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海湾奇景 地中海徒步天堂

2015年01月27日11:36  旅游专栏  作者:飞在德国  

  南法地中海海岸马赛到卡西斯之间的海湾Calanques,地中海的自驾和徒步天堂。

  南法最美海岸奇观要数在南法马赛到卡西斯之间的海湾Calanques了,丘陵海岸的独特地貌造就了20多个狭长的深V悬崖海湾,堪称地中海一绝。海水严丝合缝地深入悬崖峭壁之中,这里的海湾可以与挪威的峡湾媲美。Calanques海湾是法国的国家自然保护区,海岸线保留了最初的原始风貌,海湾的大小海滩浴场也是南法地中海海水最为纯净清透的区域,海水清透翠绿,让人心醉。地中海的加勒比风,来到南法一定不能错过。

  Calanques的小海湾地势险峻,海滩与悬崖落差巨大,不易修建道路,因而这里几乎没有供车辆通行的道路,偶尔有几个海湾有公路直达,为了保护环境和减少人流,也不对自驾的游客开放。换句话说,驾车几乎无法到达海湾。想要来海湾享受最纯净的海水,游客需要背好背包,徒步1小时或几个小时,单程穿越几公里的山路(部分路段可能还需要翻山越岭甚至攀岩),才可能和这些青山绿水亲密接触。

  建议:徒步Calanques最好穿登山鞋,自带背包,减少行李的重量,自备水和干粮。

  有人可能会问,除了徒步就欣赏不到Calanques海湾的美妙风光了吗?非也。从马赛和卡西斯分别有游船可以在一天内到达多个海湾,只是如果你要弃船准备在海滩享受日光浴的话,恐怕还需要徒步山路回来了。

  另外对于自驾游客有一个福利,虽说我们不能驾车抵达每一个海湾,但是从马赛到卡西斯的这段崎岖山路LaCiotat是南法海岸最美公路之一。这段海岸公路在后山丘陵间穿梭,途中有几个停车场可以领略南法Calanques海湾的魅力。最吸引人的要数CapCanaille停车场,从这里可以眺望海岸奇观Calanques的绝美狭长悬崖海湾。这条路也是法国最美山路之一。

  此文中,我们会自驾南法最美海岸公路LaCiotat,领略海湾魅力,也会背上行囊徒步上路,一起探寻13个海湾中的两个Port Miou和Portpin。一起上路吧!

  还是先上GOOGLE地图,从马赛到卡西斯海岸线之间的20几个海湾,只标明了比较重要的几个。

  把地图从中一切为二放大来看,海岸线中间的凹槽就是海湾。

  自驾篇:

  先说LaCiotat海岸公路自驾的部分。我们从普罗旺斯一路自驾南下,绕着山路前往地中海岸的方向。经过一条一车多宽的小路,这就是前往LaCiotat的道路。

  LaCiotat是位于马赛和卡西斯之间的山路,不一会儿我们正式进入了这条道路,旁边的蓝色指示牌上就是山路的名称。注意山路有可能会根据天气的原因封路。

  后山的丘陵依偎着海岸,海湾初见端倪。

  这就是我说的CapCanaille停车场,路过的车辆都有到这里歇一歇脚。脚下就是蓝绿色的海湾calanques。

  小伙伴们都禁不住在这里自拍。

  坐着悬崖上吹吹风,无比惬意。

  湛蓝的地中海。

  继续沿着山路往前走,来到一个停车场,蜿蜒的山路引入眼帘。

  越靠近卡西斯的地方,地势逐渐变得平缓。

  海湾徒步篇:经过了一晚上的研究,我终于找出了几个不错的海湾,跃跃欲试。准备从位于中部的海湾Morgiou入手。第二天一早,我们驱车沿着山路准备前往海湾Morgiou。网上都说calanques无法自驾到达,我偏不信那个邪。看到地图上似乎这个海湾有路可达,满心欢喜。结果走到半路,一个停车场和大门拦住了我们的去路。门卫询问我们,有餐厅的预约吗(原来海湾的海滩上有家餐厅)?答,没有。门卫师傅说,那不好意思了,请把车停在停车场,徒步吧。问,要徒步多远?答,单程3-4公里山路。看了看Navi上崎岖的等山路,我和小马终于放弃了这个海湾。

  TIPS:想要驱车进入的不妨先试着预约海滩餐厅,当然餐厅只能很少的座位,能不能约上看人品。

  于是,前往研究了一晚上的第二个目的地。Port Miou、PortPin和 En-Vau。这里是最著名的几个海湾,而且可以以驱车加徒步的方式比较”轻易“的到达,于是转战这里。

  自驾与徒步方式:见下图。驱车前往Port Miou,这里有一个很大的私人停车场(下图A处),停车费8欧/天。停好车后,带齐所有的东西,最好是背包,包括水、干粮、沙滩浴巾、浮潜眼镜和呼吸管,拖鞋等等。最好是穿登山鞋,虽然我穿得是凉鞋。准备前往PortPin海滩(下图B处)。

  从PortMiou停车场出来就是Miou海湾,同时也是一个港口,停着很多私家小艇。沿着山路绕着Miou港口一周,然后在沿着海岸山路穿行一段(下图红色山路),便来到了PortPin上方的悬崖。从悬崖缓慢而下,来到海滩。全程步行1小时。这也是海湾里最容易的徒步路线了。从PortPin经翻山越岭的近2小时攀登,可以到达风景最美的En-Vau沙滩(下图C处),不过鉴于路线难度比较大,时间有限,我们并没有前往En-Vau。

  一处停车场,就是PortMiou的港口美景。可以看到在狭长的悬崖环抱中,是静谧的峡湾,密密麻麻停靠着很多帆船小艇。

  按照刚才说得徒步路线,绕港口一周。

  PortMiou的沙滩,也是个很小的入海口。

  Port Miou的另外一侧,对面的山上就是我们的停车场。

  离开Port Miou,沿着山路向前。

  不一会儿,就来到了海岸悬崖上。

  岩石和海水组成的美丽海岸线尽收眼底,酷热的天气和疲惫的身躯顿时得到缓解。

  情侣在山海中携手前行,也是一份浪漫。

  继续往前走,PortPin海湾的迷人身躯逐渐展露出来。在山顶上吃个三明治,饱览这山海风光也是不错。

  沿着山路小心翼翼缩下来,拥抱这一湾翡翠般的绿水。

  嫌海滩人多可以在山腰上找到个好地儿。

  Portpin海湾及海滩,清澈纯净的蓝绿色泽,和海湾外的湛蓝深邃的汪洋形成鲜明对比。非常有格调的小沙滩,比起那些动辄几公里的长沙滩,我更喜欢这样山景结合的小海湾,更宜人,更私密。

  海滩入海口,四周是突兀的山岩。

  这里也是浮潜的好地方,海水反射着阳光像玻璃般耀眼。

  迫不及待拿出浮潜的东西进水里游了一圈。

  也有不少游客更享受这样安静的日光浴。

  最后,有胆量有勇气的还可以从Port Pin继续向前翻山越岭,前往最美海湾之一EnVau,见下图,图片来自网络。那里的海滩就不像PortPin这么多人,等待你的将是专属海滩。要是再有机会来,一定要征服这里。

文章关键词: 海湾 徒步 地中海 奇景 天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