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你的孩子一起感受欧洲博物馆乐趣吧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 | 2014年06月13日10:58
恐龙化石恐龙化石

  “带孩子去博物馆是最直观的学习和感受新鲜的知识。虽然旅行本身是一种能力的增长,但博物馆的知识相对更集中,也会让孩子觉得更有趣。大部分博物馆都有自己的主题,扣住主题的发散性思维对孩子非常重要。”世界邦旅行达人萌耳妹妹说。在国外,很多博物馆不是冷冰冰的,而是设计了很多环节让小孩子也能融入其中,并提供专业的儿童服务,生动有趣,充满吸引力。

孩子在意大利热那亚的Citta dei Bambini博物馆观察蚂蚁。孩子在意大利热那亚的Citta dei Bambini博物馆观察蚂蚁。
小女孩在英格兰碧翠丝·波特世界馆玩耍。小女孩在英格兰碧翠丝·波特世界馆玩耍。

  如果走进一家博物馆,带着孩子沉浸其中,还需要家长或是其他组织者事先进行充足的准备工作,让孩子带着一定的“任务”参观。

  加拿大国际教育交流集团中国区经理毛晓英就说,国外博物馆的硬件设施并不比国内博物馆好,无论是展品数量、展陈手段还是多媒体技术,从一个普通观众的角度来比较,都没有太大的差别。国外博物馆真正吸引人的,是博物馆数量、种类、服务等方面的因素。最被小朋友和父母称道的,是国外博物馆的秩序和服务,如无处不在的工作人员、专门为孩子们准备的workshop、可以触摸的展品模型,还有可爱的赠品小礼物。

  提前申请,专门服务

  毛晓英经常带学生到加拿大的一些博物馆参观。毛晓英会事先在博物馆官网上浏览一下,是否有更新的展览信息,并向博物馆进行提前申请,告知博物馆参观时间、孩子数量、年龄等,并申请专门的导览人员,最好能说中文。有一次,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皇家博物馆收到申请,为其定制专门的教育之旅参观路线,安排会中文的工作人员陪伴。针对三四年级的小学生,馆方在展示动物标本的时候,专门安排了workshop,让孩子在专门区域讨论这次参观的收获。

  这样的提前申请、专门服务通常向那些人数在十几二十人以上的学生团体开放,对于那些寒暑假带领学生短期修学游的老师们应该有一定的帮助。

  准备好问题表

  在国外博物馆,常能看到一些当地的中小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参观,孩子们手里拿着一张纸,上面是老师设计好的各种问题,有些是选择题,有些是开放性问题,完成参观之后,学生们需要按照question list作答,也可以展开小组讨论。事实上,孩子在博物馆能学到什么,关键看带领者怎么教授。

学生们在伊斯坦布尔考古学博物馆面对古代雕塑写生。
学生们在伊斯坦布尔考古学博物馆面对古代雕塑写生。

安徒生博物馆入口外的童话故事表演。安徒生博物馆入口外的童话故事表演。

  在这里,家长的提前工作一定要准备好,除了门票交通等必要信息,更重要的是了解即将参观的博物馆里都有哪些特点,哪些吸引孩子的内容,或是哪些这个年龄阶段孩子在课本里学习过、即将接触的内容。然后,将这些“点”转化成为一份question list,让孩子带着任务参观博物馆,这会大大激发孩子的兴趣和好奇。

  积极投入互动项目

  荷兰音乐盒博物馆的讲解员会一手拿歌单一手摇风琴,邀请大家和她一起唱,在那里游客还可以亲自体会下手摇式风琴的奇妙;加拿大安大略省皇家博物馆的恐龙馆,不仅仅是观看恐龙化石,工作人员还会把恐龙模型放到沙子里,让孩子们自己挖出来并且给他们奖励;丹麦打火匣童话体验馆与安徒生博物馆比邻而建,该馆不只是为孩童而设,无论是成人还是儿童,均可化身安徒生笔下的童话人物进行角色扮演,或是娓娓诉说故事,或是参演舞台剧,或是拿起画笔绘制,或是弹奏相关曲谱,以此体验或再现一段属于自己的独家童话幻境。

