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培田古村 品一段客乡旧情

2015年01月27日11:49  旅游专栏  作者:弹指间行摄  

  培田古村位于福建省闽西山区的连城县西部的一处山坳之中,依山傍水,环境清幽,是一座已有8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这里拥有着规模庞大、保存完整的明清古民居建筑群,汇聚众多客家建筑文化精髓,有着“福建民居第一村”和“民间故宫”等众多美誉。

  走进培田古村,悠悠人文古韵和幽幽田园风光交相辉映,让人宛如来到一处客家人生息的密境。村庄主要由六座学堂、两座书院、五座庵庙、两座碑坊和二十座古祠、三十余幢民居,及一条长约千米古街等构成,既彰显着浓郁的客家民俗风情,又展示了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

  漫步村庄,最令人惊叹的当属这的古民居。培田古民居汇集中国多地民居之风,集京、皖、粤、赣、闽等地建筑风格于一体,布局合理,错落有致,融民居建筑、礼制文化、园林绿化等于一处,有“虽为人工,宛若天成”之精妙,是闽西客家人伟大智慧的体现。

  培田客家人传承“孝悌为本,耕读传家”与“业继治平”、“开拓进取”的传统精神,充分发掘利用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发奋图强,逐步把培田发展形成耕、读、商并举的客家村落。村庄清幽质朴、古色古香,明清时期的富贾官宦建造的建筑依旧历历在目。培田古民居建造技艺精湛,大都以“九厅十八井”为代表,设计秉承“先后有序、主次有别”的传统观念。纵主横次,厅、厢配套,主体、附房分离。通风、采光、排水、卫生,连同子孙的发展都纳入规划之中。挑梁式梁桎结构以其“墙倒屋不塌”的特点,有着极强的抗震能力。宅内装饰,雕梁画栋,图纹多样,巧夺天工。其中21座百年古祠的门庐构造更是技艺超群,素有“三分厅堂七分门庐”之说,其结构斗拱垒撑,立石柱雕梁,架飞檐翘角;安红门,画彩栋,悬金字牌匾,镂雕窗牖墙屏,刻石柱楹联,绘木壁漆画,富丽堂皇,令人目不睱接。

  培田古民居不仅建造精巧,还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保存有大量楹联和牌匾,其中有如清大学士纪晓岚为培田书院题匾:“渤水蜚英”;明代兵部尚书裴应章的“距汀城郭虽百里,入孔门墙第一家”等,都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培田古村,与大都客家古村一样,村中留守的大都是老人与妇孺,青年人大都在外打工或求学,剩下老人留守故园。村中民风淳朴,所遇的老人或妇孺大都温温尔雅、热情可亲,他们或在闲坐闲聊、或在忙里忙外,眼前处处一派祥和宁静的和谐氛围,让人不由泛起满满乡愁。

  假如你有时间,一定要村里慢行细品,只有这样方能更好地领略这方厚重的悠悠古韵和浓浓风情。从村口的青石牌坊延伸到村中的青石板路,是培田最具看点、最具人气的村中老街,老街宽约两米,长约千米,两旁至今还保存着不少老式店铺,有豆腐坊、小药铺、剃头间、水酒廊、杂货店等,那朱漆陈落的老店依稀可见旧日繁华,冷清的老街似乎还回响着当年烦嚣……行走在鹅卵石铺成的旧板路,穿行在静谧深幽的老巷子,每一次驻足、每一处凝视,都是历史的感召。

  培田古村,悠悠岁月,幽幽生活,都只在朝夕之间,不曾走远。

  村口矗立一座高大的青石牌坊,近看牌坊上的浮雕双狮舞绣球、双凤朝阳等图案已经斑斑驳驳地有些年代了,但匾额上“恩荣”两个擘窠大字还很清晰。不远处的树荫下,有一架古老的水车在哗哗的流水中发出“嘎吱嘎吱”地响声。这久违的声音,恍如隔世的音符,低吟着动听的乡谣;古树、牌坊、溪流、水车,演绎着浓郁的乡村风情。

