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 沿“一带一路”去旅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印度 | 科技日报 | 2015年04月21日11:13

  “十几年前我在美国遇到一对曾经来过中国丝绸之路旅行的老夫妻,他们觉得沿途风光太美了,还要来第二次。”中科院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副主任董锁成研究员告诉记者,这对美国老夫妻因为丝绸之路而爱上了中国文化。

  古老的丝绸之路既浪漫又悲壮,既繁荣又神秘,追逐着驼队的脚步,仿佛能听见胡琴琵琶与羌笛的苍凉旋律,看见张骞的勇往西去,玄奘的苦渡修行,还有马可波罗的游历奇遇。丝绸之路记录了东西方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悠久历史,沿线留存了丰富的自然和人文遗产。当年苏武牧羊的“北海”——俄罗斯贝加尔湖,现在已经成为旅游“大热”,即使数九寒天也吸引着许多“驴友”。

  “新时期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带的范围广阔,辐射亚太、欧洲、中东、非洲等地区的100多个国家,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表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而旅游文化交流应当成为优先推进领域之一。”董锁成指着世界地图上的大概位置,给记者描述“一带一路”旅游区跨越的区域——北起俄罗斯gorbitadelta湿地,南达印度尼西亚pulaundana自然保护区,东自俄罗斯berezovskiy自然纪念地,西至摩洛哥lagunedekhenifiss生物与生态保护区。上述范围包括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埃及、印度、泰国、缅甸等国,约6771.52万平方公里——将近全球陆地总面积的一半,覆盖了全球74%的自然保护区和50%的文化遗产。

  “文化遗产我们知道的比较多,例如泰姬陵、罗马斗兽场、埃及金字塔和敦煌莫高窟等。”董锁成说,“一带一路”旅游区的自然遗产尤其丰富,国内有我们熟知的九寨沟、喀纳斯等自然保护区,而国外的大部分自然保护区我们还都不太了解,例如马来西亚基纳巴卢山公园、孟加拉国孙德尔本斯国家公园、保加利亚皮林国家公园等。

  今年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丝绸之路旅游年”。日前发布的“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中也提出要“加强旅游合作,扩大旅游规模,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提高沿线各国游客签证便利化水平”。正如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部副主任白明所说,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坐着高铁去欧洲,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出国旅行,将成为可能。

  丝绸之路联通欧亚非,位于通道两端的欧洲和东南亚地区旅游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较为成熟。近年来,土耳其、伊朗、阿联酋、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旅游业也相继发展起来,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

  董锁成告诉记者,实际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也都非常值得走走看看,这些地方的魅力在于趋近原生态,天然淳朴。“我去过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城,就是李白的出生地碎叶城,古丝绸之路上一个重镇”。虽然学界对大诗人的国籍问题还存在争议,但据董锁成了解,吉尔吉斯斯坦当地人民对李白相当崇拜,还举办国际文化节,很有意思。

  作为一个甘肃平凉人,董锁成居然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东甘村听到了家乡话。“村民都是清朝以来从甘肃东部、陕西和新疆等地过来的移民,现在大概有30万人左右,在吉尔吉斯斯坦被俄语和吉尔吉斯语包围了几天,突然听到一句中国话,还是陕西口音,吓我一跳”。甘肃东部与陕西西部相邻,东甘村村民的口音与陕西宝鸡话差不多。董锁成说,在中亚国家不止一个“东甘村”,村民们很多都往来于中国和中亚做生意,把中亚国家的商品带到中国,再带回中国的商品,延续着几千年前的丝路贸易。

  “‘一带一路’战略将促进沿线国家交通、城市基础设施和景区基础设施及服务建设,打通旅游通道”。董锁成提出,各国打造交通线和旅游设施网络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对旅游信息网络的建设也非常重要,应该让游客能够在网上预定机票、酒店、当地小交通、景点门票等全部旅游行程。沿线国家应当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积极建设无障碍旅游大通道。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一些国家开放程度仍然不够,还有部分国家存在宗教、公共安全等社会问题。董锁成认为,这些问题需要多国参与,在共建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带的同一目标下一齐面对。apec之后,许多国家进一步放开对中国游客的签证,据中国旅游新闻网报道,2015年以来我国出境游落地签已增至50地。同时我国也在昆明、郑州等机场开通了对外国游客72小时落地签。“旅游公司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宣传和营销,不仅要设计‘走出去’产品,还要把外国游客‘引进来’”。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印度 India

有句话说:除了这个世界,还有一个地方叫印度(India)。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印度诞生了印度教、佛教、耆那教、锡克教等宗教,也有为数众多伊斯兰教和基督教教徒。泰姬陵、恒河圣城瓦拉纳西、菩提...【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印度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