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盗在索马里北部亚丁湾劫持一艘伊朗万吨货轮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21:10  国际在线

  最近一段时间,索马里海盗的活动日益猖獗,频繁向过往货轮发动袭击。就在各方刚刚确定被劫持的世界第二大油轮“天狼星”号下落后,一艘悬挂着香港区旗的伊朗万吨货轮当天在索马里北部的亚丁湾被海盗劫持。

  美国第五舰队司令11月18日透露,外界目前还无法知道这艘货轮及其船员的下落。美军推测,这艘巨轮可能正在前往索马里的海盗老窝停泊。很可能与“天狼星”号和其他被扣留的船只一样,成为海盗们索要赎金的砝码。索马里猖獗的海盗活动,严重威胁世界航运安全。

  从地图上看,索马里位于“非洲之角”,扼守红海入口处,任何想经红海穿越苏伊士运河前往欧洲和北美的货轮,都要穿越海盗频繁出没的“恐怖水域”。虽然这一代常有北约和美国军舰巡逻,但仍然无法有效遏制海盗的活动,众多被劫船东因此叫苦不迭。

  知情人士介绍说,目前在索马里海域“劫船要钱”的海盗包括四股势力。其中,实力最为强大的海盗以埃尔村为基地,其势力范围已经扩大到了距离海岸线600公里的海域。今年以来,这伙海盗靠劫持过往船只,已成功勒索到了3000多万美元赎金。

  海盗们在选择埃尔村的渔港作为老窝后,首先将可出海的大型渔船改造成“海盗母船”,然后高价买来数十艘快艇分配给“海盗母船”。这些伪装成渔船的“海盗母船”轮流出港游弋,一旦发现“猎物”,马上派快艇包抄过去。面对全副武装的海盗,多数船员很快束手就擒。

  索马里海盗宣称,只要船东愿意支付赎金,他们就不会伤害人质。一般来说,各国船东基本上都采取“花钱买平安”的方式赎回自己被劫持的货轮。手里有了钱,海盗掌握的装备也日益先进:性能优良的快艇、精密的通信设备及威力十足的各类近战武器。

  为了收买人心,海盗们经常拨出赎金帮助索马里穷人。海盗头子甚至公开宣称,自己是索马里的“海军”。他们扬言,因为索马里政府无力维护海洋权益,结果造成外国船舶频繁侵犯索领海主权并抢掠当地渔业资源,所谓的赎金是这些船只主人对索马里的必要补偿。

  上个世纪90年代,索马里陷入军阀混战状态,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曾派特种兵前往当地执行任务,结果在同当地反政府武装分子的巷战中大败而归。美国人随后从当地撤走了全部的维持和平部队,大大小小的海盗与土匪力量乘机发展壮大起来,成为今天大海盗的前身。

  据悉,每年从索马里附近海域经过的各国船只将近5万艘,除了无法下手的各国军舰外,多数都是大大小小的货轮。因此,打击当地猖獗的海盗势力,确保国际航运业的安全,成为各方不可回避的艰巨任务。北约方面已经表示,将加大在上述海域的护航力度。

  海盗问题由来已久,目前除索马里外,东南亚地区的马六甲海峡也是海盗频繁出没的热点地区。如果任由海盗肆意妄为,势必形成一股比恐怖分子还难对付的邪恶势力。不过,在沿岸国家实力普遍不强的背景下,加强有关各方的区域合作成为一条必由之路。(高轶军)

更多关于 索马里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