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佐治亚:南北战争博物馆缅怀“乱世佳人”(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5:57  心在遥远杂志
佐治亚是一座旅行者之称 佐治亚是一座旅行者之称


烧烤老店就在路旁

烧烤老店就在路旁

  Sprayberry’sBBQ四代烧烤老店

  在Newnan(纽南)小镇,摄制组停下车,走进这家很不起眼的路边餐厅Sprayberry’s BBQ(斯伯利伯瑞烧烤店)。因为我们听说,它家从1926年到2009年历经四代经营,是美国不多见的家族老店。历史如此悠久,味道自然不错,听说,很多音乐人、运动员途经此地,必然来店里大快朵颐。

  有朋自远方来,县旅游部门的负责人亦赶来接待。我们抵达时,斯伯利一家三代已迎候多时。采访中,他们笑说这里最早是路边加油站,有位客人偶然想吃烤肉,爷爷就用自家的大石炉随手烤了肉来酬宾,没想到尝过的人交口称赞。爷爷一转念,加油站就变成了BBQ,结果沿续到第四代。直到今天,爷爷的石炉子依然还在。

  我在店里和店主父子、餐厅员工聊天时,发现它家魅力最大的并不是烤肉,也不是老店的历史,而是像家一样温馨随和的氛围。有两位员工已在这里工作10年和17年了,烤肉店就是他们的家。我也帮着师傅切肉、做菜,他们送我厨师的围兜,几个小时下来,我俨然也是家庭的一员了。

  可口可乐 源头在此

  在哥伦布市一家餐厅吃饭时,接待员说,本市才是可口可乐的诞生之地,哥伦布市的约翰·史蒂斯·彭伯顿(John Stith Pemberton)医生是发明人。这让我们大为惊讶,总以为亚特兰大的可口可乐总部才是它的发源地,接待员推荐我们去约翰“不小心”发明可乐的药剂间,一探究竟,便知端底。

  原来可乐的淡淡的药味有这番来历,它一度是约翰给病人开的处方,后来他卖掉药方,才有了这种世界流行的饮料。热可乐能治感冒,并非生活小窍门,竟是可乐的本来面目。

《飘》出版封面

《飘》出版封面

  南北战争博物馆缅怀“乱世佳人”

  佐治亚州曾是美国奴隶制种植园经济重镇,美国著名小说《飘》主人公原型的故乡。1939年,据原著翻拍的同名影片风靡全球。观众皆为片中壮烈的战争场景、佐治亚州美丽的红土庄园,以及女主人公百转千回的爱情唏嘘感怀。

  想了解南北战争事实,几个重点的博物馆不能错过:哥伦布市的“哥伦布港海军博物馆”、“杰弗森·戴维斯博物馆”、菲兹杰尔德镇的“蓝灰博物馆”(当时北军穿蓝军装,南军穿灰军装,因此美国内战又名蓝灰之战)。

  佐治亚州有一座海岸历史名城萨瓦纳,它也和南北战争息息相关。1864年北军攻下亚特兰大后,放火烧毁了南方几乎所有的大城市,唯有萨瓦纳完璧幸存,原来为保护这座历史名城,市长选择了放弃抵抗举旗投降。如今,我行走在萨瓦纳“河街”上,欣赏着城市静止如画的美景,那份祥和与宁静,突然让我感慨万分。

孙中山宋庆龄合影

孙中山宋庆龄合影

  寻找宋氏三姐妹的学生时代

  威斯里安学院(WESLEYAN COLLEGE)位于梅肯市,始建于1836年,是世界上最早的一所女子学院。20世纪初,中国现代史上的传奇女性宋氏三姐妹,就在该校就读。学院自然成为我们必访的一站。

  接待我们的是威斯里安学院图书档案馆总监、负责宋氏三姐妹档案馆“中国书房”(CHINESE ROOM)的西比尔女士,她将我们带到图书馆二楼的“中国书房”,里面竟陈列着很多与宋氏三姐妹相关的珍贵文献和文物。有宋庆龄的亲笔书画,宋庆龄和孙中山先生的合影,宋美龄和蒋介石的多枚结婚照片及亲笔签名,还有报道她们当时作为中国新女性的代表,来西方求学的学校简报。西比尔女士讲了许多当时的历史,还出示了宋氏三姐妹交学费的原始表格(宋庆龄其中一学期的学费为123.5 美元)。

  在学校食堂,我碰到了三个来自国内的女生,她们分别来自上海、南京和重庆。我问她们读女校的感觉,她们笑说,女校可以培养一点女权主义,不受异性影响,因为聪明的女孩在异性面前有时候会变笨。

  临走时,威斯里安女子学院的对外公关总监苏珊竟然送我一份特别礼物:学校档案馆保存了44年的威斯里安学报原稿,上边有1965年宋美龄回到母校,学校为她出的一份简报,附有照片和签字等。我原以为她是借我复印,她却说:不用复印,这是送你的礼物。这份真诚让我感动不已,也让我作为一名中国人而深感自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旅游声明】本文未经授权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更多关于 美国 佐治亚 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