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亚5国纪行:我在南海转了一个圈(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10:45  新快网-旅游周刊

  图、文/王谷元


早春时节,纵横交错的巴那韦梯田一派郁郁葱葱。据说,这些海拔1500米的层层梯田,头尾相接,可以环绕半个地球。

早春时节,纵横交错的巴那韦梯田一派郁郁葱葱。据说,这些海拔1500米的层层梯田,头尾相接,可以环绕半个地球。

  飞越南海

  2月1日那天,我在澳门机场登上“宿雾航空”A320班机,飞越淼淼无垠的南海。两小时后,我便抵达了菲律宾“克拉克国际机场”。这座距马尼拉几十公里的美军退役机场,现已改为廉价航空公司“主场”。相近的航线,“宿航”机票要比“菲航”便宜一半多。

  根据LP的攻略,我很快搭上一辆“吉普尼”离开机场,经当地人热心指引,我连续换乘了3辆长途巴士,日夜兼程,于黎明前到达吕宋岛北部科迪勒拉山脚的一个美丽小镇——巴那韦。

  晨雾笼罩着丛山密林,我冒着细雨,沿蜿蜒崎岖的山道艰难跋涉。两个多小时后,山坳里出现一片壮观的梯田和村落——这可能就是“巴塔德”原始部落。据说,早在几百年前,伊洛族用自己的原始工具,在坚硬的岩石中开掘出层层梯田,并设计了一套精巧的灌溉系统,种植水稻。稻种从中国、泰国飘扬过海,被带到这里。

  正值春播时节,纵横交叉的梯田灌满了水,部分已插上了葱绿的秧苗。一眼望去,像一面不小心震裂的镜子,涂上了点点星绿,从裂缝里迎出夕阳的余光。我沿着泥泞的田埂走入水田怀抱的村庄。沿袭着部落的传统,淳朴的伊洛族人如今还点蜡烛,喝山泉,农耕劳作,过着与世隔绝的安逸日子。不过,走到村落的尽头,我发现有一家“背包客栈”,热情的女主人邀请我进屋坐坐,我发现墙上除了挂一幅耶稣像之外,贴满了各国游客寄来的照片。

  第4天,我坐上由“夏都”碧瑶市开往维甘古城的巴士,沿着南海,一路北上。这条连接马尼拉与北部港城佬沃的Highway,号称菲律宾最棒的“高速公路”。维甘曾是西班牙殖民时期的贸易重镇,重建于1641年的圣保罗大教堂,几经地震损坏,丝毫没有动摇其“菲律宾现存最大最古老教堂”的世袭地位。傍晚时分,我在狭窄的石板道上溜达,不时有木轮马车纷至沓来,仿佛时光倒流百年。

  “巴那韦梯田”和“维甘古城”于1995年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也是菲律宾向世界观光者亮出的“国家名片”。

巴那韦山村,伊洛族孩子通过书本了解外面的世界。当你举起相机时,山里孩子会用熟练的英语说:"Money!"

巴那韦山村,伊洛族孩子通过书本了解外面的世界。当你举起相机时,山里孩子会用熟练的英语说:"Money!"

  爱妮岛伴我入梦

  从马尼拉去巴拉望岛,通常是搭飞机,而我选择坐海轮,这样可以体验在南海与民都洛海峡之间穿行的奇妙感觉。

  巴拉望岛如一把长剑,横卧在茫茫的南海东南部,成为菲律宾苏禄群岛的海上屏障。巴拉望岛北端的海滨小镇爱妮岛,周边有40多处风光旖旎的岛礁,星星点点散落在南海的东面,被誉为菲律宾的“海上桂林”和世界著名的潜水胜地。

  抵达爱妮岛的当晚,我选择次日“A线一日游”。每人仅400比索的费用还包午餐,十分超值。由于一天要赶7个景点,满载7人的机动螃蟹船一大早便驶离小镇。身兼导游和厨师的船老大,熟练地驾驭船只,带领我们探幽礁湖、浮潜珊瑚、沙滩烧烤,直到太阳落山才收兵返航。

  爱妮岛的夜晚格外宁静,月光如银,涂抹港湾。我住的“海景湾”客栈建在海边,半夜涨潮,阵阵涛声好似催眠的摇篮曲,催人入梦。

  巴拉望省首府公主港是进出巴岛的海空枢纽。机场距市区很近,从地图上看,飞机跑道几乎插入城区。而公主港的长途汽车站却在几公里的郊外。去机场可以搭三轮摩托。登机安检时,我的背包里查出一袋新鲜芒果,为防果虫,水果不准带出巴岛。善良的安检员允诺我在门外小店当场吃掉。我一口气吃下4个,剩余的给了小店女佣,算是送个人情。

