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 婺源醉心于田园花海

2015年03月09日11:51  旅游专栏  作者:冰城馨子  

  被香港摄影家称作“天上人间”的江岭,层层叠叠的油菜花梯田,白房飞檐的徽派建筑点缀在花海里,一派田园的秀美风光。

  三月的春风吹来,我好像嗅到了春天的花香,看到了三月那耀眼的花开。那日,朋友说要去婺源看油菜花海,夜里那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盛开在我的梦中,仿佛听到了婺源喊我去看花的呼唤。

  回眸,两年前的婺源之行,心被那大片的黄花更次打动,像被那江西的春雨滋润了一般。我可能看到的不是婺源最美的春天,但我的心已经充满了醉意。我知道,那梦中的老家,最美的油菜花海,正在酝酿着它醉美的时刻。你,准备好了吗?

  婺源的山是青翠的,水是温婉的,安静古朴的村落静静地躺在山水的怀抱中。放眼望去,高高低低的树缠绵着曲曲弯弯的河水,粉墙黛瓦的村落里马头墙连接着明媚的天空,还有那清幽古道寂静在山野里,纯净得不含一丝杂质。

  中国最圆的村庄——婺源菊径。村庄不仅圆,徽派建筑极具特色,粉墙黛瓦,飞檐翘角,衬映着后山坡上的春天刚刚泛出的绿荫,像是一幅山水画。

  代表着思溪延村富足的“三雕”——砖雕、木雕、石雕,是那个年代最为优雅的“土豪金”,彰显着当年这片土地的富庶、典雅和充满了艺术内涵的风情。

  睡在这花海里,梦是什么色彩?

  太喜欢汪口素雅幽静的感觉了,小雨淋着小巷子的青石板,温润润地反着光,时而,对面走来头戴花环、撑着雨伞姑娘的身影,那感觉让人想到戴望舒的《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飘过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

  一直觉得这样的古镇子已经是远去的风景,却没想到古镇依然古朴着,古镇的人们依然在老屋子里生活,尽管外来的冲击也在改变着他们的生活,但那古得掉了淖的老房子还是默默地停留在那片土地上。

  在婺源为你的心上人戴上一个花环吧。

  中国最美廊桥——彩虹桥上烟雨情。

  婺源的山是青翠的,水是温婉的,安静古朴的村落静静地躺在山水的怀抱中。放眼望去,高高低低的树缠绵着曲曲弯弯的河水,粉墙黛瓦的村落里马头墙连接着明媚的天空,还有那清幽古道寂静在山野里,纯净得不含一丝杂质。

  严田古樟树下的田园春色。

  婺源上百年上千年的古樟树还真是不少,村民们视古樟为神树。这是严田一棵上千的樟树。

  婺源月亮湾。它依山伴水,水面平静如镜。

  远离尘世喧嚣的晓起。

  在晓起遇到的这位画家,是内蒙的老乡。

  那年三月,我行走在婺源的古镇子里,那明灿灿的油菜花,那白墙青瓦的徽派建筑,让我仿佛穿越在时光的梦幻里。

  去皖南的古镇,是不怕遇到雨天的。雨天的古镇才是更有味道,更有感觉,更有岁月感的。石阶和石墙上长着葱绿的青苔,一对情侣撑伞而下,那感觉真是浪漫得很呢,很多来古镇子的人大约寻的就是这样的风景和感觉吧?

  婺源旅游小贴士:

  花开时间:大约在3月中旬左右。交通:飞机、乘火车可以到黄山或者景德镇,然后乘汽车到婺源。景德镇到婺源大约90公里,黄山到婺源大约100公里,有长途班车。从黄山包出租车到婺源一天我们游了三个景点,费用是560元。婺源旅游提示:婺源旅游最出名的是油菜花,其实婺源的古镇非常有特色,汪口、江湾、李坑、晓起等,各有特色。婺源还不只是春天的油菜花美丽,夏季和秋天也各有特色。

  门票:可以买通票,每人210元,包括思溪延村、彩虹桥、江岭、严田古樟园等所有的景点,五天之内可以随意使用。门票优惠的政策:持有省级以上摄影家协会会员证就免费,记者证也免费。七十岁以上免费,大学生证半费。

文章关键词: 婺源 田园 花海 古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