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的波尔多——斯泰伦博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开普敦 斯泰伦博斯镇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4月18日15:02

  橡树参天的Stellenbosch又被称为“橡树之城”。早期的移民——法国胡格诺派(Huguenots)教徒不仅带来了葡萄种植及酿酒技术,也带来了橡树。橡树是这座城市的特色,也是这座城市天然的纪念碑。这里不仅有秀美的景色,而且还有着更多不为人知的美酒等着人们前来品尝!

“橡树之城”“橡树之城”

  喜爱葡萄美酒的人们,绝对不会错过法国波尔多。但是,你知道在南非也有个“波尔多”吗?南非的  “波尔多”——Stellenbosch(斯泰伦博斯),位于群山环绕的伊斯特(Eerste)河谷,距离开普敦市区大约2个小时的车程。Stellenbosch是南非首屈一指的葡萄酒王国,许多气势宏伟、风景宜人的顶级葡萄酒庄园就坐落于此,每年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大批游客和爱酒人士,让游客们去看、去闻、去尝,去体会Stellenbosch的美和神奇。

Stellenbosch(斯泰伦博斯)Stellenbosch(斯泰伦博斯)

  古老的Stellenbosch,南非的葡萄酒业中心

  Stellenbosch是南非第二古老的城市,17世纪荷兰印度公司在好望角建立的驿站就在Stellenbosch。初期时,只是为了给公司往返印度的商船补充食物,但是后来形势的发展大大超出了初衷,驿站成了商埠。早期的移民发现这里属于典型的地中海型气候,非常适合种植葡萄,就带来了葡萄种植及酿酒技术,促成了今天南非葡萄酒业的繁荣。1679年,当时的行政长官Simon Van Der Stel把这个小镇作为他的行园,Stellenbosch因此得名“Van Der Stel’s Bush”。

南非的葡萄酒业中心南非的葡萄酒业中心

  大片的葡萄园散落在盆地内,Stellenbosch可以说是南非葡萄酒工业的心脏,这里集中了南非最优秀的葡萄园和大大小小的酒庄,多是家族经营。许多酒庄都对游人开放,游人可以带上食物到里面野炊,参观酒窖,也可以品尝和购买酒庄里酿造的各类品种的葡萄酒。

  优越的自然条件为Stellenbosch的葡萄提供了理想的生长环境

  Stellenbosch地区是典型的地中海型气候。大西洋和印度洋极冷的本吉拉

  (Benguela)气流从南极吹向北部海岸,使得这里夏季日照时间较长,光照强度大,昼夜温差大。这样的气候条件可保证葡萄积累充足的糖分,发育出饱满的果香;冬季的Stellenbosch气候温和,有湿润清凉的海风,温度在0℃~10℃之间。由于没有过低的严寒,过冬的葡萄无需埋土防寒。Stellenbosch中大部分葡萄园都在山谷内,因为气候和降雨量分布的原因,葡萄病害非常轻微。沙和鹅卵石混合成的石质土壤提供了葡萄生长的理想条件。

  Stellenbosch的葡萄品种

  Stellenbosch的酿酒葡萄一般采用有主干的双臂篱架树形,全部实施滴灌,其主要种植的白葡萄品种有:白诗南(Chenin Blanc)、开普雷司令(CapeRiesling)、帕罗米诺(Palomino)、亚历山大玫瑰(Muscat d’Alexanandrie)、赛美蓉(Semillon)、琼瑶浆

Stellenbosch的葡萄品种Stellenbosch的葡萄品种

  (Gewurztraminer)、维斯雷司令(Weisser 

  Riesling)等;其主要种植的红葡萄品种有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品丽珠(Cabernet Franc)、皮诺塔吉(Pinotage)、黑比诺(Pinot Noir)和马贝克(Malbec)等。