爱妮岛本身不是岛屿,是巴拉望岛北端一个海湾怀抱的美丽小镇。周边有40多个风光旖旎的岛礁,是浮潜的最佳胜地。

爱妮岛本身不是岛屿,是巴拉望岛北端一个海湾怀抱的美丽小镇。周边有40多个风光旖旎的岛礁,是浮潜的最佳胜地。

  夜过棉兰老岛

  开往棉兰老岛的巨型客货轮,傍晚驶离繁忙的宿雾港。我的心犹如航海的小舢板,跌宕起伏,忐忑不安。事因棉兰老岛的旅行安全,一直是国际关注的焦点。我想,有时无知才无畏。

  经过8小时的航行,凌晨5时,船抵“奥兰棉示”港。我随下船的人潮涌出码头,和五六个人一起挤上一辆“摩的”,拂晓前赶到了长途巴士站。

  开往三宝颜的空调巴士,在蜿蜒的环岛公路上穿行,椰林、稻田、村舍,满目葱绿,交相辉映;沿途路障工事里,不时走出荷枪实弹的查车军人,二者形成鲜明的反差。

  经过1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车子终于抵达棉兰老岛的西南边陲重镇。当我走进夜幕下的三宝颜,第一感觉却是一派歌舞升平的祥和景象。不过,作为连接沙巴的边境口岸,旅馆价格不菲,最低也要620比索(相当于人民币90元,是我这次东南亚之行最贵的旅店)。无论从安全角度还是昂贵的房价,我都不愿在此多作停留。我从船务公司获得令人惊喜的消息:每周两班开往山打根的快船,明早6时开船!

菲律宾的年轻人热衷于街头涂鸦。在马尼拉、宿雾等地的街道,到处可看到多彩的涂鸦。图为宿雾街头的巨幅涂鸦。

菲律宾的年轻人热衷于街头涂鸦。在马尼拉、宿雾等地的街道,到处可看到多彩的涂鸦。图为宿雾街头的巨幅涂鸦。

  山打根遭“双规”

  从三宝颜到山打根313海里的航程中,要途经反政府武装掌控的苏禄群岛,这是国际公认的“亚洲最危险的海上之路”。上午10时,气垫快船停靠在苏禄群岛省会Jolo。

  用木桩搭建的简易码头上异常热闹,一群叫卖水果的小贩不顾持枪武警的阻拦,纷纷爬上船来,面对面向旅客兜售,场面有点混乱。我无心购物,不过还是下船,在码头上休息片刻,以示我曾经到过这闻名四海的苏禄群岛。

  下午3时,快船停泊在苏禄岛南面的塔塔岛,所有人都被要求下船,过境去沙巴的旅客,须在这里办理出境手续。只见随船的那位移民官从黑皮包里拿出菲律宾移民局的出境印章,在出境人护照上逐个盖章。对于世界上最简易的出境方式,我十分好奇,拿出相机就拍。不料我的举动引起一位高个男子的注意。他走过来,查验我的护照后,示意跟他走一趟。我顿时紧张不堪,不知他的身份,到底是便衣警察还是绑匪。后来,他让我坐下,问我从哪来,要去哪,为啥走这条海路?原来他是当地的警察局长。他还说,以后有机会再来苏禄,遇到什么麻烦,可以找他。我心里暗忖,这么个高危之地,无论如何是不敢第二次光顾了。

  经过13小时的航行,快船于当晚9点平安抵达山打根。海关的入境检查颇为严厉,每个旅客的行李箱都被翻了个底朝天。所幸我的背包没有打开,海关人员象征性地摸了摸即予放行。但是,在出关查验护照时,码头移民局却把我扣了下来。许久,一位面容可掬的移民官请我进他办公室,“欢迎你来到山打根。不过,除了当地居民,很少有外国游客从海路来,我们也从未遇到过持中国护照的,你应该算是第一位!”他表示,因为没有先例,无法处理我的个案,要求我次日上午8时去“山打根移民局”听候处理。就这样,刚刚上岸,我就被当地移民局“双规”了。

  次日在山打根移民局,我几乎被折腾了一整天。除了签证部主管批示,还需移民局局长的签字,外加补填一份入境表,实际上是给我重新办理一个落地签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东南亚 出境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