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也纳的咖啡馆文化(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14:12  新浪旅游

维也纳的咖啡馆文化

维也纳的咖啡馆文化

  “维也纳咖啡馆”并不是那种仅提供咖啡供人饮用的普通咖啡店。它们更像是维也纳的一种公共机构,就像斯蒂芬大教堂、摩天轮和利比扎马一样,成为维也纳的一部分。维也纳的咖啡文化传统可追溯到300多年以前。1683年,土耳其人在围攻维也纳的战争中由于被击败匆忙撤退,期间留下了一些在当时的维也纳仍然完全不为人所知的生咖啡豆。一个聪明的商人买下了全部这些咖啡豆并在不久以后就开了维也纳第一家咖啡馆。

  事实上今天的维也纳人如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一样,喜爱并看重咖啡和咖啡馆,因为在这些咖啡馆里他们可以和朋友欢聚 、用早餐或者只是悠闲地看看报纸。维也纳咖啡馆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日报和画刊的选架。一位著名的奥地利作家曾说过:“可以说咖啡馆就是我们的家。”

  咖啡馆的“附属品”

  报纸桌

  报纸桌是整个咖啡馆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花几个银币(买一杯咖啡)就能坐在咖啡馆里浏览全世界的新闻在从前可是一种奢侈,这不可避免地使得维也纳咖啡馆很快成为了当时知识分子和艺术家们会面的场所。维也纳著名的中央咖啡馆甚至曾经在店内放置一本册子,上面列出了所有200份在咖啡馆可以阅读到的报纸。

  侍者

  无论是建筑风格还是饮品都无法像一个咖啡馆的侍者那样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无论面对多么无理的要求和意见他们始终的谦逊有礼和有教养会令每个客人感到愉快。有些侍者来自远离维也纳的那些为人熟知的地区之外。作为自己的职责这些侍者并不会因为送餐和饮料而感到疲惫,因为从前的侍者们有时甚至被要求必须一丝不差地记住那些来自军界和政界的客人们的级别。

  一杯水

  上咖啡前的一杯水在一家维也纳咖啡馆是必需的一道程序。今天人们在喝咖啡前喝一杯水首先是为了在饮用咖啡时避免脱水,从而得到更好的口感。从前上这杯水还有一个特殊的作用,因为客人一喝完水,侍者会来为他加满,而这时客人就可以告诉侍者需不需要点其他的东西了。

在维也纳咖啡馆的最初阶段维也纳人还是严格地按照阿拉伯国家的方式烹制咖啡

在维也纳咖啡馆的最初阶段维也纳人还是严格地按照阿拉伯国家的方式烹制咖啡

  咖啡

  在维也纳咖啡馆的最初阶段维也纳人还是严格地按照阿拉伯国家的方式烹制咖啡:浓、黑、不加糖。直到有人尝试着将牛奶和蜂蜜加入咖啡中,让它变甜,维也纳的咖啡才算是真正找到了突破口。维也纳人显然更喜欢甜一点的咖啡。这些口味淡化了的、经过加工的咖啡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现在,在维也纳点杯咖啡必须说是哪种咖啡。随着时间的推移,最初的咖啡衍生出多种多样新的种类和口味。这里我们对咖啡及一些传统的伴咖啡享用的面点做一些介绍:

  ·摩卡咖啡(Mokka)

  一种小份量的黑咖啡,另一种“大杯摩卡”指的是双倍分量的摩卡。摩卡是一种深黑色味道较苦的不加糖咖啡,与此同时,也是烹制其他许多种类咖啡的原料之一。

  配用甜点:简单的Kipferl羊角面包,加馅料不加均可。

  ·大份或小份的褐色咖啡(Brauner)

  褐色咖啡是指摩卡加鲜奶油。侍者会用托盘送上摩卡和一小盅鲜奶油,客人自己动手混合成褐色咖啡。

  配用甜点:一块堪称维也纳点心文化招牌的苹果馅饼,在电影《音乐之声》中它就曾被歌唱过。

  ·热水稀释过的摩卡咖啡(Verlängerter)

