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享泉城 光阴里的济南市井老巷

2015年02月12日11:42  旅游专栏  作者:羽子偕老  

  很多人都读过老舍先生的散文《济南的冬天》,并为之神往和迷醉,济南的冬天究竟是什么样子呢?

  2015年的第一次远行,我便飞往了济南。

  每每去到一个地方,无论您是过客,还是归人,

  总是喜欢把听到的、看到的、经历过的有关这个城市的平实而真切的风景和故事贴出来,

  于是这一次也不例外,济南印象,应该是它的泉水与四季。

  曾经朋友在济南,传回来的旅途照片,向我介绍了趵突泉、大明湖等等,

  关于这座城市,我几度心有念头,

  查过机票,看过列车时刻表,心想:沿海省份从广东出发,下一站,目的地将会是山东。

  没错,齐鲁大地的灿烂文明,吸引着我来了。

  曲水亭街,卖油璇的老板。

  来到济南,放下行李后的第一站便是来到有名的曲水亭街。

  曲水亭街并不太宽,但是很有特色,半个街道被小河占着,街随水走,水伴街行。

  在路口,兄弟俩开着一档油璇店,在这样一个冷冷的冬天,突然转角出现热腾腾的济南小吃,买来尝尝鲜。

  从南方刚过来的孩子,领略了北方的冬天,傍晚太阳下山后冷得直打哆嗦,两个油璇下肚身子才开始暖起来。

  河边浣衣人是永远的风景。

  妩媚的曲水亭街保留着传统的风格:

  一边是青砖碎瓦的老屋,一边是绿藻飘摇的清泉,临泉人家在这里淘米濯衣。

  现在的曲水亭街依然完整地保留着“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风貌。

  如果在夏天,两边可以看到人们围坐在一起下棋打牌,或是沏茶聊天。

  冬天的曲水亭街,少了一分热闹,却多了一分静谧景象,像是把人带到了江南水乡。

  临关门前的府学文庙

  5点钟这里就要关门了,4点半来到这里。

  游人少了,大大的文庙只有零零丁丁几个人,也好,这样便可以细细品味这个文化浓郁的地方。

  如果纯粹带着欣赏的眼光来到这里,可能你并不会了解这里太多。

  话匣子打开,全因方老师的一句话:这里的构造应该是“五进”吧?

  超初还不了解什么是"五进",后来才明白,走到最里面的大殿要经过五道门砍。

  山东人受齐鲁文化的影响,很多规矩,很从讲究,比如大殿前的池子为什么是半圆等等,

  听得津津有味,心里也是由衷的敬佩!

