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出境游更“任性”:多为万元消费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4月15日16:08

  曾几何时,“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激荡着年轻人颇富自由主义情怀的青春梦。当理想付诸实践必然面临收入、政策壁垒等等现实困境,时至今日,随着人们旅游权利意识的深化,政策壁垒的破除,专家认为,一场说走就走的出境旅游已颇具现实意义。其中,新出炉的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显示,90后群体出境游显得更加“任性”,没钱也要“穷游”。

  签证将更加便利化 马尔代夫去年接待36万中国游客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一场现实的旅行必须具体四个基本条件:可自由支配收入;可自由支配时间;有消费意愿;鼓励旅游和自由、便利的旅行政策。改革开放以来,收入和时间约束问题已得到解决,如今,旅游已经成为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选项。

  “尽管人均每次旅游花费只有八百多元,但只要愿意,每年还是可以或远或近地出游几次的”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昨天举行的中国出境旅游交易会上如是说。

  按照国务院2014年31号文件给出的目标,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时候,国民出境游率将超过4.5次。届时,每年将有60亿人次的国内旅游和2亿人次的出境旅游。

  国民出境游趋热目前已在不少国家得到印证。菲律宾国家旅游局中国区局长尼尔对中新网生活频道表示,2014年中国游客达到39495人次,成为菲律宾第四大旅游客源国。马尔代夫作为国人出境游大热门更是持续火爆,该国旅游局一名市场推广专员向中新网生活频道出具的一项报告显示,2004年中国游客总数为20599人次,2014年则达到363626人次,十年间增长17倍。

  不过,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的背景下,受出境游消费外流观念影响,政府和学界一直存在是否超前和要不要限制的争论。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包括最高领导人在内的政府主流意见对发展出境游采取了一如既往的支持态度”戴斌表示,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旅游是人类长存的生活方式,是每一个人的基本权利。

  通过梳理不难发现,我国出境游的政策壁垒越来越少。继美国宣布给予中国游客十年签证后,日本、韩国、加拿大、新加坡、英国、意大利等也保持跟进。如放宽签证有效期、降低签证费用、增加签证官员数量、启用电子签证等。此外,印度尼西亚也从今年元旦起对中国等五国实行免签政策。

  在戴斌看来,签证政策的宽松化将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说走就走的旅行’至少在旅行证件方面不再是事儿了”。

  除了签证便利化降低国民出游的制度壁垒,外交部去年设立了“12308”热线,承诺并践行任何时间、地点,只要游客有需要,都能及时得到外交部和驻外使馆的帮助,以此提高出境游的安全感。

  90后出境游多囊中羞涩:花费1万元左右

  随着出境游政策、交通的便利化,以及人们旅游权利意识的深化。旅游主体也呈现出多元化分布结构,其中,90后年轻人在出境游呈现出新的时代特点。

  “对90后而言,世界是平的”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旅游研究所负责人蒋依依昨天发布《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5》时说。90后群体出境目的地的选择更任性,报告显示,排在第一位的是韩国,其次为香港、澳门、台湾。

  蒋依依认为,90后为首的现代消费者向往价值观层面的契合以及精神的引领,“他们关注点已经不是这个地方是哪里,而是旅行过程带给我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此外,随着生产力发展,女性提供繁殖力,男性提供生产力的传统婚恋模式走向瓦解,90后群体的男女平等意识也更为凸显。

  由于90后可支配收入受限,报告显示,出境游主体为25至34岁之间。“90后大部分仍为学生,上班族月薪大都在3000元至8000元之间。”蒋依依分析称。

  正因如此,超5成90后出游次数为一次,单次境外旅游花费大部分在1万元左右。此外,由于签证出行便利度低,不少90后选择骑行等方式“穷游列国”,在住宿上也不求奢华。

  除了“穷游派”,大多数人仍需要报旅行社。报告显示,影响90后游客选择出境游旅行社的因素首先为品牌知名度,其次为朋友推荐,再其次为诚信度。

  而在出行同伴选择上,超5成90后选择和家人一起出游,其次为和好友结伴出游,再其次为独自出游。

  较之长辈,90后出境游“想走就走”意识更为明显。据了解,为尊重他们对自由的向往,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每年将向中方提供打工度假签证。(来源:中新网)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