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1法:南澳葡萄酒的正确打开方式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澳大利亚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3月01日16:16

  曾有葡萄酒鉴赏家说过,老世界的好酒如同一位家世笃厚、才富五车的年长绅士,你必须要有对等的阅历智识才能和其平等对话,从而领略其中的奥妙;而新世界的好酒,则像一位平易近人、热情友好的阳光少年,与之随兴攀谈就能如沐春风,身心愉悦。新世界的最佳产地之一,是澳大利亚;而澳大利亚的最佳产地之一,即是出产着全澳一半以上美酒佳酿,以拥有世界上最为古老的一些葡萄藤为荣的南澳大利亚州。

图注:阿德莱德山 来源:南澳大利亚旅游局图注:阿德莱德山 来源:南澳大利亚旅游局

  就酿酒史而言,南澳或许是“输在了起跑线上”,绝大多数葡萄栽培和酿酒技术都更早地诞生于欧洲,但这块最早吸纳欧洲移民的新大陆,在得以传承老世界传统酿酒法的同时,也诚然像“阳光少年”一般——没有继承“年长绅士”的傲慢,而是以一颗赤子之心耕耘属于自己的土地,怀着绝不服输的锐气精进创新——为新世界乃至全球的葡萄酒版图贡献着一道独特的风景。

  摘下瓶盖,慢慢地斟入酒杯,轻摇杯盏,看酒色在杯内掀起风暴,任馥郁的果香席卷不设防的鼻腔,任酒液蔓延敏感的味蕾并依然眷恋着最后一抹余味——这是品酒正确的打开方式,但在南澳,这,并不是唯一的正确方式。从风景画家Hans Heysen流连忘返的阿德莱德山,到田园风光旖旎的芭萝莎,直至阳光炽烈明媚的麦克拉伦山谷,在这条南澳令人足以“微醺”的路线上,若有多少座酒庄,也许便有与酒过招的多少种不同可能。

  而每一种可能,都旨在酒品之外,奉献“+1”的增值体验:坐在奔富玛吉尔酒庄位于小丘之巅的餐厅里,一边品尝鲜嫩的牛排,一边眺望三百米开外被葡萄园包围的奔富故居,奔富医生当年出于治病救人理想研制出的药酒,今时今日已是杯中的“澳洲酒王”葛兰许(Grange);而芭萝莎奔富酒庄的研究室始终向“野心勃勃者”敞开着大门,随时欢迎灵感之士发明出一款可以打败销量冠军的明星酒。汉多夫山丘酒庄(Hahndorf Hill Winery) 的Choco Vino把源于世界不同地区的顶级巧克力和南澳当地Gruner Veltiner和Blaufrankish特有口味的葡萄酒配对,当它们在口中相遇,挑拨而起的不是一次决斗,而是一场曼妙的共舞;在杰卡斯酒庄(Jacob’s Creek)的自家菜园里摘下香草,拜名厨一日之师,亲自下厨烹上一道下酒菜。

图注:奔富玛吉尔庄园品酒 来源:南澳大利亚旅游局图注:奔富玛吉尔庄园品酒 来源:南澳大利亚旅游局
图注:Penfolds品酒 来源:南澳大利亚旅游局图注:Penfolds品酒 来源:南澳大利亚旅游局

  酒,如其人。Keith Hentschke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从一寡妇手中购入了葡萄园,在对土质、葡萄品种等做了广泛深入的研究之后,才不紧不慢于近十年后的2002年慎重推出了亨特利酒庄(Hentley Farm)自家酿造的酒,在极短时间内被品酒名家赏识,一跃成为声誉日隆的精品酒庄。如果你不走进亨特利酒庄(Hentley Farm),它是广袤大地上最不起眼的朴素农庄——临溪大树下两间不事雕琢的砖房,但如果你走进,复古舒逸的室内总是宾客盈棚,不仅为了美酒,也为了美食——年轻主厨 Lachlan Colwill坐镇的餐厅历年一直被评为南澳最佳餐厅,主打“时令,时令,还是时令”,讲究食材当季的新鲜度。

  另外,值得细细一提的是沙普酒(Seppeltsfield)。自1851年,沙普酒庄(Seppeltsfield)承载着骄傲与无价的传奇,成为了澳大利亚的标志性酒庄。沙普酒庄以其世纪收藏闻名——酒庄保留着自1878年起每年酿制的砵酒,直至现在从未间断,更是无可复制。沙普酒庄是全世界唯一一家每一年都推出一瓶窖藏一百年的成年佳酿。并是唯一获得澳大利亚最具权威的酒评家James Halliday满分评分殊荣的酒庄。

图注:沙普酒庄 来源:南澳大利亚旅游局图注:沙普酒庄 来源:南澳大利亚旅游局

  穿梭在一桶桶装有百年陈酿的酒窖中,我们仿佛在穿过时光隧道。从1912年的铁达尼号沉没到1914年的世界第一次大战,从我们每个人的出生年份到各种纪念日,都有对应年份的佳酿为你见证珍贵的历史时光。

  川端康成曾说“风雅,就是发现存在的美,感受已经发现的美,创造有所感受的美”, 在酒的世界,南澳酿酒人似乎已践行着这样的理念:从葡萄果实中发现酿造的秘密,从酒液中感受美好,发挥自己的创意,创造出一人一派、一庄一派“N+1”式的南澳品酒法。而对每一位莅临南澳的旅行者来说,唯一的忠告只不过是:不要忽视任何一个貌似会“误入歧途”的酒庄指南路标,或许一个转弯你就能遇见“风雅”——发现你所专属的存在的美,感受已经发现的美,创造你有所感受的美。

  (来源:南澳大利亚旅游局)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 Australia

澳大利亚(Australia)全称为澳大利亚联邦,简称澳洲。位于南半球的大洋洲,国土包括澳大利亚大陆、塔斯马尼亚岛以及数个海外岛屿,南北距离3700公里,东西距离4000公里,国土面积769万平方公里,是...【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澳大利亚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