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人不存钱 七成收入来还债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09:34  环球网

  对南非人来说,发了工资不是存起来,而是要先去消费,尽管已经“负债累累”。记者在南非多年发现,南非人是典型的“今朝有酒今朝醉”,在我们中国人看来“不会过日子的人”在南非比比皆是。

  不少南非人都有欠债,其实南非人但凡有个固定的工作,收入并不低,普通生产线上的工人每月工资差不多有4000兰特(1美元约合7.5兰特),不怎么需要技术的割草工人每月的工资也在2000兰特左右,至于受过教育的白领们就更不用说了,年薪10万兰特都算低的。但是每当记者和身边的南非朋友聊起收入的话题来,每个人都会突然间显露出一幅无奈的表情,然后大篇幅地抱怨挣的钱不够花。

  在记者看来,南非人不爱存钱与他们传统的消费观念有直接关系。记者曾问过很多南非朋友每个月的工资到底花在哪里,他们往往会滔滔不绝地说出一大堆理由:比如说食品的价格又涨了,发了工资得赶紧去买面包和肉,来填饱一家人的肚子;身上的衣服旧了,要么就是款式不流行了,鞋子穿得也不舒服了,发了工资当然得换新的;女孩子更不用说了,每月买点化妆品,做个新发型是不能少的;每天上下班要坐车,汽油价格一直涨,交通费支出越来越大;房子还在按揭,或者房东每到发工资的那天就会准时出现在家门口;5个孩子正在长身体,要加强营养;假期到了,一家老小要去度假等等。

  其实很多花钱的理由在记者看来都不是理由,或者可以把支出的规模大大降下来。但是南非人这种传统的理财观念决定了即使每个月挣到数倍于现在的工资,也能迅速花完,然后继续抱怨工资太低。南非人不爱存钱的习惯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银行贷款相对容易。只要有固定工作,在银行有个账户,就可以很轻松地从银行借到钱。还有的人钱花完了就找熟人借,经常借了东家借西家。有统计显示,南非人平均将70%的可支配收入用来偿还贷款等债务,他们的消费观念是:超前物质享受,哪怕是借债。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南非人无论收入多少,都是无忧无虑的乐天派。有了钱就买东西,而且要买就买好东西。在他们看来人生很短,生活不能被物质所束缚,应该及时享乐。

  其实,不爱存钱的习惯在整个非洲都有,他们也逐渐意识到生活中会有不时之需,所以发明了许多强制存钱的办法。有些人自愿组成互助会,每到月底发钱的时候,每人拿出一些,凑在一起交给互助会之中的一个人使用,到了下个月,凑起来的钱又交给另外一个人,如此循环。还有一种规模大点的互助基金会。这种互助基金会需要由一个有理财经验的人发起,并充当基金会的管理员,管理员要每天拎着钱袋去街头收取小额存款。月底的时候再把钱如数交给每一位存款人,好像是发工资一样。

    作者:李锋

更多关于 南非 出境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