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大清真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布扎比 谢赫扎耶德清真寺 | 《孤独星球》杂志 微博 | 2014年08月05日10:19

  图文内容均来自《孤独星球》杂志8月刊

阿联酋·阿布扎比 大清真寺 阿联酋·阿布扎比 大清真寺

  位于首都阿布扎比的大清寺,因是阿联酋七国最大的清真寺,所以人们就称呼它为大清真寺(Grand Mosque)。但这座清真寺实际名为“谢赫扎耶德清真寺”。谢赫扎耶德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开国总统,被称为阿联酋的国父。他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构想建造一座大清真寺,在1996年大清真寺终于破土动工,于2007年的阿拉伯宰牲节之际建成。他把现代建筑、艺术和伊斯兰文化都融合在大清寺这座宏伟的建筑群里。2004年谢赫扎耶德逝世后就被安放在这座清真寺内。为了纪念他,大清寺也被正式命名为“谢赫扎耶德清真寺”。

  我们按照预约的参观时间到达,很远就从车窗内看到了坐落在一片高地上的大清真寺, 成片的白色建筑就像《一千零一夜》里的蕴藏着神秘魔力的宫殿一样安静地坐落在那里,那洁白典雅的外观、恢宏的建筑格局,庄重圣洁,让人油然而生出敬畏之感。

阿联酋·阿布扎比 大清真寺 阿联酋·阿布扎比 大清真寺

  从正门走进清真寺,沿着主路参观,四面长廊围成了一个宽阔的广场,洁白的大理石铺就成的地板上装饰着美丽的花卉图案。地板延伸的尽头就是清真寺的主厅了,大小穹顶排列得错落有致,两侧高耸的宣礼塔庄重挺拔,直冲云霄。此时,整个天空全部被白云覆盖,阳光从云层间洒向大清真寺,照得洁白的大理石熠熠闪光,白色圣洁的清真寺被阳光照耀祥云托衬,似幻影之城矗立在我们眼前。目光所及之处,全是一片白色,那种圣洁之感溢满全身,眼前所见真是远远超过最初的想象。整座大清真寺全部用意大利和巴西进口的大理石建造完成,这些白色的建筑材料都是采用天然界最优质的材料,不会因年代久远而褪色,据说过1000年后大清寺都还会洁白如新。两边的宣礼塔是清真寺的标志性建筑,用来召唤信众礼拜用的,最原始时是通过火把照明的方式,后期由阿訇在塔上呼叫召唤信众,现代采用扩音器的方式召唤穆斯林做礼拜。据说这座清真寺宣礼塔的声音可以传遍阿布扎比全城。

  抚摸着长廊上一座座装饰着各种美丽图形的大理石石柱,每朵花瓣、每束枝蔓都那么精致优雅。每座大理石柱的顶部装饰都是镀金的,据说整个清真寺的建造用了42吨黄金,真是奢华的艺术享受啊。这些由昂贵的天然大理石雕成的石柱柱身的花纹是用贝壳镶嵌上去的,图案都是几何图形或花草,没有动物和人物的图案,因为伊斯兰教要保持信仰的纯洁性,他们没有偶像崇拜和动物崇拜,唯一信仰的就是真主安拉。

  迈步进入主厅,赤脚踩在绣满花枝图案的松软大地毯上,一眼就看到了从高高的穹顶上吊下来的传说中的五彩水晶灯,大清真寺的施华洛世奇水晶吊灯,共有七个,据说造价高达800万美金,我们看到的这个就是最大的一个,位于主厅,灯光从里面向外发散,让水晶呈现出璀璨夺目的光彩。整个主厅在它的照射下更显富丽奢华。清真寺里特别安静,大殿里有穆斯林正在做礼拜。由于没有各种佛陀的身形供人参拜,所以清真寺里显得特别简洁干净,没有供桌没有香火,只有穆斯林们跪在地上默默祷告的身影,他们祷告的声音也非常低,你只能看到他们的嘴唇快速地一张一合,但听不到他们在说什么。穆斯林的祷告既不是为自己求减轻罪孽也不是为自己及家人求福求报,他们只是安静地行跪拜礼,然后感谢真主的伟大。看着在厅内虔诚地默默祈祷的穆斯林,在水晶灯照耀下墙面上熠熠闪光的真主之名,穹顶上遥远而神秘的古兰经文,还有那白色大理石柱上静静绽放的美丽花朵……我驻足良久,希望自己能更彻底地感受这伊斯兰世界的简洁美好。

  提示:

  ● 着装要求:宽松服饰,长袖衫长裤为宜,女士需另带可包裹住头发的帽子或围巾。

  ● 入室需脱鞋,男女间不可有亲密动作,禁食禁水,禁止喧哗跑动。

  ● 现场仅能提供英文导游。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谢赫扎耶德清真寺 Sheikh Zayed Mosque

扎耶德清真寺是阿联酋最大的清真寺,世界第六大清寺。整个建筑群都用来自希腊的汉白玉包裹着,非常的庄严肃穆,而那些精美的雕刻则是来自中国工匠的手艺。清真寺中还有一块世界第一大手工编制地毯,...【更多简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