  这些美妙的体验,千万不要因为性格羞涩或是语言问题而放弃。提到自己参观过的国外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尤其是那些跟孩子互动的工作人员,毛晓英总会有“nice”、“sweet”这样的词汇来形容。印象里,这些可爱的人们总是在热情地鼓励小朋友多多参与互动,哪怕是语言不通的小朋友,他们也会用大幅度甚至夸张的身体语言来表达对你的欢迎和鼓励。

每个橱窗都是一道微缩景观。每个橱窗都是一道微缩景观。

  ■ 博物馆对比

  背教科书腔调,大人都觉得无趣

  ●Sophie Huang,中国科学院科研人员

  我的儿子今年11岁,在北京我们一起参观过天文馆、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中国科技馆、自然博物馆,国外去过英国和德国的一些博物馆。

  如果说国外博物馆比国内的博物馆好在哪里,那我觉得最大的区别就是展览的互动性方面。国外的博物馆里,为孩子准备的可以盖印章的通关护照、孩子专门的体验区都很普遍,工作人员就像他们的大朋友一样,带着孩子玩,讲解内容很生动,充满感情。孩子们在那里为自己的通关护照寻找印章,试穿中世纪铠甲,很开心。

  再看国内的博物馆,最缺乏的大概也是在这些方面,我去过的北京博物馆,除了天文馆有很多孩子玩的地方,其他几家博物馆里,也许有孩子的体验区(后来知道首都博物馆有),但是根本看不到那里有什么吸引我们过去的设置。

  自然博物馆本该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那里的观众确实也非常多。我带孩子去是因为学校老师让我们去观看那里的人体发育展览,要配合课堂教学,可是孩子对那个完全不感兴趣。

  其实这个展览可以做得很好玩。但是在博物馆里,所有的讲解、图片、模型,都是冷冰冰的,全都是晦涩的专有名词,好像在背教科书似的,连大人都觉得无聊,孩子就没兴趣看下去了。

  在博物馆里,我也很少看到有哪个工作人员能够主动地跟观众打招呼,他们从着装到表情,都感觉是在为成年人服务的,很模式化。

  ■ 博物馆推荐

  法国玩偶博物馆

  租个娃娃玩个够

小鼹鼠小鼹鼠
小萌兔小萌兔
老式飞机老式飞机

  建立于1994年的玩偶博物馆,陈列着500多个来自世界各地的玩具娃娃。这里有如何制作玩偶的讲座、有专门为娃娃做衣服的裁缝,还有特别的玩偶医院。小孩子可以来这里过生日,和同学朋友以及玩偶们开party,大人也可以从博物馆租借娃娃带回酒店玩个够。

  这里每个橱窗都是一道微缩景观,如巴黎街头、景点、居民区,以及公园、集市、商店、课堂等模拟场景。最有趣的是玩偶们还有自己的玩偶、自己的摇篮、自己的家居用品。每一个场面布置都贴合时代背景,一溜看下去,200多年来欧洲人的日常生活变迁尽在不言中。

  丹麦安徒生博物馆

  角色扮演漫游童话世界

  安徒生博物馆坐落于欧登塞市区黄金地段的古城区,原是世界著名童话大师的诞生地及童年故居,于1908年开放,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作家博物馆之一。而今,这座博物馆俨然成为安徒生一生的缩影,他的生平事迹、情感生活、作品手稿及旅游札记等在此一览无余。在这座宛如图书馆的古建筑中,可以看到这位童话之王一生的轨迹。其中,真人大小尺寸的安徒生画像惟妙惟肖,绝对让孩童经久不忘。与博物馆比邻而建的就是我们强烈推荐的“打火匣”童话体验馆。因为在这里,孩子们可以美梦成真,化身安徒生笔下的骑士公主,参与一系列安徒生童话片段角色扮演活动,以此达到深度了解安徒生及其童话世界的目的。

