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离岛休闲 让香港自由行不单一(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0:07  新京报

  


离岛以其浓郁的度假氛围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投入香港高端休闲自由行。 CFP

  香港游一直以自由行为主,近几年虽然不外乎购物+迪士尼两种形式,但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提高,以及各个旅行社竞争的激烈,目前香港自由行需要进一步增加内容,提供品质,休闲自由行和高端自由行成为人们接下来关注的方向。

  在目前出境自由行产品中,香港自由行是推出时间最早,发展也最为成熟的,距离近、语言相通、城市面积小以及政策鼓励等,都是促进香港自由行迅速发展的有利条件。与欧洲以及其他地区的自由行相比,无论在航班、酒店的选择种类上,还是专车接送、门票优惠等服务上,都很丰富。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香港自由行的模式还相对单一,始终以购物游为主,近几年又加入了迪士尼乐园游,提供给游客住宿的酒店也多集中在铜锣湾、尖沙咀等繁华购物区,以及迪士尼乐园。而香港自由行模式的单一化,某种程度上也是市场决定的,因为大部分内地游客去香港的主要目的就是购物,或者抽出一两天到迪士尼游玩。实际上,即使香港团队游的内容也比较有限,无非是维多利亚港、星光大道等市内观光游,这对多次来香港的内地游客来说已经没有太多吸引力。

  然而,香港除了购物资源,还有丰富的休闲度假资源,比如离岛旅游,著名美食,游艇等,这些并没有充分得到开发。记者从中青旅等几家旅行社获悉,随着内地游客对香港了解程度的进一步加深,文化、休闲自由行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产品。而针对部分高端游客,以体验和品质为主的高端度假自由行产品,也是香港自由行拓展的趋势之一。

  - 业内发言

  还应发展休闲度假游

  ●聂饶,旅游专栏作家,曾在香港做过地接导游

  记:目前各家旅行社的香港自由行产品都非常成熟,你觉得竞争的关键是否就是价格?

  聂:优惠的价格与质量有保证的住宿服务当然是目前各个香港自由行产品的竞争焦点,大部分消费者在选择时,价格因素占很大比重,毕竟香港地区较小,对内地游客来说,又没有太多语言障碍,尤其是购物游者,他们对旅游服务要求不多,最大的目标就是花最便宜的钱,住最好的酒店。

  记:那么香港自由行的发展是否已经饱和,未来大家只需打价格战?

  聂:如果仅是如此,那必定是要失败的,香港自由行的开发其实还很单一,竞争的关键是多样化———除了目前成熟的购物游和迪士尼游,还应发展休闲度假游。此外,推出高端产品也是未来香港自由行的发展趋势,一方面香港这方面的资源很丰富,另一方面,消费者对品质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记:不过,大部分消费者一提到香港就会想到shopping,对其他要求似乎不高。

  聂:我觉得这是内地游客对香港的误解,也是对香港自由行的误解,旅行社在网络建设上,应该提供更多的信息,引导消费者的多样性选择。

  可以帮客人租订快艇

  ●李钰,中青旅自由行事业部港澳产品经理

  目前香港自由行的产品依然以中端为主,其实香港是一个很适合高端度假的目的地,它拥有大海、离岛、最优质的服务、最好的酒店、米其林餐厅、邮轮、快艇等。实际上,我们目前也在拓展香港休闲和高端自由行产品及市场,让人们对香港的需求不仅仅停留在购物上面,而这也是未来香港自由行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比如,我们会提供最顶级的酒店住宿,比如四季、文华东方等,同时也与他们商谈合作,为游客预订酒店最具特色的早茶、下午茶等。此外,我们也为高端自由行客人提供离岛旅游服务,包括订餐,订船票等,如果有特别需要,帮助租订快艇,目前最具特色的当属从香港到澳门的直升机接送服务,颇受一些高端自由行客人的欢迎。

  目前,香港休闲和高端自由行产品还在进一步完善中,包括与当地一些有特色的离岛度假屋、米其林餐厅、游艇、俱乐部的合作,也在洽谈中。

  - 体验者说

  离岛住宿只能上网查攻略

  ●李真,30岁,全职太太

  每年圣诞打折季,我都会约几个朋友来香港自由行,但都是以购物为主,无非就是跟旅行社订机票和酒店,又便宜又方便。前不久我听一个香港的朋友说,其实香港有很多美食和好玩的地方,比如离岛等。所以,我想下次去香港的时候,一定要抽出两天去南丫岛的度假小屋住两天,也享受一下休闲的感觉。但是,询问了几家旅行社,好像都没有离岛住宿的服务,我只能自己去网上查攻略。

  希望香港自由行不仅是优惠便宜

  ●小东,男,35岁,致丰贸易有限公司CEO

  女友的生日正赶上香港秋冬新款上市,想去那里shopping,我当然要满足她的心愿,但又不想仅仅如此。所以希望通过旅行社预订最高端的自由行产品,比如在四季酒店住宿,去文华东方喝下午茶,乘坐快艇,去离岛享受海鲜美食。我大概了解了一下几家旅行社的香港自由行产品,但只能算得上中端,一些细致的服务还比较缺乏,我觉得香港除了购物,也是很适合休闲度假的地方。我希望香港自由行不仅仅是优惠便宜,也要有些高品质的路线。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曲筱艺

   当地旅游攻略:

香港旅游完全攻略:交通方案

香港旅游完全攻略:行程安排

香港自助旅游完全攻略

香港略影:旅行的简单贴士

香港购物指南一览(组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香港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