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输水道 完美的刚柔并济

2015年05月13日12:07  旅游专栏  作者:Kevin对儿勾儿  

  西班牙卡斯蒂利亚-莱昂地区,塞哥维亚。

  来西班牙之前,我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查看各种旅游资料,其中列为“非看不可”的,就是这个输水道。回来之后,我还经常半开玩笑地说,看过塞哥维亚的输水道,这张去西班牙的机票,就算是值了。

  如果没有在市中心矗立的古罗马输水道,那塞哥维亚这个城市断不会如今天般的出名。在西班牙的旅途中,我无数次看到罗马人留下的东西,但真正被罗马震住,还就是在塞哥维亚。塞哥维亚是很小,在地图上它是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北边的一个小点。可是你会觉得,虽然塞哥维亚很小,很紧凑,而罗马输水道却很高,很大。

  我站在输水道下是在一个蓝蓝的晴天,西班牙是干旱的,尤其是中部地区,整个地区就是延延绵绵的石头山。这里又干又旱,输水道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可是只有古罗马人,会把一个纯属功能性的输水管道,变成一件伟大的石头艺术品。罗马人有意思,扫荡整个欧洲,而且来了就不回家,站在巨大的输水道下,不得不承认,他们不仅是来掠夺,他们扎下根来,也把西班牙当作了自己的家,认认真真的建设。

  我脑海中经常回忆起在塞哥维亚的旅途,根本不用翻看任何照片,古罗马输水道就生生的立在眼前。这种印象绝不仅仅是因为那两千多年的历史,因为在考虑这些之前,它在视觉上就已经征服了所有的人。这是一种巨大的冲击,可以压倒一切的那种。它有十层楼那么高,它的体量本身当然在震撼着所有游人,可是还不仅是体量,它还是建筑,它在建筑形式上如此洁净完美,超出了任何想象。它比你能够想象的还要美。

  它由巨石垒成,石块之间没有使用任何粘结剂,就这么把两万多块巨型花岗岩相互支撑垒砌,一块一块的堆上去了。同时,它又是柔和的,与这么大的体量相比,柱子并不粗拙,上下两层券拱,比例适度,曲线柔美,就像个巨人,却有舒展般的温雅。巨大的石块上,可以看见当年施工时为了挂钩而凿的浅孔,很难想象当初是怎样全靠人力安放这一块块的沉重巨石。

  这是最完美的刚柔并济。

  远远望去,清晰可见的输水道。

  几千年的风雨侵袭,大自然用它的巨手,不断地洗着这些大石块,洗出了石块的经脉,将它们的棱角洗成圆弧。

  这是岁月的记录,大自然留下的痕迹,是无法仿造的。

  券拱的空间透着碧蓝的天空,加上向远处的透视,虚实对比做出无穷的变幻,它又变空灵起来。

  塞哥维亚的气候就是如此,不知雨水为何物。

  修女们。

  一直连续到尽头的高台上。

  精神十足的老太太。

  其实在罗马人之前,还有腓尼基人和希腊人来到过西班牙,可是古罗马是西班牙能够触摸到的最坚实有力,最强壮的古代史了。

  那些在西班牙出土的精美希腊雕塑,怎么能和罗马人相比??罗马人像巨人,用巨石垒巨石,重塑了一个西班牙。

  每个有标志性建筑的地方都会有这种小纪念品,不能说不喜欢,只是考虑着是否有更好的方法证明人们“到此一游”过。

  输水道的下面满布咖啡厅和冷饮店,但并不显的嘈杂。一是因为这建筑高大无比,不会被周边建筑遮到;二是因为实在太热了,没有什么人愿意暴露在阳光下。

  不得不说的是这塞哥维亚的烤乳猪。之前听说塞哥维亚人连续多年荣登西班牙人均消费猪肉量的榜首,这里的烤乳猪又闻名全国。但是我却不认为吃的最多,就能做的最好。

  怎么说呢,口感还不错,但是味道一般般,难得的好材料,只是做法很难让亚洲口味的人群适应吧。无所谓,反正是到此一游,吃个乐呵就好。

  小猪也说不出的诡异....。

  还是回到输水道吧。

  巷子中的房屋,精美的外墙。

  大教堂,五百多年历史吧,内部装修,我也没进去,外面转转就好。

  塞哥维亚人口不多,游客不断。商业氛围却也算不上浓重。

  很美。

  有意思的指示牌,不要在马路上踢球。

  周边的景色。

  这张有点修过了,但是誰让我开始用LR了呢,誰让这是我的照片我的博客呢,我想怎样就怎样吧。

  城堡外的哨兵,很热的衣服。

  不得不提阿尔卡萨尔城堡。顶部呈女巫帽的形状,加上底下深深的护城河,使得阿尔卡萨尔城堡成为通话中城堡的原型,以至于连迪士尼都为之深深触动,激发了睡美人城堡的设计灵感。

  城堡本身自罗马人统治时期便已建成,但在1862年被烧毁,如今已是重建后的产物。

  这热乎乎的地方,能不产橄榄么。

  整个塞哥维亚就是在一座小山之上,周围是厚厚的城墙。

  小花园中的人,很安静。

  远处的主教堂,很是漂亮。

  工整。

  虽然已经没有输水的功能,但只要这玩意能一直立在这里就好。

  语言难以形容的美。

文章关键词: 西班牙 塞哥维亚 古罗马 水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