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学与旅行 成就世界文学史上的浓墨重彩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6:00  精品购物指南

  旅行的意义,对于我们来说最受用的是愉悦身心,而对于文字创作者来说,旅行更“实用”的功能便是游出了源源文思,成就了世界文学史上的浓墨重彩。

  2008诺贝尔文学奖由勒·克莱齐奥摘得,这位现年68岁的法国作家曾说“写作就是旅行”,其足迹遍及世界各大洲,令他的作品充满多元文化色彩。在旅途中“边走边写”,文学家们似乎对此很钟爱:海明威在巴哈马群岛海钓时产生灵感而写就了不朽名作《老人与海》;彼得·梅尔逃遁都市生活隐居普罗旺斯,用他清淡优雅的文字揭开了普罗旺斯的神秘面纱;村上春树遇上了爱琴海的雨季,改写了他的名作《挪威的森林》的结尾……

  文学与旅行,大师们用自己的足迹讲述着两者的关系。文字是一种态度,旅行是一种生活方式,而我们得以在文字中行走,在行走中阅读,每时每刻。

  在路上,每一刻都是崭新的!

  文字乌托邦华丽之旅

  勒·克莱齐奥是本届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评委会对这位68岁的法国作家这样评价:“其作品有诗意的创新、感性的痴迷和对文明主宰下的人性上下求索。”读勒·克莱齐奥的作品,我们可以随他游历的脚步遍尝世界各地文明的千滋百味,开始一段缤纷的异域旅程。

  勒·克莱齐奥Le Clezio (1940~?)

  勒·克莱齐奥是20世纪后半期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之一,代表作有《诉讼笔录》《寻金者》《罗德里格岛游记》。他的早期作品,诸如《诉讼笔录》《可爱的土地》等,多寻找一种空灵与寂静,人和物的界限模糊不清。后期作品《乌拉尼亚》则更关注心理空间,向着人与自然这两个“宇宙”同时进行探索。

  大师笔迹

  代表作品:《乌拉尼亚》

  自1963年发表第一部小说《诉讼笔录》以来,勒·克莱齐奥的30多部作品多反映出他对原始部落、消逝的古老文化的关注,漂泊的边缘人常常是他作品的主角。而他本人足迹遍及世界各地,长年居住在尼斯、阿尔布凯克和毛里求斯三地,这使得他的作品中充满浓郁的异域风情。《乌拉尼亚》是勒·克莱齐奥中年时期的代表作品,灵感源于他在墨西哥的米却肯洲居住的经历以及对墨西哥土著文明的痴迷。在那里他发现了一个1540年就建立的印第安人自治村庄,这个小村庄曾使用乌托邦模式建立他们的理想社会。这一点让勒·克莱齐奥向往不已,因此他在小说中虚构了一个“现代版乌托邦”。故事主人公拉法埃尔逃离城市,穿越荒漠,如星星一般地自由流浪,终于在墨西哥的一处河谷中创造了一个理想的天堂。故事最后,这一过于理想的乌托邦还是在当今物质文明面前归于失败,但勒·克莱齐奥想告诉世人的是,人类不能没有梦想,他所做的正是艺术地说出这一梦想。

  文学之旅

  旅游目的地:墨西哥

  关键词一 玛雅古文明

  今天的美洲可说是欧洲文明的天下,而在欧洲人登上美洲大陆前,美洲本土是有着自己的文明存在的,那就是印第安文明,中美洲的玛雅文明是印第安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美国探险家第一次发现玛雅文明遗迹时,这个创造了灿烂文化的伟大民族早已集体消失,留下了众多未解之谜,吸引着游客从世界各地涌向玛雅。这里历来也是文学家、艺术家的驻足之地。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墨西哥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克塔维奥·帕斯的代表作《太阳石》都是在这里写成的。

  墨西哥最知名的玛雅遗址都在墨西哥南部的犹卡坦半岛,它们是巴伦开、亚席兰、图伦和奇琴伊察。这里属热带的加勒比海地区,岛上到处是茂密的热带雨林,玛雅人用石头建造的各式巨型建筑就散布在密林之中。其中,金字塔是玛雅遗迹的标志,其规模之宏伟,建造之精巧,完全可与埃及金字塔媲美。登上位于奇琴伊察遗址中心的库库尔坎金字塔,可以俯瞰周围的“千柱群”“恰克莫尔”巨型石像,还有很多奇琴伊察旧城的石砌建筑,而这些只是古玛雅城市建筑的一角,令人更加惊叹于玛雅人高超的建筑工艺。

  神秘的玛雅文明,其伟大远不止它所展现在游客面前的残墙断柱,玛雅人拥有高度精确的历法、先进的象形文字、复杂的天文数学理论,还有“地球并非人类所有,人类却是属于地球所有”这一著名的玛雅预言,诸多细节令众多科学家至今仍无法完全破解,只有那曾经辉煌的废墟遗迹向游人眨着拷问般的眼睛……

  关键词二 墨西哥海滩

  墨西哥的海滩很有名,有人说墨西哥海滩是美国人的天堂。因为地理优势,很多美国人都会去墨西哥的海滨城市度假。在最近大热的《sex and the city》电影版中,四个女主人公度假的美丽海滩就是墨西哥著名的海滨旅游城市阿卡普尔科。那里风景优美,气候温和,有20多处金色的海滩,依山傍水建有300余家旅馆、高尔夫球场、夜总会等,常年游人如织。

  墨西哥北部城市坎昆是另一处著名的海滨度假胜地,城市三面环海,风光旖旎。坎昆发展成为世界级的旅游胜地,有两个主要的原因。首先,在坎昆的原始森林里发现了举世闻名的玛雅文化古迹;其次,近玛雅古迹的坎昆海滩是“零污染”的度假佳地。每年有120万游客来到这里,他们除了享受阳光海滩外,都会以坎昆为中心到附近的尤卡坦半岛各玛雅古迹参观。迄今墨西哥保存最好的一座玛雅和托尔特克人的古城——图伦在距坎昆130公里处,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处位于海边的玛雅古迹。湛蓝的加勒比海水、高大的棕榈树和白色的玛雅古建筑共同织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效果出众。在逛完遗址公园后,可以换上泳装在加勒比海的碧海细沙中嬉戏一会儿,动静相宜,更加不虚此行。

  关键词三 辣椒文化

  据说辣椒是墨西哥古玛雅人培育出来的,后来才由西班牙人传到世界其他地方。墨西哥人爱吃辣椒世界闻名,在墨西哥,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无论是普通人家还是豪华酒店,餐桌上都少不了辣椒。墨西哥的辣椒品种繁多,大的、小的、红的、黄的,墨西哥人吃辣椒的方法花样百出。莫莱,是墨西哥另一种很有名的调味酱。它是用辣椒加巧克力、玉米、各种果仁等做成的,当地人烹制肉类菜肴都少不了它,莫莱火鸡、莫莱牛肉都是最常见的墨西哥菜肴。萨尔萨是用辣椒做成的调味汁,墨西哥人一日三餐都离不开它。有一种用辣椒制成的调味菜叫“墨西哥萨尔萨”,它是用绿辣椒、番茄、当地的一种小葱、香菜等切碎凉拌而成,鲜辣无比适合佐餐。如果你问墨西哥人“墨西哥萨尔萨”名字的由来,他们都会自豪地告诉你,因为这种凉拌菜是绿、白、红3种颜色,跟墨西哥国旗的颜色一样。可见热情的墨西哥人对于国家也有着炽热的情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文学 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