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西哥:蛇、鹰和仙人掌的国度(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14:20  国际在线

  穿行在墨西哥的两三天行程中,你会在城里看到画上了斑马条纹的驴拉着漂亮的马车,载着游客四处观光;你会听到他们热烈地讨论着西语文化的一座桥梁——“塞万提斯与堂吉诃德”;你会发觉墨西哥当代电影巨星佩德罗·因方特(PedroInfante)即使辞世40多年,但他塑造的“墨西哥汉子”——“孝顺的儿子,无私的朋友,浪漫的情人,诚信的男人”,仍然是每一个墨西哥人都渴望成为的形象。

  同时,也会感觉到墨西哥人对他们的近邻美国那种纠缠不清的心情:一方面,为每年拍摄“泰坦尼克号”这类大片及其他大型工程所带来的就业机会而欣喜,另一方面,也为美国人在布拉沃河上游建了十几座大坝蓄水,不顾处于下游的墨西哥缺水干旱而骂骂咧咧。

  大凡去美国公干或旅游,东部可作“美加游”(顺道到加拿大一游);西部可作“美墨行”(取道墨西哥游玩)。如此兼顾,行程短,费用低,一举几得。本文且以洛杉矶—圣地亚哥—蒂娃娜—罗莎丽多—恩森那达路线,与读者把臂同游墨西哥。


道路两边的仙人掌科植物

道路两边的仙人掌科植物

  景色迥异 贫富悬殊

  墨西哥位于南美洲南部,领土面积为197.2万平方公里。北邻美国,南接危地马拉和伯利兹,东临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变化多端的自然界因素糅合在一起,造就了地理落差和迥异景色,也形成了墨西哥独特的魅力——从云雾缭绕的热带雨季森林到终年白雪皑皑的山地,从寸草不生的沙漠到适宜水果、谷物生长的富饶绿洲。

  墨西哥可粗略划分为首都、核心、西部、北部及南部几大地区。近几十年来,墨西哥数度经历经济危机,尽管国家力推各项经济改革,但国家经济发展一直是中低速增长,与邻国“美利坚”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沿着浩瀚无边的太平洋驱车走上几小时,路的右边闯入眼帘的是与沙滩海水相接的西班牙式别墅,或豪华典雅、色彩斑斓,或花丛掩映、高墙深宅;而路的左边却是依山而建的贫民住宅区,或杂乱无章、拥挤不堪,或垃圾成山、污水横流。

广场上的大型雕像

广场上的大型雕像

  国旗与木马

  从车里往边境关口望去,阳光下几十米高的粗大旗杆顶飘着一面可以覆盖好几辆大巴的墨西哥国旗。经历了血与火、数百年坚持不懈争取独立、信奉天主教的墨西哥人民,在国旗上用绿色、白色、红色、蛇、雄鹰和仙人掌来象征他们对独立与希望、和平与宗教、统一与自由的追求。墨西哥人非常爱护自己的国旗,国旗常年飘扬在城市、街道和百姓家庭,一到下雨,大家都会收起国旗,等雨过天晴再重新挂起。

  同行的友人介绍,这个关口前不久曾立起一座巨型木马,马首呲牙咧嘴向着美国方向。美国人不解其意,问墨西哥人又语焉不详,遂心有不安,几经交涉之后墨西哥方面同意拆走木马。

  墨西哥人喜欢和善于用大型的雕像表现他们对神的膜拜或对自然奥秘的探索,这也许与墨西哥和整个美洲大陆上最古老的文化之一“玛雅文化”有关。公元7世纪,玛雅人在没有驮畜、车辆或金属工具的情形下,建起集宫殿与神庙于一体、顶上矗立着一座天文观象台的宏大建筑物。令人类诧异的是玛雅文化遗留的一些庞然大物后来不知所踪,成为不解之迷。

  不沉的“泰坦尼克号”

  90年前,被认为是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号”从英国南安普敦开出,却在处女航中撞上冰山永远沉没在大西洋的深海里;90年后,踏足再现这一震惊世界历史惨剧的片场,一股惊心动魄的震撼从心底升腾而起。

  如果不说,谁都不会留意,那个矗立在海边的一个大厂区竟然是拍摄荡气回肠、狂赚了几亿观众涕泪的《泰坦尼克号》的地方。

  井字形的厂区道路,一群群工人正忙碌地开着叉车搬运道具。那些当年拍摄《泰坦尼克号》的场景已不复见,像一块移动陆地的巨型船体也被卖掉了,但一个足以泊入万顿巨轮的钢铁船坞、横七竖八的起重机依然静静地屹立在波光鳞鳞的海边上,似无声地向人们诉说拍摄沉船那一刻的惨烈和悲壮。

  奇怪的是,该片最重要的场景之一——“泰坦尼克号”船长餐厅却没有在厂里搭建,而是选中离片场约1公里的一家旅馆作实景。旅馆里的餐厅不大,摆放着雍容华丽的大餐桌,三角形钢琴优雅地立在一隅,墙壁挂满各种“泰坦尼克号”的剧照,餐厅两面向海,临窗眺望,大海无垠,天水相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墨西哥 仙人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