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偶之城布拉格:木偶比人多(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10:31  环球网

可爱的木偶

可爱的木偶

  初到布拉格,只见街边店铺满是不会说话的“匹诺曹”木偶。又听友人说,布拉格的木偶比人还多。看来这个地方果真配得上“玩偶之国”的称号。

  据说,捷克木偶最早起源于给孩子讲故事的需求。那时的木偶很简陋,用手指就可以表演。后来越来越讲究,就连没条件进剧院的大人,也开始用它来自娱自乐。不过更重要的是,木偶还充当了捷克民族重生的见证者。当年捷克长期被控制在哈布斯堡王朝的统治之下,正规剧院上演的都是德语剧目,人们很担心捷克的民族语言会被渐渐遗忘。好在用捷克语演出的木偶剧目振奋了民族精神。如今,木偶戏被捷克人定为“国剧”,外国人不看上一场,等于白到布拉格一趟。

  在有木偶店的那些小街巷,不经意间会发现剧场的招牌。布拉格国际木偶节就在这样的地方举办。我们几乎年年都会去凑个热闹。去年参加木偶演出的有几十个国家。据发烧友介绍,最热的剧目要数莫扎特的《唐??璜》,已经演出8年4000多场。每场演出仍会吸引观众排长队等候。难怪莫扎特曾说:“只要用点儿心,你就会发现布拉格木偶的灵魂。”

琳琅满目的木偶店

琳琅满目的木偶店

  前不久遇到一个喜欢木偶的朋友,委托记者帮她选购。领了任务便开始在市区奔走。从市中心的瓦茨拉夫大街,到老城区的巷子里,查理大桥的两头,只要人能走到的地方,都有木偶店。不仅橱窗里塞得满满的,还层层叠叠挂在四壁上。其中,调皮的匹诺曹和奇幻的哈利??波特最受欢迎。胖胖的好兵帅克,劫富济贫的名丑“喀什巴莱克”,也是捷克木偶的典型代表。20到40欧元之间的价位还算比较平易近人。我本人更青睐于“小飞侠”偶人。这个造型完全是按照美女标准打造的,细细弯弯的眉毛,杏眼凤目,一绺棕色的刘海儿,脸颊的色泽和质感很好。肩、肘、膝、腕,都精心做了连接,活动自如。一件飘逸的白纱裙,两只扎染色调的翅膀,除了“精灵”,我再也想不出别的词汇来赞美她。不过,这是上乘纯手工作品,价格不菲,要上千欧元。

  据朋友介绍,新时代的木偶工匠,除了少数是祖传的手艺,多半都是凭兴趣爱好自学成才的。兹丹尼克就是这样的一位。他手握刻刀,熟练地刮削木坯,那份熟练让我想起山西师傅做刀削面的潇洒。“做这么一只木偶要花多长时间?”记者好奇地问他。“一件精品从构思到完工要一年!就这只来说呢,三四天吧。”一旁的海莱布朗特先生补充说:“如果不停地干,大概40个小时能做出一件来。”

  当地旅游攻略指南:

花子的布拉格自助游攻略(组图)

图文并茂的布拉格自助游攻略(组图)

布拉格自助游攻略:散落的风景(组图)

更多关于 布拉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