  让Stellenbosch享誉世界的是其独一无二的葡萄原料、酿造方式和著名的葡萄酒庄园

  众所周知,Stellenbosch是以出产优质的红酒而闻名于世的。其出产的红酒主要沿用了法国波尔多的酿酒风格,以出产调配酒为主。这与我们了解的新世界以单品种酿造为主有所不同,Stellenbosch走出了自己独特的风格。Stellenbosch没有像波尔多那样以赤霞珠和美乐为基础酿造葡萄酒,而是向其中添加不同比例的马贝克、西拉等。而屡获世界大奖,为南非争得荣誉的皮诺塔吉葡萄酒,就是以本土的葡萄品种皮诺塔吉配合了马贝克、西拉、赤霞珠和美乐等品种酿造而成。人们把这种以皮诺塔吉为基础原料配合其他品种酿造而成的葡萄酒称为“Cape Blend'’——开普调配酒。

  除了出产红酒外,Stellenbosch还生产起泡酒。其中以Villiera酒庄最为出名,其采用传统的起泡酒的发酵方式,在瓶中进行二次发酵。从开瓶时的“嘭”的一声,到气泡均匀地从酒杯底部升到液面时那细细地破裂开来的声音,再到入口时那很爽的刺激口腔的触觉以及和谐的口感,全部让品尝者回味无穷,意犹未尽。Villiera酒庄出产的起泡酒绝对可以和法国的 香槟酒相媲美。

  Stellenbosch内有许多各具特色的酒庄,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人前往

  Neethingshof是小镇最古老的酒 庄之一,游客来这里参观品酒会发现 很多惊喜。Neethingshof的大门入口 处有着成排参天橡树,自成一景,被作为一大特色印在其产品的商标上;它古色古香的酒窖也曾是007电影的取景地,在品尝美酒的同时寻找詹姆斯·邦德的身影不失为一大乐事。

  另一处大型私人酒庄Spier则更具商业化。它不仅拥有古老的酒窖、广袤的葡萄种植园,还有一个可容纳千人的露天剧场、非洲豹养殖观赏区和众多美食餐厅。而且从开普敦有直达Spier的火车,每年都有众多的商务团体在此举办活动。

  Stellenbosch优质的原料,传统的发酵工艺和葡萄酒庄园产销模式的巧妙融合使其生产出经典的、优雅的传统世界风格的葡萄酒来,也使Stellenbosch成为令世界瞩目的葡萄酒产区。

  斯泰伦博斯大学

  斯泰伦博斯本身也是一座大学城,斯泰伦博斯大学(University of Stellenbosch)坐落在桌山脚下的世界上最美丽的酿酒镇——斯泰伦博斯镇,是南非第二大古镇, 离开普敦镇大约三十分钟的车程。

  该大学始建于1866年,是南非最古老大学之一,拥有百年历史,经过了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其教育质量和学术研究均位于世界及非洲前列。斯泰伦博斯大学共有四个校区(Stellenbosch, Tygerberg, Bellville Park 和Saldanha),10个学院,150个专业。粗略统计,2002年24348名已注册学生中,外国留学生1597人,来自全球74个国家。教职员工约2500余人,其中教授138名,教学工作人员900余人。

酒乡之路酒乡之路

  酒乡之路

  现在,在开普地区13个葡萄酒产地游览线路中,以Stellenbosh、Franschhoek、Somerset West,Wellington为中心的五个区域,是南非葡萄酒的中心产地,被称为葡萄酒产地。道路,弯弯曲曲地盘旋在1000-1500米之间的山丘上,从被称为Pass的通道处展开,形成壮丽的画面。山脚下是大规模的葡萄园,17-18世纪建造的有着白色墙壁和优美曲线的,被称为开普荷兰式的建筑物,星星点点地出现在葡萄园中,非常浪漫。春天开浅粉色的花,秋季被红叶染红,冬季山顶上白雪辉映,这万千的景色给人编织出身在非洲之外的梦幻风景。

  大多数葡萄酒酿造场家、合营公司,都在请游客参观酒窖、工场之后试饮葡萄酒。这里不仅有葡萄酒销售,有些地方还经营餐馆、咖啡店。游客可以在美丽自然的风景里,畅饮甘甜的葡萄酒,品尝美味佳肴。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斯泰伦博斯镇 STELLENBOSCH

斯泰伦博斯镇距离开普敦55公里,是南非历史最悠久的小镇之一,也是保留早期欧洲殖民者带来的欧洲风情保留最完好的地方。说到斯泰伦博斯最著名的莫过于它的葡萄酒了。斯泰伦博斯是南非葡萄酒的主要产...【更多简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