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溯文明 缅甸的佛光之旅(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0:57  环球游报

 
 缅甸参拜

 缅甸参拜

  缅甸地处亚洲中部,在这个由中国、印度与东南亚各国共同构成的十字路口,万千佛塔肃穆地点缀着这个蝴蝶的国度,缅甸的众多城市笼罩在佛光普照中,丰饶的土壤孕育稀世的宝石和翡翠,缅人天性纯朴,生活中无处无佛,他们生活在对来世的祈福中……来到缅甸,佛教徒和对佛教历史感兴趣的人将会有很大收获。

  佛国母亲河

  全长2710公里的伊洛瓦底江浇灌着佛的国度,是缅甸的母亲河。她催生了缅甸的文明,也目睹了多变的历史中的所有梦想和残酷。江水至今依然清澈,货船穿梭来往,渔人划着小船在江上撒网。每当日出日落,江上有两头翘的帆船灵巧地划过水面,远处佛塔闪烁,有着乌托邦一般的美丽。

  因为伊洛瓦底江,缅甸北面的上缅甸地区和 9大支流流经的南部三角洲的下缅甸曼德勒周围,古代的缅甸人便掌握了极先进的灌溉技术,使该地区成为缅甸文明的重镇,浇灌了许多著名的古都。

  寺庙与佛塔的国度

  公元前3世纪,在缅甸的南部受到印度文化洗礼的孟人,将锡当河河口地区变成了上座部系小乘佛教的中心地,佛教由此渗透到缅甸内地,经由蒲甘王朝的极力推行,包括建筑雕塑在内的佛教艺术成为缅甸艺术的主流。整体上看,缅甸的艺术以寺塔建筑为主体。寺塔建筑大体上为高塔型(统称为巴高达),但有佛塔形式和寺塔形式两种。在缅甸67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上,佛塔如林,寺庙如星,这正是缅甸灿烂佛教文化之魂。

  寺庙

  寺庙在缅甸几乎是经济和社会生活的中心。缅甸的寺庙非常多,几乎每个村都有一座甚至几座寺庙。寺庙不仅是宗教活动中心,还担当教育职能,在乡下或在小城市,寺庙还能起到小学启蒙教育的作用。只要参加公共劳动,任何人都可以在寺庙中找到栖身之地。在农村,每到收获季节,寺庙还可用来当粮仓等。依靠募捐,有些寺庙非常富有,有足够的能力招待几百名香客的吃喝。在缅甸,寺庙不只是朝拜的地方,也是人们去沉思的地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旅游声明】本文未经授权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更多关于 缅甸 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