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黑风洞印度教朝拜众生相

2015年02月06日12:27  旅游专栏  作者:弹指间行摄  

  黑风洞(BatuCaves)作为吉隆坡的标志性景点,名声在外,被列入马来西亚必去景区的排行榜上,更被誉为全世界最神秘最美的洞穴之一。在没去黑风洞之前,我想象着那里也许只是一个黑暗阴森、怪石嶙峋的岩洞,与我国广西广东地区大部分岩洞并无二致,因此也对它无甚期待。而当我从吉隆坡市中心乘坐地铁来到黑风洞的那一刻,我惊喜地发现,这里绝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岩洞,洞里还有一个大型的印度神庙,是世界上除印度之外最著名的印度教朝拜圣地之一,也是马来西亚庆祝印度教节日大宝森节(Thaipusam,每年阴历1~2月间)的最重要场所。

  黑风洞距离吉隆坡市中心仅13公里,乘坐地铁不出20分钟,便可从喧闹的现代化市区穿越到另一个异域宗教文化氛围之中,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印度教信徒来此朝拜,不是印度胜似印度,从走出地铁口那一刻起,就仿佛置身印度某个城市街头之中。据说,每逢印度教的节日,每天来此朝圣的人数会超过3万人。同时,黑风洞也会吸引许多不信教的外地游客,来这里感受南亚宗教文化风情,看印度众生相,也不失为大马旅途中一个非常有趣的经历。印度人把信教当作自己的灵魂食粮,朝圣是每个印度人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在大马居住着的超过70万印度人,虽然背井离乡,但心中却一直紧系着印度教的众神灵,必须寻找属于他们的精神家园。于是吉隆坡的黑风洞也和新加坡小印度庙宇一样,成为了虔诚印度教徒们在异乡朝圣的热门旺地。

  黑风洞是一个洞穴群,其中最大的洞穴便是印度庙宇的所在地,位于100多米高的石山里面,每个欲抵达此庙者,都必须攀登拥有272 梯级的陡峭阶梯。而在长长的阶梯旁边,矗立着一个巨大的镀金印度大佛战神穆鲁干王(LordMurugan)塑像,高达140米。洞内装饰着许多雕刻华丽的印度教神像,栩栩如生。

  许久以来,黑风洞並不为人所知。直到 19世纪末,才被一名美籍生物学家意外发现。当时他在最大的洞穴中设了一个小小的祭坛,而后人们便将此洞改名为神庙洞 (TempleCave)。尽管如今有越来越多神像安置于此,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高 100 米的洞穴本身。石灰岩山脚下是美术馆洞(ArtGallery Cave)和博物馆洞(MuseumCave),这两个洞中都藏着珍贵的印度教塑像和绘画,向游客讲述着诸如穆鲁干王战胜邪魔等古老的传说,而且洞内还配备了现代设备,方便游客通过视频观看了解这些古老故事。除此以外,黑风洞还有若干个未开发的洞穴,洞内栖息着多种特殊的蜘蛛类、蝙蝠类等动物的稀有品种。

 

  在门口席地而坐的印度老妇人,顿时让人有来到印度某个城市一样的错觉。

  印度帅哥美女标准照。

  又见温情一刻。

  每一个印度小孩都有一双炯炯有神的超大眼睛。

  喜人萌娃。

  据说,每逢印度教的节日,每天来此朝圣的人数会超过3万人。而在平时,在吉隆坡生活的印度人也会拖家带口来此朝拜。

  宗教面前,专注的眼神始终如一。

  准备朝拜的花环。

  大师,今年的运程如何?

  “霸气”的僧侣。

  天真可爱的兄弟两,非常有镜头感。

  各种直击人心灵的眼神。

  萌死人不偿命。

  来朝拜的一家子在接受洗礼。

  一点红叫吉祥痣,音译“迪勒格”,点吉祥痣时要用朱砂,糯米和玫瑰花瓣等捣成糊状,点在前额的眉心。吉祥痣是印度妇女、小孩的一种装饰,其颜色不同,形状各异,在不同情况下表示不同含意,但总的讲,它是喜庆、吉祥的象征。它也是一种宗教符号,可以消灾避邪,代表喜庆吉祥之意。

  置身此次,看着面前这些虔诚的男女老少,令人肃人起敬。信仰的力量太伟大。

  一家虔诚的祈祷。

  身着艳丽服饰的老人。

  一个洞内的印度教雕塑。

  印度教故事里的好吃懒做的巨人雕像。

 

  又见一无辜小眼神。

  美丽双生姐妹花。

  友善兄弟俩。

  占卜命运。

  旁边有不少祭拜用品小摊。

  又见温情一刻。

  剃头,在印度无论男女老少。

  黑风洞是一个洞穴群,其中最大的洞穴便是印度庙宇的所在地,位于100多米高的石山里面,每个欲抵达此庙者,都必须攀登拥有272 梯级的陡峭阶梯。而在长长的阶梯旁边,矗立着一个巨大的镀金印度大佛战神穆鲁干王(LordMurugan)塑像,高达140米。洞内装饰着许多雕刻华丽的印度教神像,栩栩如生。

  洞内洞外,都极具浓郁的印度风情。

  逮到两个萌娃来张合影。

  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眼神就是情绪的表象。看到这些印度孩童的眼神,你又能读懂什么呢?

  印度的糕点色彩如同她们的纱丽一般五彩斑斓,特别是暖色的运用,颜色鲜艳得让人望而却步,要吃还真得需要点勇气。亲,你敢吃吗?

  各种印度特色食品。

  色彩鲜艳,中看不中吃。

  鲜红的糕点,染色剂超高,实在不敢下口。

文章关键词: 印度教 印度 吉隆坡 黑风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