  睡去里,一个阿姨正在杀鸡。

  村口的谷场正在晒着谷子。

  留连在这条古韵犹存的老街上,总会让人忍不住一顾三回头地多看上几眼,有太多耐人寻味的古迹。

  村子曲径通幽,四通八达,好似走进了迷宫。

  正在准备晚饭的阿姨,在削山薯。

  在弯曲的老街上,除了店铺和住家,还有两座上百年的宗祠“衡公祠”和“久公祠”。虽已陈旧得斑驳褪色了,但还能见当年建筑时的十分考究;古祠门庐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大厅高悬金色画匾,窗牖镂雕木刻;石柱刻出楹联,木壁绘上漆画。

  从村口的青石牌坊延伸到村中的青石板路,是培田最具看点、最具人气的村中老街,老街宽约两米,长约千米,两旁至今还保存着不少老式店铺,有豆腐坊、小药铺、剃头间、水酒廊、杂货店等,那朱漆陈落的老店依稀可见旧日繁华,冷清的老街似乎还回响着当年烦嚣……

  喜欢古村这种午后暖暖的时光。

  悠闲的老人。

  走进培田,便觉处处是画。这里有高高的灰褐色风火墙,飞檐翘角的威严门楼;或花鸟虫鱼或历史故事或工笔写意的木刻窗雕寄寓理想追求、向往美好生活的石联壁画;深深庭院,幽幽小巷,哇哇稻田、如黛远山,遥远连绵……

  门口摆放着当地特色的橘子,可是在售卖?但又不见主人身影。

  培田古村,留不住的时光,锁不住的乡愁。

  古村新韵。

  看到这些豪华气派的庞大的古建筑群的存在,你还怀疑这里曾经有过的辉煌吗。

  培田古村落以典型的客家“九厅十八井”建筑特色闻名于世,它与客家土楼,围屋并称世界客家建筑三大奇葩。九厅十八井是客家人结合北方庭院建筑,适应南方多雨潮湿气候及自然地理特征,采用中轴对称布局,厅与庭院结合构造的大型民居建筑,且大都家家相连,户户相通。

  门口挂满装谷子的篮子。

  不知不觉,闯进一户人家。看到桌上已包好了一大盆饺子,看来是准备的晚饭。

  两老人慢悠地边聊边忙家务。

  来到了一家惬意小店,非常小资,非常文艺。

  谁说培田不文艺,乡村同样有雅气!

  假如你有时间,一定要村里慢行细品,只有这样方能更好地领略这方厚重的悠悠古韵和浓浓风情。

  三台拱瑞。

  慈祥的老人。

  行走在鹅卵石铺成的旧板路,穿行在静谧深幽的老巷子,每一次驻足、每一处凝视,都是历史的感召。

  培田村的历史上一定有过辉煌的时期。这从南山书院走出的人物就可见一斑;还有那存留下来的一幢连着一幢的豪宅深院,其中“官厅”、“大夫第”、“敦朴堂”、“济美堂”等官宅气派堂皇。

  来自巴西的世界跳绳冠军也慕名游览的培田古村。

  画彩栋,悬金字牌匾,镂雕窗牖墙屏,刻石柱楹联,绘木壁漆画,富丽堂皇,令人目不睱接。

  村里的古戏台,正在上演一台极具当地客家特色的歌舞。

  培田自古人才辈出,从乾隆到光绪三十年,这里培养出的状元、榜眼、翰林、进士、秀才有百余人之多。

  嵌于墙内的窗户,用砖砌成“福”“寿”“囍”等各种繁体字形或图案,雅致美观,寓意美好……

  培田,人称画里村庄,随处可见人与自然的和谐画面。

  天后宫。

  爬到村子斜对面的山腰,登高远望,眼下一片美丽的田园风光,犹如世外桃源。

  俯瞰整个村落,傍晚的村子显得格外古朴静美。

  群山环抱着的培田古村,犹如一方隐世密境,客家人在此代代生息。

  返程,偶遇一场华美日落,静谧的古村美得如诗如画。

文章关键词: 建筑 旧情 客家 老人 闽西 培田古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