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哥本哈根:基督王国里的自由城(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0:19  21cn


${长标题}

  克里斯汀安尼亚,位于北欧小国丹麦境内。没听说过吗?没关系,我也是才听说。

  在欧洲,没有人比丹麦人对基督教更虔诚的了。丹麦的国王,每一个都要冠上基督的名字,表明自己是基督教王国里的国王。在欧洲,也没有国家比丹麦更自由了,他们言论自有,居住自由,行动自由,有时候自由到了连自己是丹麦人都不承认的地步。在哥本哈根,最能体现这二者的地方是郊外的一个小镇。其名称就是克里斯汀安尼亚,又称为自由城。

  喜欢克里斯汀安尼亚的人,认为这里是人间仙境。这里没有政府,没有税收,没有汽车,没有污染,没有服务,没有房租,没有…最主要的,是这里没有所谓的“市场价值”,也就是说,没有我们中国人时下最崇拜的市场经济。

  不喜欢她的人,认为这里是哥本哈根市里的一个毒瘤。里面居住着一帮白色垃圾。这些人没有公德,不讲社会责任,不修边幅,不爱清洁。是一群过气的嘻皮,毒贩,吸毒者,流民,喜欢赚钱,霸占公产却不愿赋税的混混。

  走进克里斯汀安尼亚,可以见到她的“国旗”。这国旗就是本文前面的图案,红颜色,上面有三大黄色圆点。这三个圆点是因为丹麦文里的Christiania一词里有三个“i”字母,上面都有一个圆点。采用红色和黄色是因为当年第一批居民进驻这废弃的兵营时,里面存留了许多军用的红黄色油漆,废物利用。你看,事物还真都有个来历。

  虽然这也算个有名无实的国度了,但“国门”却不大令人肃然起敬。要我说,这堂堂克里斯汀安尼亚国的国门就跟世界各地的菜市场差不多。不过,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里的仙就是自由。当然,自由有多种。有嘴上说的,有私下做的,有纸面上的,有脑筋里的,端看你怎么定义。不过,一旦你走进那菜市场般的国门,你会感到这里就是与外面的世界不同。你要把“外面的世界真精彩”那首歌反过来唱,再加以摇滚风格:“里面的世界真精彩”。

  怎么个精彩法,当然也是见人见智。要说那些颇有创意的雕塑,并不比别的地方更出色;要说那些墙上的画作,当然也无法与众家大师相比;要说那些别具一格的建筑,也不算如何标新立异,能自创一家流派。但是你要知道,这里的一切,全是居民自发自愿,自力创作。他们不接受任何赞助,包括私人,商家,各类组织和各级政府。看来,克里斯汀安尼亚人深知拿人手短,吃人嘴软的道理。这方圆十几个街区里,没有一幅广告,没有一座标牌,没有一句口号,没有一张头像。有的,只是那红底黄色的三点旗,在七月末的炎热下午,静静地展示,不张扬。

  因此,与其说到这里来看有什么,不如看这里没有什么。没有,就是自由,没有,就放得下。这自由城克里斯汀安尼亚,就是一个放得下的例证,或者说是典范。当然,克里斯汀安尼亚人也有放不下的,那就是他们引以为傲的自由城,克里斯汀安尼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丹麦 本哈根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