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豆:和川端康成一起旅行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7:43  中青在线

  天城汤岛:凝望川端康成的笔下世界

  伊豆汤岛至今还保留着川端康成1926年写作《伊豆的舞女》时居住的汤本家旅馆。

  汤岛就在位于天城山峡谷的怀抱中,漫步其中,“伊豆舞女”的倩影随处可见:作家游历之处的“伊豆舞女”文学纪念碑,“伊豆舞女”的塑像,精心收藏了川端康成作品、手稿、照片及影视作品资料的伊豆近代文学馆,小贩们热情兜售着“伊豆市文学散步”的旅游册子或“伊豆舞女包”的点心,玲珑华丽的舞女偶人在每个商店里划着和服的长袖翩然起舞。

  不过汤本家旅馆还是原来的模样:纯粹的木质结构,古老的装修风格,如同一处山水小筑,让人生出似曾相识的诗意感叹。只是玄关走廊里多了些在5次电影版中历次饰演“薰子”的田中绢代、吉永小百合、山口百惠等影星以及川端康成本人的照片。

  顺着狭窄的楼梯找到川端康成写作的房间,发现除了门前多了块写着“纪念室”的牌子,和其他房间并无两样,几个铺席的和室,传统的榻榻米,软垫围绕的矮桌,略带幽暗的窗户,除此之外,便是空气中飘浮着的,作家年少轻狂的奇异谬思,和渐变成熟的轮廓沧桑。

  当晚,我便在隔壁的客室里住下,夕阳日渐西沉,我的眼前也一点一点地朦胧起来,也许,在这里才能领会川端康成笔下徒劳的情感和淡紫色的哀愁?

  天城山:寻找青春心灵的微妙颤动

  天城山是伊豆半岛中央东侧的“天城连山”的总称,但最吸引游客的,就是“踊子(即汉语中的“舞女”)步道”,它从天城山净莲瀑布开始,穿过天城山隧道、“河津七泷”(即七条瀑布),最后到达汤野,全长21公里,徒步需要6.5个小时。

  踊子步道崎岖蜿蜒,但走进来却不辛苦。几乎每一步,都会踩在厚实而又柔软的枝叶上,舒适而轻盈。阳光透过郁郁葱葱的绿树洒下一路斑驳,星星点点的野花烂漫地绽放着,飞瀑流泉就在密林里哗哗作响,或者再多走几步,缀满青翠、深不见底的美丽幽谷就躺在脚下,停下来,还能“静得只能听见小鸟停落在枝头上时摇动枯叶的沙沙声”。

  只是很快阵阵时远时近的汽车声打断了这片静寂,我知道,“他”和舞姬们一起走过的天城山隧道就要到了。

  记得“他”是这样说的:“走进黑暗的隧道,冰冷的水滴纷纷地落下来。前面,通往南伊豆的出口微微露出了亮光。……出了隧道口子,山道沿着傍崖边的刷白的栅栏,像闪电似的蜿蜒而下。从这里望下去,山下景物像是一副模型,下面可以望见艺人们的身影……”如今,依旧是黑暗的隧道,冰冷的水滴,峻峭的山崖,可却不见了昔日山下艺人们蹒跚前行的身影。

  也许,他们就在前面?我加快了脚步,用力追赶起来。

  是的,我猜对了,没过两个小时,我就终于在“七泷”入口看见了在瀑布前第一次邂逅的他们。远处,釜泷、虾泷、蛇泷、初景泷、螃蟹泷、出合泷和大泷七条瀑布奏响着激昂的水声,但在这两座铜像前,却反而有了一种别样的安静。

  霎那间,夕阳降临,水光天影,如同仙境。

  旅游攻略:

日本樱花游:旅游提示

日本最具人气10大旅游特产(组图)(2)

入乡随俗:日本旅游五注意(图)

日本旅游购物经验

日本最具人气的旅游礼物排行榜

日本东京购物攻略

日本老人购物有去处

日本购物如何退税小窍门

中国游客赴日本必去的著名购物地点(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日本 伊豆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