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 奇异的红教喇嘛岭寺

2015年02月06日12:33  旅游专栏  作者:TIM生命過客  

  在西藏林芝,沿着尼洋河前行,群山环抱中的绿洲及蜿蜒的河流,兼有高原和江南的秀色。

  尼洋河畔的冲积平原上,是开阔的麦田和青稞地,远远的可以看见藏民们正在收割庄稼。

  这里的天空永远是那么的高远、无穷变幻的云彩和干净的空气。

  途经的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的交汇处,河水遄急浑浊。

  岸边高地上,竖着一块大石,上面用英汉藏文雕刻着“江河汇合处”。

  石头上,被藏民码上了个简易的玛尼堆。

  从306省道路边小路上山,是林芝县布久乡简切村,我们寻访的藏传佛教宁玛派寺庙喇嘛岭寺就坐落在这里。寺庙周围山林围绕,清幽安静。

  喇嘛岭寺又被称做又称桑多白日寺,意思是“铜色吉祥山”、“铜顶莲花圣寺”。铜色山是传说中藏传佛教莲花生大师所居住的净土名称,这座寺庙是宁玛派(红教)活佛顿迥扎益西多吉于1930年创建,寺里主要供奉莲花生大师佛像。

  据说在宁玛派初创时期,其教派是允许门下僧人娶妻生子的,比如莲花生大师就有2位妻子。而其他教派则不允许。宁玛,藏语意为古﹑旧。因为该教派遵循前弘期所传的古老的密宗,密宗有父子传法、师徒传承的传统。宁玛派僧人戴红色僧帽,所以被称做红教,以区别于其他藏传佛教的教派(白教、花教、黄教)。

  了解了这些,我感觉宁玛派的修习方式似乎多了些烟火味,和寻常百姓更接近一些。当然,以藏传佛教的博大精深和悠久历史,并非这么点印象就可以解读的。

  寺庙的门廊下,是两座大转经筒,坐着好多藏族老阿妈在一心一意的转着经筒。

  我蹲在老阿妈们的身边,静静的看她们在阴暗的门廊下转经。

  她们右手捏着佛珠握着小转经筒,左手推动咕噜咕噜作响的大转经筒,嘴里还念叨着经文,一遍又一遍,一圈又一圈。

  老阿妈笑起来一脸的皱纹,却有一种发自内心掩不住的喜乐。

  另一边的两位老阿妈不太乐意让我拍照,一位背过脸去,一位微笑着冲我摆摆手。

  在藏区的几个地方,发现不同地区的藏民穿着打扮都会有点不一样,林芝这边的老阿妈喜欢戴着小圆帽,不同花色不同款式的帽子,显得满洋气的。

  穿过门廊,有条长长的石板道,通向山坡上的主殿。

  有位老阿妈从主殿下来,腿脚看起来不太灵便,一步一挪的走下台阶。

  主殿前的广场上,两侧各有一座香火长廊,左手是白塔,右手是红色经殿。

  1950年这座寺庙曾经毁于地震,直到1987年才由当时的主持曲尼率众重修至今。

  红色的经殿。

  喇嘛岭寺主殿呈塔形,共三层,分别为化身堂、报身堂、法身堂,高20米,内径10余米。主殿底层殿外屋檐为二十角,二、三层殿外屋檐为八角,是据莲花生的禅座设计,上面覆金顶。四面墙体分别以白、蓝、红、绿四种颜色涂色。

  喇嘛岭寺内壁画十分精美。

  大殿门口的黄狗伸着懒腰,僧俗和谐。

  要进入殿内必须得脱了鞋子才能进去,所以门外台阶上摆满了鞋子。

  黄狗趴在边上,看着拄拐的藏族老阿妈坐着歇脚。

  主殿后面挂着满山遍野的经幡。

  还有一长溜的露天转经长廊。

  爬到山后的时候,我的高反症状出现了,头疼难受,只好回到大殿前台阶上坐下休息。

  坐下来,喘口气,用长焦拍点周围的画面。

  红色的藏式经堂,里面供奉的是释迦牟尼塑像。

  飞檐上的铜雕,似龙似象。

  古老的桃树掩映下的寺庙。

  在林芝见到最多的就是满山野的古老桃树,树龄久远,盘根错节,感觉就像蒲松笔下的老桃妖一般。

  寺院里的香火泥炉边,还有鸽子驻足。

  院子里,开着鲜艳的玫瑰或者月季花。

  让我惊诧的是,居然有木头雕刻的男生殖器,就竖在道旁!

  这让我想起了在桑耶寺,见到过男女合欢的欢喜佛壁画,古老的宁玛派密宗曾经有男女双修的修行方式。但是这生殖器崇拜在寺庙里出现,似乎也太不可思议了。

  这尊更生动形象,基本形状结构都齐了!

  原来这是藏传佛教寺院供奉的生殖器,这与藏区原始宗教苯教盛行的自然崇拜有关系,后来的藏传佛教宁玛派密宗吸收了苯教的部分教义,将铜制、木制的男性生殖器供奉在寺院内以避邪镇妖魔。据说这寺庙里同时供奉着男女生殖器,但是,我只看到了这两尊男性的。

  而且,继续让我诧异的还有,在寺庙的角落,还有一座建筑,上悬挂“尼姑厨房”的牌子。原来这喇嘛岭寺是和尚和尼姑共同修佛颂经,僧尼同寺的,在别的藏传佛教寺庙里还没见过。

  寺院里还有一只灰色的盘羊,安静的蹲在一边,看着我们离开。

  走出寺外,回望门内的寺院,惊奇的发现和疑问还萦绕在我的脑海中。

  门外,有一大群的藏民信众簇拥着奔往身后我们刚刚离开的喇嘛岭寺。

文章关键词: 红教 喇嘛岭 寺院 西藏 林芝 藏传佛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