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在日本扮了回艺伎(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10:20  长城在线

  华丽的和服,纸一样白的脸,能弹会唱的日本艺伎总是在人的眼中显得很神秘。虽然艺伎行业已日趋没落,但日本人对艺伎的化妆技法仍相当热衷。日前,记者有幸穿上艺伎的装扮,为一次艺伎化妆及历史的讲座当了一回“见习艺伎”——舞子。


记者(左)和她的化妆老师

记者(左)和她的化妆老师

  化妆——刷上白粉底,我就不敢笑了

  日前,我和一名朋友来到位于东京中野区的一家吴服店“武藏屋”。吴服店也就是和服店的意思,该店成立于1935年,两层楼的建筑,一层摆放着各种和服及配饰品,二楼有一间茶室和一个小舞台。据经常来这里买和服的一位日本朋友春海女士介绍,像这样规模的吴服店在日本已经不多见了。

  武藏屋这次请来第七代安治郎——石田先生,进行一场有关京都花街舞伎穿着、化妆的讲座。我作为模特,体验一回当舞子的感觉。舞子,指的是见习艺伎,也就是未成年的艺伎。

  化妆从下午1点开始,脖子是最先开始的部位。因为大面积的脖颈会露在外面,所以脖子也要和脸一样刷得白白的。来自东京的化妆老师将一种凉凉的、粘粘的白色颜料刷在我的脖子和脸上,然后扑上粉。过了好久,也不记得老师到底在我脸上扑了几层粉,刚一睁开眼睛的我,只觉得镜中是白呼呼的一片,费了半天劲才找到了自己的眼睛、鼻子和嘴。

  然后是画眼睛和嘴。说到嘴,大家可能对艺伎的樱桃小嘴很有印象,樱桃小嘴应该是女人展示内敛美的最好体现,海明威曾把日本艺伎的嘴唇比作白雪上的一点血。艺伎妆能令大嘴女孩轻松变成樱桃小口,因为没涂红颜料的嘴唇部分会被涂成和脸一样的白色。

  再一照镜子我就不敢笑了,因为无论牙齿多么白,和脸的白比起来都会相形见绌。要笑,只能不露齿,我想这也许就是艺伎妆为什么要把脸抹得跟白纸一样的原因了。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对镜练习含蓄、神秘、优雅地微笑,如同蒙娜丽莎一样只牵动嘴角的那一点点肌肉。据说,用手掩住嘴羞怯地笑,是艺伎最为经典的动作。与嘴上妆相比,眼妆也很有特色。红色是主打色,而且不同于一般眼影的粉质,像是油彩。

  老师说,日本的传统化妆术是其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表现最突出的就是艺伎脸上精雕细琢的浓妆。妆后几乎看不出任何喜怒哀乐,这也成为艺伎的神秘之处。对日本人来说,常规日本化妆术不仅代表着日本传统的审美观,同时也跟上了环保的潮流。对照日本现代模特儿脸上所化的妆,传统日本艺伎妆少了颜色层次感,却多了一层古老的神秘感。

  因为艺伎妆所用的化妆品都是从植物中天然萃取,所以这种化妆品及化妆术也在日本得到推崇。艺伎化妆品所用的原料不仅对人体无害,还有美容和护肤的功效。例如红唇染料是从一种叫红花的植物中萃取的。现在据说已经有公司在开发这种唇彩,一小盒使用40次,能卖到100多美元。

  由于自己是短发,发髻只好借助假发套了。真正的艺伎发髻都是自己的头发,而且发髻的盘法以及发饰都代表不同的含义。据老师说,懂行的人可以从发型和所戴的发饰看出该艺伎的从业年数及是哪家的艺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日本 旅游 艺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