  摩卡咖啡加热水稀释而成。

  配用甜点:一块钝圆锥形空心蛋糕,这是利用特殊模具做出来的一道奥地利特色的传统面点。

  ·维也纳式米朗琪咖啡(Wiener Melange)

  维也纳特色咖啡,在热水稀释过的摩卡咖啡的基础上加入50%的牛奶和牛奶泡沫调制而成的。

  配用甜点:一块配有掼奶油的萨赫蛋糕(维也纳萨赫咖啡馆提供最正宗的萨赫蛋糕)。

  ·弗朗西斯卡奶泡咖啡(Franziskaner)

  名字似乎与宗教有关,其实只是在少量黑咖啡中加入大量牛奶和一些掼奶油,再撒上一些巧克力碎屑。

  配用甜点:一块奶油乳酪蛋糕:一块精致的布丁蛋糕,里面填上在牛奶里浸泡过的面包丁、黄油、鸡蛋、糖、香草和葡萄干。这道甜点即点即做,会趁热呈给客人。

  ·艾斯班拿咖啡(Einspänner)

  一种装在有耳玻璃杯里用掼奶油覆盖的摩卡咖啡。这种咖啡名字的由来是以前的马车夫们都能一手举着咖啡杯,另一只手握着缰绳。

  配用甜点:一份加苹果泥的奥地利皇帝煎饼。

  加酒的咖啡

  ·莫扎特咖啡:这种咖啡是由一杯黑咖啡、樱桃白兰地酒和掼奶油混合而成。

  ·玛丽亚∙特蕾西亚咖啡:以奥地利女皇命名,一大杯摩卡咖啡加入橘子酒、砂糖和掼奶油。

  ·马车夫咖啡:马车夫咖啡是在稀释并加糖的浓咖啡里加入朗姆酒,有时也会加入白兰地。和艾斯班拿咖啡一样,马车夫咖啡也是装在玻璃杯里的,有时还会在咖啡上面加上一个奶油帽子。

  5家您一定要去的维也纳咖啡馆

  ·中央(Central)咖啡馆

  造访这所从前知识分子、作家和学者经常聚会的传奇咖啡馆无疑会是一次特别的经历。这里的社交氛围、维也纳料理、家庭自制式甜点和优雅的钢琴弹奏将使您深深着迷。

  中央咖啡馆位于维也纳一区Herrengasse街17号,比邻宏伟的菲尔斯特宫。

  ·萨赫(Sacher)咖啡馆

  萨赫咖啡馆无疑是维也纳最为著名的咖啡馆之一。在这个声名显赫的咖啡馆里您可以尽情享用经典的维也纳咖啡传统。当然了,最好配以正宗萨赫蛋糕。

  地址:维也纳一区Philharmoniker街4号。

  ·斯班(Sperl)咖啡馆

  建于1880年的斯班咖啡馆受文物保护,是维也纳最为古老的咖啡馆之一。不同年龄段的作家和游客在这里感受关于喝咖啡、闲聊和读报纸的一切古老的传统和习俗。提供简单的维也纳料理和家庭自制式面点。

  地址:维也纳6区Gumpendorfer街11号

  ·哈维卡(Hawelka)咖啡馆

  这所咖啡馆是上世纪60年代深得艺术家们喜爱的咖啡馆之一,直到今天哈维卡咖啡馆仍然以其独特的氛围闻名于世。

  地址:维也纳一区Dorotheergasse街6号。

  ·戴梅尔(Demel)咖啡馆

  戴梅尔咖啡馆不是一家典型的咖啡馆,但无疑是维也纳最为著名的甜点屋。直到今天戴梅尔咖啡馆仍以它富丽堂皇的洛可可式的大厅和“k.u.k 皇家甜点屋”的招牌闻名欧洲。

  地址:维也纳1区Kohlmarkt4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奥地利 维也纳 出境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