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网站“1元旅游”靠谱吗?

喜欢
大字
小字
城市晚报 微博 | 2014年12月16日14:28

  如今,在一瓶矿泉水都已经迈入2元时代的当下,1元钱还能做什么?大概只能坐公交车来个城市1日游了吧!

  不过,就是这样一张存在感越来越低的1元钱,却被在线旅游网站拿来大做文章。刚刚过去的“双12”,国内几家主要的在线旅游网站纷纷推出“1元”抢购活动,从“1元门票”、“1元接送机”、“1元自驾游”到“1元机票”、“1元出境游”,几乎波及了包括自由行、跟团游、国内游、出境游在内的在线旅游市场的大部分江山。

  如果“1元”这事儿是真的,那么他们图什么呢?

  1元就能出去玩这事儿靠谱吗?

  眼看着已经到年底了,从事会计工作的长春市民孟女士计划着,或许该把还没休的年假好好利用一下。“下个礼拜不是就到圣诞节了,虽然没赶上周末,但是好在有年假可以休。如果加上前后两个星期天的话,一共可以休9天呢,足够我出去玩一圈了。”

  在网上搜索了一番后,孟女士计划好了大致的路线,本着省钱至上的原则,她决定跟旅行社、在线旅游网站分别都咨询一下,再从中选出最优的。不过,就在她打开在线旅游网站后,她显然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网页上醒目的位置写着‘1元旅行’几个字,点开后可以发现里面还有很多内容,什么1元机票、1元出境游、1元游香港之类的。而且不止一个网站,好几家都有这种活动,但是这怎么可能呢?不能是个陷阱吧?”

  在她的想法中,“1元”就能买到的旅游产品,其中一定有猫腻,“不然旅游网站为什么要做这种赔本的买卖?说不通啊!”

  短兵相接成本从何而来?

  “1元旅游”真的存在吗?昨日,记者登陆各大旅游网站查询了解到,作为年终最后一波促销,以“双12”为开端的“1元”抢购活动依旧在各家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其中,携程旅行网在网站和app启动“双12一元玩全球”活动,推出包括中国香港、泰国、韩国、巴厘岛、中国台湾、普吉岛、日本、马尔代夫等国家和地区的12120个全球16大热门目的地的1元旅游线路名额。记者看到,1元可抢的产品共有32条,原价普遍在5000元以上,包含了跟团游和自由行形式,以日本为例,既有价值8680元的“日本北海道5日跟团游”,也有原价为7000元的“日本大阪+京都5日自由行”,而“马尔代夫康杜玛岛自由行·6日4晚”原价更是高达12999元。

  除携程之外,途牛、驴妈妈也打出“1块去旅游”的口号,包括巴厘岛、北海道、济州岛、清迈等境外以及境内多条热门线路,如1元可抢购原价3080元、2873元的“杭州-巴厘岛4晚6日跟团游”、“杭州-清迈4晚6日自助游”等等。而在同程网,目前也有78个城市的126个1元景点可供选择。

  记者注意到,虽然各大旅游网站“1元旅游”活动以“双12”为由头兴起,但多数都把活动期延续至今年年底。在大部分旅游业内人士看来,旅游网站的这种做法无异于“烧钱”,甚至可与此前打车软件烧钱大战相媲美。

  吉林省中国旅行社刘经理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旅行社和旅游网站的运营模式,归根到底都是以提供服务为基础,“游客看到的团费报价,是在我们集中采购酒店、机票、车、景点等费用相加的基础上,再添加我们的服务费而得出。”

  在他看来,旅游网站大打“1元旅游”的招牌,从某种角度上来讲,或许可以理解为是一种炒作的噱头。“假如说一个旅游线路机票4折、酒店6折,这部分费用都不是旅行社自己规定的,而是要直接交到航空公司和酒店的手中,可以算是成本的一部分。而我们所能打折的只是服务环节,如在当地的团队、人员开销上。那么问题就来了,推出1元旅行的网站成本从何而来?”

  刘经理认为,旅游网站的“1元旅行”非常类似于航空公司推出的“1折机票”,但归根结底,都是一种吸引眼球的方式而已。“不可能这个航线全部都1折,只是前3名或者前5名享受到这种优惠,那么目的就达到了,因为由此吸引来的旅客所带来的收益才是他们所看重的。”

  分析>>

  看似赔本实则“一本万利”

  对于刘经理的这种观点,速途研究院执行院长丁道师也表示支持。在丁道师看来,虽说在大多数人眼中,旅游网站此番在“1元旅游”市场的激战实打实的是个赔本的买卖,但实际上,却是真正的“一本万利”。

  “虽然各家网站都声称,‘1元旅游’活动面向全民开放,但是这显然是不可能面对全民的,而是需要通过一种抢购的方式来实现。实际上,用意就是吸引眼球。通过消费者的口口相传,用‘1元’这个招牌所带来的广告效益,要比他们在地铁站、公交站投入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广告费更有效果。”他说。

  丁道师认为,在消费者旅游热情越来越高涨的当下,在线旅游网站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再是简简单单的价格之争,而是如何增加流量以及更好的资源控制。“现在旅游网站之间的比拼主要是三个方面,其一是拼品牌,对于消费者来说,没有听说过的网站,即使价格再便宜,那他们也是不敢买的,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各家网站频做话题、甚至争相请名人代言。再就是最原始的拼价格,目前一线的旅游网站包括携程、去哪儿、同程、途牛在内也有7、8家,消费者要货比三家,当然价格优势占先。而除此之外,就是比拼服务了,像接机送机、1元wifi的兴起就在于此。”

  提醒>>

  莫忽视附加条款别让旅游打了折扣

  面对价位诱人的“1元旅游”,很多消费者都有忍不住抢单的冲动,不过,采访中,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在按抢单键前,还是应该谨慎去对待产品说明比较好,以防满心期待的旅游打了折扣。

  “1元旅游的确非常划算,但是根据我多年的经验判断,价位低的产品一定有它低的道理,通常此类产品会附加很多限制条件,如只能在淡季出发,旺季不能用、或规定只能在某个特定时间段使用等等。这就带来一系列问题,因为谁也不能保证,产品中规定的那段时间,自己就刚好有空出游。同时,有些‘1元游’产品要求提前预约,如果消费者没有预约而直接前往,很可能不能成行。”省内一家旅行社负责人王先生提醒,市民在抢购“1元旅游”产品前,最好仔细阅读产品中包含的景区门票的使用要求、取票方式、有效期限、退款条件等,并选择信誉较好的网站进行购买。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