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姆斯特丹:像水鬼一样赤裸(图)(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3:51  太湖明珠网

  作为城市灵魂的梵高

  阿姆斯特丹最著名的,除了红灯区,恐怕就是荷兰的梵高纪念馆了。从冯德尔公园入口处步行不到10分钟,就是梵高博物馆,该馆建于1973年,其原设计是由建筑师里尔维德规划,收藏包括梵高和知交土鲁斯、高更、马奈的多幅作品,其中梵高自己的作品超过200幅。戴草帽的自画像、朱尔夫和一双靴子都在2楼展出。其中,最知名的应属群鸽与向日葵。

  一个朝向地狱,一个通往天堂。这是人类的两极,也是阿姆斯特丹的魅力。在这个上帝已死的年代,真正能够让人灵魂出窍的人物,恐怕就是艺术家了。他们是人群中的先知,像上帝一样,总是上了十字架后人们才发现,上帝就住在我们隔壁。而当年,集体写请愿书把梵高当作一个令人讨厌的穷鬼兼疯子送进精神病院的,也正是他的邻居们。那个在阿尔的天空下一意孤行的画者,最终在奥维尔小镇外的一片麦田中用左轮手枪剥落了自己生命的外壳。与拉斐尔、卡拉瓦乔、华多一样,去世时只有37岁。生命就这样结束了,可那声枪响的余音却整整回荡了一个多世纪。热爱他的人们固执地相信,他的灵魂没有离去,而是永远地融入在那片麦田的金黄之中--黄色何其美,他曾一遍遍地发此感叹,一如他不倦地一幅幅地描绘着那金色的向日葵……

  每年的3月30日,梵高博物馆都会举办梵高生日派对,除了可以免费入场,还送蛋糕饮料给参观者。声势之浩大,就连美国CNN电视台在接连不断的美伊战争新闻报道中,也让出一行滚动字幕说:好几千人前往参观梵高博物馆……

  梵高在阿姆斯特丹是无所不在的:超市的货架、酒店的吧台,甚至连停车场的墙壁,你可以随时随地欣赏到他的杰作。至于《梵高全集》,更是像电话黄页那样普及-梵高在阿姆斯特丹,早已成为了其城市无尚荣光的象征。

  阿姆斯特丹就是这样一个城市,每个来到这里的人都能找到各自的救赎之路,不论你是魔鬼还是圣徒。当全世界都在哀叹走投无路的时候,荷兰人却在为选择太多而苦恼;当所有男人都在寻觅伟哥的时候,荷兰的男人却在设法克制欲望;当所有的城市变得颓废和虚空的时候,阿姆斯特丹却在祭奠梵高。这是一个像水鬼一般赤裸的城市,也是一个像水鬼般充满灵性和崇尚自由的地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关于 阿姆斯特丹 旅游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