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越韩国成出境游第一目的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25日17:54

  今年端午小长假,在中国游客出境游的目的地国家中,日本从去年的第三名首次跃居第一,自由行、跟团游游客量是去年端午假期的3倍,超过韩国等传统热门目的地国家,成为了国人出行的首选。大阪、东京、冲绳、九州、北海道等地中国游客量爆棚。据分析,汇率利好、签证开放、航班与新产品大增,以及大量游客近期取消韩国游改道日本,是其人气跃升第一的重要因素。预计暑期人气将进一步上升。

  据日本政府观光局(JNTO)统计,2014年赴日中国游客达到了241万人,是历年来中国人赴日人数最多的一年,比2013年增长了近8成。在各国游客中,中国人赴日消费额最高,人均1.2万元人民币。因受到日元贬值及海外通往地方的直航航空线路增多等因素影响,2015年,中国赴日游客量继续大幅增加,5月,中国大陆游客同比增加了1.3倍,达到了38.72万人。携程旅行网是中国组织赴日旅游规模最大的旅行社,据其统计,2014年组织10多万人次中国跟团游、自由行游客赴日,2015年组织赴日游客同比涨幅达到100%,单月超过1万人。端午小长假游客量更是去年同期的3倍。

  端午节虽然仅有3天假期,但挡不住国人出境旅游的热情。韩国遭遇MERS突袭,原定赴韩旅游者取消、延期或更改目的地的不在少数,其中不少人就选择了改道日本。歌诗达、皇家加勒比等邮轮公司也纷纷将原本停靠釜山、首尔等港口的航线改行福冈、长崎、冲绳等,以规避MERS带来的负面影响,目前看来普遍受到了客人的认可和欢迎。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通过在目的地设立分公司、挖掘优势资源并开发适应各种客群的丰富跟团游和自由行线路,使得今年日本旅游产品亮点频现。同时加大了受欢迎酒店的采购力度,保证了成本的优势。

  近期,中国赴日航班明显增加,据携程统计,今年暑期的日本旅游热点仍集中在大阪、东京、北海道等较为国人熟知的线路,另外九州线也后来居上,关注度提升。

  家庭亲子游火爆

  同程旅游发布的《2015端午小长假出游盘点报告》对刚刚结束的端午小长假旅游市场做出了系统盘点。报告中的数据显示,由于多个出游主题叠加,今年端午旅游市场比往年更火爆,出游人次同比增长120%;家庭出游为主要方式,异常火爆的亲子游预示了暑期旅游市场的新风向;出游大军中80后、90后渐成主力,自由行增长显著;周边游保持了稳定的领先优势,出游人次同比超3倍增长,亲水、避暑主题最受欢迎,民俗主题项目成为了新亮点。

  今年端午节恰逢父亲节,高考季、毕业季的学生大军也加入出游行列,旅游市场出现父母游、毕业游、避暑游等多主题叠加现象。民众出游意愿高于往年。“一方面是因为父亲节、毕业季等都刺激了市民的出游需求;同时,临近暑期旅游旺季,担心涨价也会促使游客在端午小长假提前出游。”同程网相关人士分析。

  报告显示,以家庭为单位的出游人群占比近6成,其中以3~4人的家庭组合最为常见。数据还显示,家庭出游中,孩子年龄在2岁至12岁的亲子游组合占到近一半的比例。同程旅游专家分析,端午小长假作为暑期旅游旺季的过渡和预热,亲子游的火爆也预示着其将成为暑期旅游市场各家在线旅游企业争夺的重点之一。

  90后占比快速提高

  在出游形式的选择上,数据显示,超9成游客选择自助游、半自助游的形式出游,自助游占比进一步上涨,呈现出游客对出游行程自由度、个性化的需求特征。

  同程网分析认为,自助游的增长得益于80后、90后日渐成为出游主力,他们在今年端午小长假的出游人群中占到75%。相较于中老年人群,他们拥有更为丰富的旅游经验,可以熟练使用互联网获得出游攻略和资讯,有能力独立完成出游的行程安排。

  端午节出游人群中90后占比快速提高,达到近3成,同比去年的15%几乎是翻倍增长,也使其在暑期旅游市场的推动中成为不可忽视的群体。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