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挣敢花 80后成中国人出境游主体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5日10:35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2014北京香山旅游峰会发布了《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不断增长的中国出境旅游消费对目的地旅游发展带来了明显的拉动作用,世界更加关注中国出境旅游市场,中国公民对于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品质也越来越关注。中国公民出境游方式、目的以及消费行为,备受各国旅游业关注。

80后成中国人出境游主体80后成中国人出境游主体

  本次香山峰会发布的《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研报告》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与市场调研机构益普索(Ipsos)共同完成。调研对象以一年内到访过会员城市的中国公民为主,以关注其旅游选择和决策要素、旅游满意影响因素、旅游消费行为习惯、境外旅游体验评价等为重点。

  中国公民出境游趋势特征

  《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消费总额已达到1287亿美元,同比提升26.8%。在奢侈品采购方面,中国大陆游客偏向境外地区的趋势愈加明显。2013年,除港澳地区(26%)之外,欧洲和美国成为了中国游客境外旅游消费的重心,分别达到了23%和10%。而境内外消费价差的存在,已经成为了刺激大部分普通消费者选择境外消费的主要原因。

  2013年中国公民出境游发展趋势呈现三大特点,即旅游服务进入数字网络时代,旅游方式更趋多样化,境外旅游条件不断放宽。在这一背景下,2013年,中国出境旅游规模已经达到了9819万人次,同比增长高达18.0%。

  2013-2014年间,大陆出境游客主要来源于华南、华北和华东区域;其中以上海、广东、北京等省市为主,其次为江苏、浙江和山东等沿海省份。此外,东北地区的辽宁、华中地区的湖北、西南地区的四川也是出境游客输出较多省份。

  80后人群已经成为了中国出境游客的主体。他们在中国出境游客中所占的比例高达56.2%,超过一半;而“70后”和“90后”所占比例分别为26.4%和11.3%。

  中国公民出境游市场另一个特点体现在收入方面。中国出境游客仍为目前拥有较高收入的人群,出境游成为中国中高端家庭生活的重要组成。出境游客个人月平均收入为11512元,是2013年中国主要大中城市个人月收入(3798元)的3倍,是中国城镇居民人均每月可支配收入(2246元)的5倍。出境游家庭的月收入平均约为20767元。

  由于中国公民出境游的主体人群大多比较年轻,工作年限不长,因此他们每年所获得的假期一般在10天之内,所以这些年轻人会选择中短途旅游。

  在出境频次方面,超过70%的游客每年至少安排1次境外游,每年多次出境旅游的游客达到总体游客的37%。为避免签证程序的繁琐,此类游客会选择旅行社报团的方式,《报告》显示87.6%的出境游客是通过旅行社进行旅游安排。

  出境游目的:观光+购物

  《报告》显示,目前,观光旅游仍然是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首要目的,其次为休闲度假,以购物为主要目的的游客占到了43.94%。在吸引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各大因素中,“美丽的风景”这一因素仍然排在首位,其次为各城市独特的文化。随着出境游的发展,中国出境游正逐步从观光游向深度游发展,城市的历史、文化以及特色建筑等逐步成为了吸引中国游客的关键点。从人均花费而言,中国游客人均境外消费19871元,其中,前往欧美城市的游客在境外的人均花费最高,选择境外自由行的游客花费也较高。从消费构成看,购物是中国出境游客消费的主要内容。中国游客人均境外消费近2万元中,平均用于购物的费用占57.8%。境外消费差价的存在,是刺激大部分普通消费者选择境外消费的原因。境外旅游花费,位于购物之外的依次是住宿、交通出行、景点门票、娱乐和消费。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