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抠门”造就了非同一般的日本(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11:03  环球网
日本 日本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这个世界有三位天生的美食家:中国、法国,还有一位便是日本。

  我还没去过日本,有机会一定要看看东京的城乡之别。我的同事从日本采访归来时,带回那边的美食。包装上一堆日文,虽说是“黑字”,我也叫不出它的名称。有一种食材为糯米的软饼,一放进嘴里,立马融化。它细腻、柔和。看得出来,制作者在“孕育”它时,一派虔诚的姿态,赔尽千般小心。也有一种很脆的饼,很香,吃起来与旺旺雪米饼并无二致,口味有甜有咸。有的包装上印着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的卡通像,很有趣,这无疑拉近了首相同民众之间的距离。

  老婆爱吃寿司。问她为何好这一口?答案是鲜、美。这鲜,是生鱼片的特质、气息和灵魂;这美,是造型的简单、小巧,很收敛,很别致。我无法断定紫禁城内的寿司店有多少是正宗的日本味道。每次和老婆去吃,她都对三文鱼片的寿司青睐有加。寿司是有生命的,三文鱼片静静躺在长方形的饭团上,很悠闲,等待食客们胃口的垂青。

  品寿司,若无品质优良的酱油,就如同川菜缺了泡椒,撑不起场子。三文鱼片可以不用露面,饭团独自表演,就看酱油如何表现。酱油“牛”,也能吃得心花怒放,心情舒畅。

  日本人对精细、别致技术的追求,不仅赋予寿司以生命和灵魂,还给了日本电器可以高喊骄傲的广阔天地。我是1999年考上江苏大学外贸英语系,当时的校名为江苏理工大学。外贸英语系的学生,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英语听力。上课时,有专门的播放器,老师领着我们练习;晚上上自习,除了听收音机中的BBC(英国广播公司)的广播,还可以借助随身听听英文磁带。

  这掀起了外贸英语系的购机潮。有流动商贩,冒充学生,在各个宿舍之间穿梭,推销杂牌子的随声听,也有人买。而我们系的学生,更多希望一次性投资,买个好的,用个四年。不愿为了一时省钱,不断花冤枉钱。那时,我真希望系里的同学,手头和我一样紧。这样我们就可以买最便宜的品牌随身听,当时索尼、爱华,最便宜的机型,200元左右,还是可以咬着牙省省,买一个的。

  可很多同学家里的经济条件,不能说大富大贵,但小日子过得滋润,不用为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发愁。尤其是江苏本地的学生,手头很少有紧的。这无疑就推高了整个外贸英语系的消费档次。随身听,当然选索尼、爱华,这都是日本货,技术扎实,一分钱一分货。挑日本的牌子,还不够,而且还要上档次的机型,一定要超薄的,自动翻带的,带录音的更棒。后来,超薄随声听都塞不住胃口了,一定要买索尼超薄CD机,价格越高的,看起来更气派。

  当然,这不是攀比,我们那个系当时风气很好,势利眼很少。不过,我那时相当纳闷:中国能把卫星送上天,能在戈壁滩上托起原子弹的蘑菇云,怎么就拿播放磁带的随身听没辙呢,怎么就造不出比日本货更强的超薄CD机呢?

  到后来,还知道中国VCD机、DVD机的芯片,很多都是来自日本的。就越发感到日本大和民族不简单。日本虽是岛国,但是视野广阔,没有充当井底之蛙,由此在电器领域开拓了一片天地。尽管索尼在音乐播放器领域,已被美国苹果公司的IPOD系列落下了一个时代,然而前者创新的灵魂并未消失,索尼还有翻身的契机。

  日本人“抠门”,这和岛国资源的有限性有相当紧密的联系。鉴于资源稀少,那么造汽车,就一定要钻省油的牛角尖。今年9月去选车,凡是日本车的4S店,工作人员都无一例外地对节油这一特点,进行N次的描述和强调。过日子,可以像日本汽车企业那样精打细算,不轻易浪费有限的资源。

  日本的执着令人敬佩,它学一样像一样的本领,完全可以成为亚洲其他国家干事情的典型学习榜样。日本足球,一直模仿巴西,追求技术,追求地面控制,长期的坚持,让它成为亚洲足球的杰出代表。看日本男子国家队踢球,和吃寿司有同样的感受,那就是“享受”。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忧伤和缺陷,日本也不例外。很多事情,需要更为漫长的时间,去加深认识,去真正了解对方,从而实现基于尊重历史的相互谅解。看日本,就要学习它的韧性和执着;观察日本会发现,它日日上进,且是本性使然。

更多关于 日本游 出境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