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高铁去贺州 邂逅梦境黄姚

2015年01月08日12:01  旅游专栏  作者:羽子偕老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贺州,趁着贵广/南广高铁试运行期间,有幸成为了这一次贺州段的体验游客,提前感受这个高铁时代给广西带来的速度与激情。贺州地处桂、粤、湘三省区结合部,素有“三省通衢”之美誉。贵广高铁的开通,拉近了贺州与周边城市的时空距离,实现了贺州55分钟到达广州,3小时到达南宁,50分钟到达桂林。

  贺州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文物古迹繁多。境内的潇贺古道是海陆丝绸之路的一条对接线,贺州为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结城市。贺州有全国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黄姚古镇,从最早的略有所闻到真正走进这个如诗如画的千年古镇,行走在青石板铺砌的街巷,穿梭在古宅院落间,古屋、古榕、奇石和小桥流水交相辉映,仿佛浓墨淡彩的水墨画卷,可谓村村如画,步步为景。黄姚古镇,有“宋明清民居博物馆”之美誉的秀水状元村,以及明清时代的古城、风雨桥、瑞光塔等古迹。境内还出土有战国时代代表岭南文化的重点文物神兽麒麟尊。

  我喜欢古镇,尤其喜欢黄姚古镇中弥漫着的那种悠悠的、沉静的人文气息,能让我避开城市的繁华、工作的烦恼,抛开一切的尘俗,让忙碌的心得到尽情的释放。

  “一折青山一扇屏,一湾碧水一条琴;无声诗与有声画,须在贺州山间寻。”一首小诗,道尽贺州乡村之美。贺州山清水秀,到处是美丽的小山村。

  那一湾一湾的溪水,淙淙流水悦耳如一张弹奏不停的乐琴。行走于贺州乡村,犹如行走于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画上。

  记得第一次来黄姚,我是这么评价的:这里几乎是一个模糊了时空界限的地方。与许多江南小镇一样,黄姚也有小桥、流水、人家,有精雕细刻的檐梁壁画,有曲径幽长的青石板街道……只是,这里少了一份喧嚣与浮华,有的只是自然古朴,宁静淡泊。

  是的,这里依然保留了它的自然与古朴,很值得你来这里转转,或许住上几天,和村民一起生活,晒太阳,织毛衣,你会懒在这里,再也不想走。

  还是和第一次来一样,独自一个人拿着相机在古镇里游走,古镇虽然不大,但可以细细品味的地方很多。孩子的笑容,纯洁无暇的爱融化了整个世界。

  这个世界不断地感动着我,于是,心里渐渐有了温暖,用感恩的心看待这个世界。我一直相信,旅行,能够让一个人的世界开阔起来。这个世界对我来说,它越走就越大。

  很多人会有这样一个问题,人为什么要旅行?自由、放松、风景、感悟,或者……

  旅行了,自然就懂。

  像读书一样去旅行,感受大自然的温馨与激情;   像旅行一样去读书,体会书里的精彩与睿智,丰富自己的人生。

  这一年的工作如故,这一年依旧在路上,可我遇见了世界!

  大大世界,小小的你,未来的你,会感谢现在努力奋斗的你。

  给自己最大的褒奖莫过于每天能够进步一点点。

  那一天,邂逅于梦境家园黄姚古镇,是奔赴一场乡愁的流浪!

  黄姚古镇,我梦里的温柔乡,你留给我的,是美丽与宁静。我渴望每一天,都能依偎在你温馨的身旁……

文章关键词: 贺州 梦境 世界 黄姚 高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