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人人都是探险家(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09:53  精品购物指南

  导语:或许是骨子里那种与生俱来的探险精神,我同几个来自美国与意大利的朋友相约来到南非大草原,准备开始实现自己的英雄梦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南非探险护林员。


在南非大草原动物才是这里的主人 千万不要试图打扰它们

在南非大草原动物才是这里的主人 千万不要试图打扰它们

  或许你曾有过这样的憧憬—穿着合身的猎装,背上一支双管猎枪,驾驶着越野吉普驰骋在草原之上。醒醒吧,除非你对这座草原做出过什么特殊贡献,否则,当地政府绝不会允许你这样做。

  你正在草原上闲逛,突然,一只怒吼的狮子迎头扑来,—怎么办?首先要记住的是:千万别急着逃命!这可能是你这辈子所犯的最后一个错误,因为狮子会像对待其他逃跑的猎物那样把你撕个粉碎。因此,不如顺应第二个自然反应—用尽力气尖叫。“但如果是在晚上,你就死定了,”非洲保护公司经验丰富的探险导游KIDNY说道,“夜晚是它们的天下,有一天晚上,我被一头狮子逼到树上,然后朝它开了一枪,可它根本无所谓。”

  不寻常的培训课程

夜晚湖畔

夜晚湖畔

  南非的太阳高挂在天空,我们正走在非洲保护公司的芬达私人野生动物保护区。它位于南非东北部,是世界上最具生物多样性的狩猎公园之一。这里有宽广开阔的大草原,枝条纠结的森林地带,还有一些小型的矿区定居点。思念故土的英国人一度种下的黄色金雀花,包围着这些破落的矿区。当然,你绝对没有理由忽略这片土地真正的主人,那些看上去并不怎么友善的动物们。实际上,在地球上的其他地方,你可能找不到比这些生物更奇异的家伙,也很难找到比非洲保护公司的探险护林员更尽职的导游。

  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探险护林员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虽然这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或许你曾有过这样的憧憬—穿着合身的猎装与翻毛马靴,背上一支美式双管猎枪,驾驶着陆虎越野吉普驰骋在草原之上。醒醒吧,除非你有过亿的资产,或者你对这座草原做出过什么特殊贡献,否则,当地政府绝不会允许你这样做。但你也不必沮丧,非洲保护公司专门推出了一项丛林培训,模拟探险护林员的日常课程,世界各地的游客都可参加。为了完成自己心底的那份渴望,我签约参加了一个短期训练班,学习如何搭建丛林营地、跟踪奇异的动物并勇敢地抵抗狂怒的狮子。

  这些,还只是这项为期六周的艰苦训练项目第一周的课程—该公司所有两百多名导游都要通过这项训练才能上岗。据说,每年来此报名参加探险护林员培训的人数已经超过了5000人,但最终可以坚持下来,并取得资格认证的却不过几人。但现在,非洲保护公司和其他几家野外探险酒店也在流行的丛林生存技能训练活动中,向更富冒险精神的游客们教授最基本的户外探险课程,当然这项课程的吸引力显而易见。

  当天晚上,40来岁的护林员教练格雷姆给我们做了个极其拖沓的演讲,演讲很热情,却并不受欢迎。格雷姆与我们印象中的护林员差得太远了,臃肿的脸上没有什么表情,他甚至连自己的胡子都懒得打理,最重要的是,他的身体看上去并不怎么强壮—毕竟已经不再年轻。在我们不屑的眼光中,格雷姆似乎看出了不信任,他耸耸肩笑着说:“孩子们,要知道在大草原上,智慧和经验才是生存的第一保障。再强壮的野牛,也敌不过狡猾的豺狗。”或许,我们真的该相信他的话,中国不是有句古话吗?“人不可貌相”。格雷姆告诉我们,在这里,祖鲁族人的故乡玛普特兰德,具有七种独具特色的生态系统。“我们周围不仅有令人惊叹的奇观,也隐藏着巨大的危险。”长尾黑颚猴在黑暗中的某处不断地发出“咯咯”声,似乎是在同意这种说法。

  深夜偶遇非洲鬣狗

如果不是亲身体验 你绝不会了解非洲大草原的神奇

如果不是亲身体验 你绝不会了解非洲大草原的神奇

  我原以为住在帐篷营地会很安全,因为它是专门接待国际游客的,但种种迹象表明非洲丛林毕竟是非洲丛林,哪里都不缺少危险的刺激。我的帐篷外立着“小心鳄鱼”的警告牌,因为安静的鳄鱼就潜伏在3米外的河岸上;树上挂着“谨防野生动物攻击”的警告牌,因为几米宽的河对岸时常徘徊着狮子和大象—何时来串门还是个未知数;墙壁上贴着“夜晚不得走动”的警告牌,告诫住户夜晚没有值班人陪伴不要出帐篷。

  但我依旧在河边和晚上散步,因为我觉得自己很有胆气,应该算个英雄。

  当我又一次在营区内散步,并且做着一顿老拳打懵狮子的白日梦时,并未留意自己正走在一条通往营区之外的小路边缘。

  突然,“刷、刷”的响声把我惊醒,小路右前方约10米远的树丛中,有个动物正撅着屁股啃食什么东西,从后头看,像只狗。猛的,它扭头从树丛中蹿出来。我吃了一惊,停住脚步,但因为相信自己还走在安全的范围内,所以还算镇静。但等我认清了对方时,不仅失色,而且几乎失控!透过它沾满血迹的脸,我辨认出,这是一只非洲鬣狗。

  非洲鬣狗有着“清道夫”的外号,因为它的颚骨比狮子还强劲,牙齿比猎豹更锋利,豹子和狮子咬不动的食物,都由它来打扫。这种动物体长约一米五,非常凶猛,喜欢打群架,几只非洲鬣狗抱成一团,甚至可以从狮子嘴里夺走猎物。

  在我辨认出那只非洲鬣狗身份的一瞬间,我突然有种很奇怪的感觉:这么热的天,我却浑身发冷,手脚颤抖,胃里的东西往上翻,身体软绵绵的像被钉住一样无法移动,鬣狗咬碎我骨头的画面瞬间闪现。我迅速稳定受惊的大脑,并参考了对付黑熊的知识:移开目光看着身边土地,避免眼神接触,因为那样有挑衅嫌疑;同时缓步后撤,避免转身逃跑—在浑身发软的状况下,想快跑也不太可能。我边退边偷眼看着那鬣狗,它一动不动地看着我。我渐渐镇定下来,开始注意脚下的路;等退到拐弯处,离开鬣狗的视线时,我转身撒腿就跑。我曾经参加过长跑越野比赛,但没有哪一次能跑得像今天这样快。我也清楚地知道,是否能逃命,根本不在于我能跑多快,而是在于鬣狗是否想追我。因为我长跑速度是每小时12公里,而非洲鬣狗的速度是每小时40公里。

  我一口气跑回帐篷,瘫倒在床上,觉得很没面子。可转念一想:见到危险而不产生任何恐惧,多半是傻子。达斯汀-霍夫曼主演的《英雄》就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懦弱的时候,也有光辉的时刻,“如果你挑准了时候看,我们都是英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南非 出境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