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美食地图:最有名的蛋挞诞生地泰昌饼店(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18:41  新浪旅游

蛋挞是这样炼成的

蛋挞是这样炼成的

  最早吃到蛋挞还是在大学期间去广交会作翻译,第一次到广州,在街边的饼屋里买到好吃的蛋挞,甜甜酥酥的,回来后思念无比,就这么爱上了它。蛋挞显然是舶来品,英文叫custard tart,custard是一种用牛奶鸡蛋和糖做成的冻,中国人称其为蛋,tart则取其音。这种蛋挞早在中世纪就出现了,不过看上去跟现在的蛋挞很不一样。按照现在的做法,皮会很软;中世纪做蛋挞是既没有蛋挞模又没有齿轮切割器,蛋挞皮要用手捏起来,所以蛋挞皮发得很硬,吃中世纪的蛋挞其实是在吃蛋汁而不是吃皮。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做蛋挞皮要放不少糖,中世纪糖很贵,所以有糖也只是加到蛋汁里,至于外面的壳则给穷人和乞丐吃或者扔掉。

刚出炉的金灿灿的蛋挞看着很诱人

刚出炉的金灿灿的蛋挞看着很诱人

  而蛋挞首先是从英国传到了港澳,又从香港到了内地,香港人开始仿制,甚至比英国人做得更好。蛋挞按皮儿的类型分为两种:一种是酥皮,英文叫puff pastry,是一种一咬下去面渣四溅的蛋挞皮,也就是我们常见的“葡式蛋挞”;另外一种便是牛油皮,英文叫shortcrust pastry,要加很多黄油,因此有一种曲奇的味道。一开始在香港只有酥皮,后来一家饼屋用曲奇面团做蛋挞皮,大告成功,这便是猫猫此行探访的蛋挞作坊——泰昌饼店,也算是传统牛油皮蛋挞的老字号了。

放入烤箱烤25分钟

放入烤箱烤25分钟

  泰昌饼店在香港有很多家分店,猫猫来到铜锣湾附近的这家店,门面不大,但生意很火,据说一屉蛋挞出来不到十五分钟便可以售罄。店里的伙计正在备料,蛋挞无非就是两个部分:蛋挞皮和蛋挞水。首先把牛油、少许糖、发酵粉、面粉和适量的水充分混合,和成面团,然后擀成薄皮,切成圆形,放到一个一个饼模里,注意把面团贴在模中的时候,要在边上捏出花纹,就是蛋挞皮上的那一圈边儿,这样才美观而且蛋挞水也不容易外溢。

  蛋挞水主要由蛋黄液,鲜奶油、牛奶或炼乳,还有砂糖组成,泰昌的蛋黄液不是现打现做的,一定要在冰箱里冻上两天,这样蛋黄更加粘稠,口感也更润滑,伙计从冰箱中取出已经准备好的蛋黄液,通过滤网倒入糖水中,然后依次加入鲜奶油和牛奶,搅拌后便成为了金灿灿的蛋挞水,灌入小壳子里,放入烤箱,230度烤25分钟就好了。顺便提一句,香港人做蛋挞只用中国蛋不用美国蛋,他们认为美国蛋没有中国蛋蛋味浓。

传统牛油皮蛋挞

传统牛油皮蛋挞

  新鲜的蛋挞出炉后,猫猫顾不得烫口,一口吃下,烤出的蛋挞外层为松脆,内层香甜,果然好吃,本来还想买上一打带回家给家人品尝,但由于是第二天晚上的飞机,饼屋的人说隔夜就不好吃了,一定要吃新鲜的,这才十分遗憾地作罢,为什么北京就难找这样的蛋挞店呢。:(

  听说香港蛋挞的个头曾经是现在的两到三倍,一个大蛋挞加一杯咖啡或奶茶一度成了香港人标准早餐。后来还出现过在蛋挞里加燕窝鲍鱼之类,就像肯德基里的蛋挞总在换馅儿一样,不过变来变去,还是这种传统蛋挞的生命力最强,于是今天,香港街头依旧是酥皮和牛油皮的蛋挞唱主角。

  来源:阿兹猫的博客,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香港 圣诞 美食 出境游 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