  北方科学馆

  科学世界“讲故事”

  一踏进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北方科学馆大厅,你就会被“蓝衣博士”吸引,他们可以回答你任何问题,比如,海龟为什么要过马路?河狸为什么会袭击人?美国俄克拉何马州为什么会有飓风等。

  分为四层的科学馆建筑物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地质年代示意图。一层科学馆入口处的洞穴岩体走廊,巧妙地运用灯光折射和矿井内固定物装置物,反映出地下矿井的感觉。游人一路前行,亲手触摸岩石上渗出的水分。

  三层动植物展示区,豪猪会亲自告诉你它最喜欢的食物是胡萝卜;小鼯鼠从饲养员口袋里蹿进蹿出;“动物界工程师”河狸,慵懒地守候在洞穴中。

  四层的多功能体验区,可体验用吸铁石做成的直线和球体搭建金字塔;通过仪器视觉化“蝴蝶效应”产生的巨大威力;在仪器上测试骨骼、肌肉;了解DNA和细胞使人各不相同的原因等。

  荷兰米菲兔博物馆

  不用保持安静

  整个博物馆有近1200件Miffy作品,还有一间Miffy的小家,里面有可爱的小桌子,小椅子,及小床铺,旁边也有一些积木,供小朋友玩耍或是选择看一会儿米菲的动画片。这里不用保持安静,孩子们可以尽情地玩,做他们喜欢的事。此外博物馆里一些打折的米菲周边产品比外面便宜很多。

  一进门处是贩卖部,再往里去可以看见配色简单明亮的走廊尽头竖立着一只金色的Miffy雕像;第一间小房间里墙上贴满了世界各国出版的Miffy有声书的版本,也可以坐下来听听不同语言的有声书;接下来的房间里则展示着一些DickBruna的创作,墙上也陈列着一些DickBruna从小到大的照片,以及Miffy的小小简介。

  再走过去是一间大大的游戏间,屋内有一间Miffy的小家,里面有可爱的小桌子,小椅子,及小床铺,旁边也有一些积木,所以这里是供小朋友玩耍的地方。

  瑞士交通博物馆

  交通工具主题乐园

  位于环境优美的琉森湖畔,与其说是个博物馆,倒不如说是更像座公园。在这里,浅显易懂地介绍陆、海、空以及交通机械方面的知识;在机车模拟区,游客可以亲自上阵,体验驾驶火车的感觉。

  该馆是欧洲最大的交通博物馆,设置了很多互动参与项目和环节,使得参观更有趣味,融合了主题乐园的元素。有趣的项目包括:古董汽车大舞台Arena、模拟景观列车驾驶、划船比赛、驾驶测试、汽车撞击试验、战斗机模拟舱、模拟滑翔器、机车维修等等。室外展区还有供儿童学习交通法规,筑路工程知识方面的项目。

  它不像一般的交通博物馆一样死气沉沉,反倒更像是一个主题乐园。馆内展示交通运输工具演进的历史,而且还陈列有蒸汽火车头、古董车及飞机,提供旅客参观。

  在巴塞罗那航海博物馆的时候,女儿第一次看到爸爸对一件事情那么痴迷,就像是自己走进糖果屋一样迷恋着那些船模,瞬间也充满好奇。最难得的是,工作人员鼓励她去触摸船的大模型,拍一拍、听一听木船的声音,还请她去小舢板里坐一坐。这更加激发了孩子的兴趣,很快联想到海洋,想到海里的鱼儿、贝壳,以及海上扬帆的大轮船。在这里,各种模型不是藏在冷冰冰的玻璃柜里,而是鼓励孩子去触摸,即使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也会用肢体语言来赞美孩子:“你很棒”、“很好”!这次博物馆参观给女儿留下的印象很深,她甚至回家后还给外婆讲她理解中大航海的故事。

  ——萌耳妹妹(世界邦旅行达人)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