  后宰门街的生活气息。

  来到后宰门街,已经是晚上的饭点时间了。

  看到的除了路上买菜回家的人们,还有些下班后正往家里赶。

  路上的店铺并不多,家家户户关着门,或许因为外面冷,家里开着暖气。

  走进这里一家茶馆,里面都是一些精致的茶具,

  品着老板店里的普洱,和平时不一样的清香,屋里暖,坐着发呆,醒来,冰冷的手暖开了,天色也黑了下来。

  芙蓉街的丰富小吃

  每一个外地人来到一个城市,一定会去寻找当地的小吃或者步行街。

  芙蓉街虽是小吃布满了左右店铺,可是吸引我的还是济南这座老城的氛围。

  这里是明末清初形成的一条古商业街,神州各地特色小吃琳琅满目。

  在济南的众多老街中,芙蓉街应该算是最热闹的。

  各色小吃店大都集中在街的南部,越往北走,越显出颓坏的民居。

  有老人在街边闲坐,伴着笼中鸟,和卧在脚边的猫的,是多么悠闲的暮年时光。

  虽是夜里,但依然有小吃店的伙计在当街忙碌,日复一日的忙碌,是过不完的日子。

  少有人会关心沉在水底的往事和历史变迁,但是对于老街上的老人来说,游鱼是活泼可喜的,宛如每天的生活。

  芙蓉街,它是繁华的,又是沧桑的,是热闹的,又是幽静的。就象济南这座城市,将古朴与现代融于一体。就象济南人,在匆匆忙忙的现代生活中,依然保持着温厚与淳朴。

  金象山滑雪场摔得开心

  对于南方少有见到雪的孩子来说,看见雪都会很兴奋,更别提滑雪了。

  走进滑雪场,看到外面雪地里的热闹场面,都迫不及待地穿上装备。

  第一次滑雪,完全没有顾忌地尝试起来,或许因为这几年的旅行,让见识广了,也让自己的勇气增加了不少。

  平地里滑了几下之后,开始上坡了,虽是经过了几次摔,最后都顺利从坡上滑了下来,

  这样的兴奋和开心,就像自己获得了奥运冠军一样。

  路旁的雾淞美得让人沉醉,抓起一把雪抛酒起来,忘记了还会掉下来打到自己脸上。

  像是一个孩子完成了童年的梦想,雪,一定是所有孩子最喜好的玩具。

  济南街头的柿饼

  小时候过年什么的,不喜欢柿子也就不喜欢柿饼,

  不知道为什么长大了,本来很多自己不接受的事物你也会开始慢慢接受。

  比如猪蹄肉不肥了,苦瓜再也不苦了,等等。

  北方的东枣,看样子好大颗。

  本来和老板聊起天儿,叫我们尝了一口,

  很惊讶,爽脆清甜,一口气便买了5斤。

  起初大伙还说不要买这么多,吃不完,还没回去,就在路上都吃不完了。

  泉城广场喂鸽子

  顺路来到了泉城广场,旁边的一群鸽子吸引了注意。

  走过去,它们并不怕人,所以广场边除了放风筝的人,这里算是聚集最多的。

  拿起五谷杂粮,鸽子就会围着你过来。

  若大的广场,在冬季略显空旷,唯独这里。

  时而惊飞,引来一声呼唤。

  我觉得是不是每一个路过的人都会来这里,和鸽子嘻戏,

  其乐融融的画面多少给这个冬天带来了温暖,

  在这里一耍就是半个钟。

  泉城标志

  天气预报每次说到济南,出现的地标除了趵突泉就是这里了。

  标志创意的地方在于只有一个角度才可以看到它的底部是有三个脚支撑的,

  没有找准角度,所以拍到效果图。

  三个红领巾,回归少先队员。

  逗比一样的同伴,工作的时候都是认认真真,

  玩起来,却是疯疯颠颠。

  大爷的陀螺

  广场上,一大爷抽着鞭子陀螺便转啊转,

  仿佛转动的光阴故事,永远没有停歇。

  黑虎泉的市井生活

  济南人是幸福的,泉水就在身边,近水楼台,每天来到泉边打水,回去泡茶,便开始了一天的生活。

  而我也在黑虎泉边体验了一次取水,看似容易却是不简单,还是要有技巧。

  晨起的人们,围起来踢毽子,个个身手敏捷。

  其实我也想上去凑上一脚,想想,技术不到家,还是别给人家添麻烦了。

  老人打完泉水回家,桥上看风景的人又岂在朝朝暮暮。

  船游天下第一泉

  坐上船,游晃在济南城市中央,杨柳夹岸,

  一壶热茶捧在手上取暖,喜欢济南的冬天。

  趵突泉里,亭台楼阁,像极了江南的园林,小桥流水,便也不缺北方的恢宏。

  由于今晚早春,傲骨的腊梅提前开放,在墙角,吸引了不少人。

  扑鼻而来的清香,匆匆脚步缓了过来,享受此刻的宁静,在济南并不奢侈。

  进入大明湖,多少人为了一个夏雨荷慕名而来。

  湖水荡漾在幸福的地方,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夏雨荷。

  老人看画已入画,这一幕在船游瞬间被记录了下来。

  江北第一楼:超然楼。

  大明湖畔,泉城览胜。

  近水亭台草木欣,朱楼百尺回波濆。

  灵岩寺僻静幽深,历史文化浓郁。寺院古树苍松,红墙碧瓦。还有千佛殿40尊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彩绘泥塑罗汉,从工艺各方面看都非常震撼。闭上眼睛,静思冥想,仿佛听到钟鼓声,早已遗忘世间繁华。

  五峰山洞真观,建筑保存非常完整,可以看出历史久远,环境清幽,金秋树与千年银杏树并立,寓意“金顶银”,这也是大自然的奥妙所在。91级阶梯,一口气冲到顶,回头发现身后开阔的山景,心旷神怡,大喊一声,非常舒畅。轰鸣。

文章关键词: 泉城 济南 市井 生活 光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