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学与旅行 成就世界文学史上的浓墨重彩(4)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6:00  精品购物指南

  希腊的森林

  “你能到这里来?”

  “这里——指希腊?”

  “是的。争分夺秒的。”

  “我当真就要坐上喷气式飞机飞往希腊岛不成?答案是YES,此外别无选择。”——《斯普特尼克恋人》

  村上春树Murakami Haruki(1949~?)

  日本小说家。曾在早稻田大学文学部戏剧科就读。1979年,他的第一部小说《且听风吟》问世后,即被搬上了银幕。随后,他的优秀作品《寻羊冒险记》《挪威的森林》等相继发表。他的创作不受传统拘束,为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提供了一种生活模式或生命的体验。

  大师笔迹

  代表作品:《挪威的森林》《奇鸟行状录》《雨天炎天》

  1987年春天,一个叫村上春树的日本人来到希腊的米克诺斯岛。他在岛上住了一年,写出了《挪威的森林》。这本书从1986年12月11日希腊开始动笔,直到1987年2月27日在罗马郊外的公寓酒店完成。当他回到日本的时候,他绝对没有想到这本原打算写成中篇的书卖疯了。他红得彻底,这本书在日本销出760万册(1996年统计),这在只有1亿多人口的日本是一个奇迹。

  希腊给予村上春树的绝不仅仅是一本小说,事实上,这里是他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从1983年开始,村上初次赴海外旅行,到了希腊之后,他进入一个全新的时期,一个完全有别于他的青春三步曲的新时期。在希腊旅行期间,他的所见所闻和思考除了写入游记中之外,他更开始了关乎人的精神本源的探讨,并将其融入了他后来的长篇巨著《奇鸟行状录》中。可以说,旅行不仅产生了游记,也间接催生了他的小说。小说中的村上是“门内”影影绰绰的村上,旅途中的村上更是“门外”真真切切的村上。

  回国后的村上在旅行和写作之间找到了奇妙的联系,每有作品问世,便总会要继续上路,甚至他在等待领取驾驶执照的期间,还又跑到希腊参加雅典马拉松赛,顺便写了《october light所放之光》和《罗马哟罗马,我们必须准备越冬》。从此,他的许多作品中,都深深带上了旅行的烙印,这一点从名字就可以看出,《科西嘉岛冒险记》《日出国的工厂》《反正去过希腊》……

  文学之旅

  旅游目的地:希腊

  关键词一 爱琴海小岛

  那年春天将尽的时候,村上春树来到米克诺斯和桑托里尼,本想散心,却赶上了爱琴海的雨季,他只好呆在旅馆里写作——“雨天早晨写起文章来,不管事后怎么试着修改,都无法从那文章里把晨雨的气味拿掉……”应该说,村上春树是个忧郁的作家,极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桑托里尼那场清晨的小雨在他心中降了很久,他甚至修改了《挪威的森林》的结尾:“绿子在电话那头长久地沉默,简直像全世界的细雨降落在全世界的草地上一般,那样沉默地继续着。”

  米克诺斯岛——希腊众多岛屿中最负盛名的小岛之一,被称为“最接近天堂的岛”。这里有美丽的白色石头小路、迷人而充满异国情调的风车、充满装饰意味的窗棂大门、独具特色的宁静店铺,还有崇尚自然、宽容大度的居民。米克诺斯之所以被认为“接近天堂”,或许正因为它的自然坦率。“小威尼斯”则是最适合发呆的地方,这里餐馆和酒吧林立,有不少富有威尼斯情调的餐馆、酒廊建在海岸旁,景色宜人。村上春树就曾在这里长久地凝视日落,写下他的名作《挪威的森林》。

  桑托里尼岛——乘着快船前往桑托里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焦褐色的山岩,这里一度是座海中火山,公元前1500年的一场火山喷发埋葬了曾高度发达的米诺斯文明。如今的桑托里尼岛,群山中散落着耀眼的白色房屋,蓝色的屋顶与门窗如爱琴海般纯净。每一个露台都静静地面对着海湾,这里有着整个爱琴海最美的日落。

  关键词二 旅行与马拉松

  1988年,39岁的村上春树同摄影师松村遇三结伴赴希腊、土耳其采访旅行。先去希腊东北部阿索斯半岛上建有希腊正教修道院的阿索斯山,之后驱车由伊斯坦布尔进入土耳其,用21天沿国境线绕土耳其周游,途经黑海、苏联、伊朗、伊拉克国境、地中海、爱琴海,最后折回罗马。此次游记后来经修订成为了著名的《雨天炎天》一书。这场马拉松式的旅行不仅仅满足了村上春树对于旅行的热诚,同时也把马拉松这项运动牢牢地与他的后半生联系在一起,他一次又一次地来到希腊,参加最著名的“雅典马拉松赛”。

  雅典马拉松赛——雅典马拉松赛又称“雅典经典马拉松赛”,比赛沿着1896年首届奥运会马拉松赛的线路进行,这也是昔日古希腊英雄菲迪皮得斯所跑过的路线,在马拉松至雅典之间,全程40公里。每年的雅典马拉松赛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及普通民众,村上春树作为马拉松爱好者,曾多次参加这一赛事,体验“回归经典本源”的感受。

  阿索斯山——阿索斯山位于阿索斯半岛,这里位置偏远,山路崎岖,因而至今还保存着希腊境内最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山上修道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前的拜占庭帝国时期。半岛上有修士开设的商店和客栈,免费提供膳宿,但游人照例要做适当的馈赠。每个村口均有警察设岗,验证放行,女人是不准入村的。这里还盛产希腊著名的“圣山版葡萄酒”,味道浓郁醇香,十分可口。

  关键词三 远去的希腊

  这个决心远离日本的作家对希腊的迷恋一直持续到1991年他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任教为止。在这之前,村上春树已经以希腊为中心游遍了周围的欧洲国家,这一切都收录进以叙写作为希腊、意大利“常驻旅行者”的体验并收有同阳子夫人照片的《远方的鼓》中,作为对这片土地的最好礼物。

  村上春树是典型的“无国界”作家,不断变换姿势在世界各地寻找自己的位置。在随笔《终究悲哀的外国语》中,他说:“无论置身何处,我们的某一部分都是异乡人”。村上春树人生的第一次转折是在神宫球场,回顾了自己的青春之后开始决定写小说。第二次转折则是在希腊,他希望“世上也应该在某个地方保留一两处这种游离于俗世之外的天地”。

  幸运的人才能遇到这样的地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文学 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