亮的牌坊,保存的相当完好,称为昭庙的亮点之一。

  昭庙的后山上建有一座琉璃塔,基座是汉白玉栏杆围绕,塔身七层,琉璃装饰,每层飞檐都饰有铜铃,随风起舞摇曳传音,堪称完美。

  昭庙前一个巨大的旗杆,太高了,几乎拍不到顶,不过这个旗杆座倒是蛮敦实,刻满了各种花纹。

  最美的要数见心斋了,造型别致,环境幽雅,圆形湖面,三面围廊,湖水清澈,宛若南方的园林景致。

  在北门外的对面有个碧云寺,由于拍腊梅耽搁了时间,没能进去,里面设有孙中山先生纪念堂,存放着孙先生的遗墨、遗著,单独售票的,也可以和香山公园购买联票,会便宜些。

  蜡梅的花期较长,大约能持续一、两个月左右,因此现在还可以前往观看,只不过到了后期会有些品相不佳。

  旅游提示:

  1、门票:旺季10元,淡季5元,香山与碧云寺联票15元,可以用公园年票,好便宜啊!

  2、交通:多条公交可达,自驾车走五环最方便,在香泉环岛出口下即可,北门外就有停车场,存车费10元不限时。

  3、蜡梅谷位于香山公园北门,游完可循序往南门走,景观有香山寺、香炉峰(鬼见愁)、双清别墅,能有时间爬香炉峰是最好的,天气晴好的时候可登顶望京城。

  4、周边景点:卧佛寺、植物园、樱桃沟等。

文章关键词: 腊梅 北京 香山公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