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骚乱会引燃全欧洲吗(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8:02  国际在线


${长标题}

  年轻人遭遇生存危机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欧洲各国正值经济衰退期,失业率节节上升,即使拥有高学历也难以找到像样的工作,很多年轻人都对现状感到不满。由此可以看出,事态发生演变,导致欧洲多国出现动荡的根本原因正在于经济的衰退。就算没有希腊少年毙命的事情发生,愤怒的年轻人也很可能在其他一些小事上找到爆发的突破口。

  欧盟各国中,希腊属于经济发展缓慢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一直落后,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更使希腊经济举步维艰。希腊工会指出,在经济衰退的情况下,税务增加、退休金制度改革等措施,使得人们原本已经难过的日子更加难挨。希腊1/5的人口比联合国划定的贫穷线日子还要苦,金融危机使情况雪上加霜。

  此外有评论称,2004年雅典奥运会让希腊元气大伤,此后该国经济恢复缓慢,社会不满情绪加剧。有报道称,在希腊,25岁以下的年轻人是“月收入只有700欧元的一代”,而刚毕业的人几乎没工作机会。法国《新观察家》杂志评论说,全球金融危机激化了希腊的社会矛盾。随着经济衰退,希腊的教育部门与青年学生成为第一个牺牲品,许多大学生手持文凭却找不到工作。

  欧洲舆论普遍担忧

  欧洲舆论普遍对希腊骚乱表示担忧,甚至有媒体认为,希腊骚乱可能是一种预兆,“这是西方经济风暴引发的第一波社会大动荡”。由于希腊法律赋予大学避难权,因此校园成了一些骚乱分子的据点。目前,雅典北部城市萨洛尼克约有15所大学及上百所中学仍被学生占据,学生们将讨论是否继续占据校园及下一步行动方案。

  意大利《晚邮报》援引该国作家科梅尼迪斯的话说,希腊骚乱可称之为“大学毕业生的起义”。

  在希腊传统文化中,“无政府主义文化”根深蒂固。不少舆论指出,本次希腊骚乱不仅与无政府主义者有关联,而且很可能让更多的青少年将受到无政府主义思潮蛊惑,进而发生更多的激进行为。

  希腊骚乱期间,巴黎柏林伦敦、海牙、塞浦路斯等地的希腊大使馆也被当地的一些希腊青少年所占领。舆论认为,这样的事件势必对欧洲其他国家产生不良影响。欧洲各国政府担心长期积累的社会矛盾和不满情绪,会在希腊局势的影响下被点燃。

  新闻分析:经济衰退引发社会动荡

  人们注意到,失业青年人和学生成为这场骚乱的主角,新一代年轻人集体表示了对现状的不满。二战以后,欧洲经济飞速发展,支撑了欧洲国家的高福利体系。然而,近年来欧洲经济发展减速,欧盟委员会上月甚至预测明年欧盟经济接近零增长。由此,维持国家高福利的经济压力便转嫁到年青一代身上,他们的生存压力明显增大。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各国失业率却急剧攀升,很多年轻人表示看不到未来。没有安全感、压力大、承担过重税收负担、债务高筑成为新一代欧洲年轻人的共同特点。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不难理解,为何希腊的街头骚乱在整个欧洲引发共鸣。有评论说,这是一场比政治危机更为深重的社会危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希腊骚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