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要有范儿 说说该主动拉黑的不文明行为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新快报 | 2015年04月30日16:54

  每年从“五一”假期开始,旅游市场便会进入一年一度的旺季,这不仅仅意味着热门目的地就要迎来新一轮的出游高潮,也意味着出游者自己要接受新一轮的文明考验。

  有道是:“看风景的人也是风景的一部分”,文明旅游形象真的很重要!众所周知,最近国家旅游局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抓反面典型曝光,展开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但作为一个有素养的出游者,与其被“随手拍”,还不如主动拉黑那些不文明行为,有范旅行。

  情景一

  搭飞机

  不知道你是否遭遇过这样的情况——被后排的人踢座椅。而据一项调查,这一行为居然被列为飞机上恶行榜第一!此外,大人不管小孩子哭闹、与身有异味的人邻座,也是列席了飞机上恶行榜第二、三。

  但事实上,飞机上令人讨厌的行为远远不止这些。你能想象在那样狭窄有限的空间里,有人脱了鞋甚至将脚搭放在你旁边吗?你能忍受旁边人巨大的鼾声尤其是在你快入眠的时候吗?你会喜欢一个无顾你意愿给你上心灵鸡汤课,抑或是从归途中向整个机舱“广播”着他们旅行见闻的人吗……这些行为无疑是没有礼貌的。

  同样地,你可能还会遇见这样的尴尬场景,当你要上厕所时却发现有人盘踞其中而且大有长期“驻扎”意味,此时你只能在一旁默默挣扎。还有,当碰见那些喜欢在听音乐、看电影时将声音外放的;打喷嚏不用手绢纸巾的;大声说话的;不停抖腿的;占据过道……相信任何人的心情也不能愉快得起来,所以自己赶紧主动拉黑这些行为吧。

  情景二

  住酒店

  当你以“带走酒店非赠品”为关键词在百度上搜索时,你会发现在搜索结果里,关于如何管理酒店非赠品已有了很多文章,而大部分重点都是为了预防酒店与客户之间的纠纷,因为常有客户“顺手牵羊”。

  除此之外,有些客人也会很失范地用床上用品或是澡巾之类的擦拭自己脏了的鞋子或是其它东西,还有不顾其他客人的休息娱乐声音过大;穿着睡衣和拖鞋就在酒店的大堂走来走去;等电梯时也不排队就往前挤,电梯门一开就涌上去;在酒店吃自助餐的时候一个劲地拿,都不考虑下自己脾胃的承受能力……这些行为都是丢份子的事赶紧主动拉黑吧,酒店虽然是你花了钱用来休息或是休闲的场所,但是毕竟不是家,还是要有所遵循、有所顾忌的。

  情景三

  景区里

  在埃及神塔上刻字,在卢浮宫泡脚,升旗过后天安门的5吨垃圾,随意攀爬圆明园城墙遗址,踏青成“毁青”,男子坐女红军雕像……这些煞了景区风景,损了游客形象的行为数见不鲜。但“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景区是一道风景,身在景区的你何尝不是成为了风景的一部分!

  在国内各大景区的厕所里,那个“来也匆匆,去也冲冲”的标语,在现实中往往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使用过厕所后不冲水的现象一直无法杜绝,这不止给清洁工造成困扰,也给后来者形成强烈的不舒适感,而一个人低劣的公德品行在此时也表露无遗。

  情景四

  用餐时

  德国《明镜》周刊曾刊登过一篇文章:《旅馆的中国人警告》,文中描述了他在德国巴伐利亚一家酒店入住时当面收到一份“中国人警告”,原因是在第二天早上六点半到七点半会有一个中国旅行团用餐,上面提醒游客注意中国人特殊的餐厅礼仪,即吧唧吧唧吃东西的声音和打嗝声,并告知若是想安静用早餐就8点以后再来……暂且不去细想这份警告后面所包含的种族歧视或是其他隐喻,它很直白地表明了一个讯息,就是一些中国游客在餐厅里不文明的用餐习惯。

  如果细数,你会发现餐厅中不文明的行为真的是比比皆是。如将洗完杯、碟的水随意泼到桌下;用过的纸巾随便扔;在餐厅高峰期不愿意拼桌而占座的;粗鲁地大声吆喝服务员的;不顾别人意愿抽烟的;在大厅用餐时大声说话甚至还划起酒拳的;更有甚者在餐厅当起了赤脚大仙……而这些行为都是稍微明事理的人就应该知道如何避免的,不是么?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