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人与金钱:莫扎特生命中的驿站(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19:03  萨尔茨堡信息网

恼人的金钱

恼人的金钱

    莫扎特和金钱

  金钱在莫扎特一生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一位自由创作艺术家,他没有固定的收入,他富足过也贫穷过。无数写给朋友,资助人和同伴的请求信足以证明莫扎特在金钱上的麻烦。

  在莫扎特的儿童时代,他爸爸里奥珀尔打理着家中的大小事务和财政。欧洲之旅的开销很大,因此必须计算得很精细,而且仍经常需要借钱或预支。莫扎特的生活方式和金钱观念就更加不羁了。他几乎完全是一个自由创作和表演艺术家,没有固定的收入。他必须养活一家人,而维也纳这个地方的生活一点不便宜。这使得他的经济状况常常入不敷出,生活总是没有保障。如果把这些因素考虑在内,人们就可以得出结论,莫扎特在他所选择的人生道路上走得很远。

  莫扎特成年后的收入主要来自4个方面:最重要的收入来自在王宫举行公开音乐研讨和音乐会的报酬。在维也纳的第一年,莫扎特非常忙,收入颇丰。斯蒂芬大教堂后面华丽的居室(即今天的“费加罗宅”)足以证明这一点。那里有私人马车,还有欢乐的音乐会和舞会。

  莫扎特在那段时间里是个受追捧的钢琴家和偶像化的教师:通过教授钢琴和作曲,他可以得到稳定的收入。开始的时候,他每天教3到4名学生,许多时候整个早上都排满了。授课需要花费许多时间,以至他常常没有时间创作。第三大收入来源是莫扎特的音乐创作。1787年起莫扎特担任室内乐乐师,直到1781年离开萨尔茨堡为止。这是他第一份固定的收入。

  莫扎特的年收入是2000到6000盾,这清楚表明这位作曲家完全可以过着比较富足的生活。然而莫扎特总是缺钱。许多人把他的困境归咎于他的放荡生活和缺乏理财能力。而其实还有两个原因:一方面莫扎特和他的夫人混迹在富裕的上流社会中,而这个城市的生活费用本身就不低。另一方面莫扎特的收入和他的健康状况和创作能力直接相关。

  18世纪80年代后期,他本人的健康水平日益下降,同时还要坚持照顾生病的妻子,财政状况越加拮据。莫扎特死后留下的遗产是500盾,却欠着鞋匠,裁缝药店3000盾债务。而家里的60盾现金只能够办一个三等的葬礼。

康斯坦泽·莫扎特,莫扎特的夫人(1762-1842)

康斯坦泽·莫扎特,莫扎特的夫人(1762-1842)

  除了挚爱的音乐以外,莫扎特周围在他的心灵占据过重要位置的女性并不多。他和他的“Stanzerl”保持了9年极为愉快的关系。作为女性朋友和女性资助人,则有维也纳的Baronin Waldstätten和布拉格的Josepha Duschek。他的女学生Anna Gottlieb由始至终忠实于他,而且是《魔笛》中Pamina的原型。

  玛利亚·安娜·莫扎特(1720-1778),莫扎特的母亲,原姓皮尔特勒(Pertl)玛利亚·安娜·皮尔特勒出生于沃尔夫冈湖边的圣吉尔根小镇。1747年在莫扎特大教堂与作曲家里奥珀尔德·莫扎特(Leopold Mozart)完婚,并生育了7个孩子,但只有两个孩子活下来。莫扎特的母亲很活泼,喜欢交际。和朋友,邻居,孩子,甚至猫猫狗狗都谈得来。她喜欢写诗而且写得很糟,她喜欢粗俗的玩笑和与并不优雅的乡人聊天。沃尔夫冈(莫扎特)就是她的一个孺子可教的学生。1777年她和儿子一起去巴黎,途经慕尼黑,奥斯堡和曼海姆。这趟旅途她病得很重,并于1778年7月去世。

  安娜·玛利亚·“娜奈尔”·莫扎特,莫扎特的姐姐(1751-1829)娜奈尔比弟弟沃尔夫冈长4岁。她是一位天生的钢琴演奏家,小时候就和一家人一起周游欧洲。她其实是个天才儿童,只不过她退到弟弟后面而已。两个小孩感情非常好。娜奈尔害羞,内向,关心照顾弟弟和爸爸。33岁时她和太阳堡的法官Johann Baptist Franz von Berchtold结婚。从那时开始,她住进圣吉尔根市她母亲出生的房子,并生育了3个孩子。1801年她丈夫去世后,她搬回萨尔茨堡,并任钢琴教师以谋生。

  玛利亚·安娜·特克拉·莫扎特,莫扎特的表妹(1758-1841)1777年莫扎特和母亲一起来到奥斯堡的时候,这两个小亲戚发展了一段不羁的,奔放的友情。莫扎特给她写了一系列书信,这些书信因为其中的情欲暗示和经常使用的色情语言而声名狼籍。这批书信现在还有9封保存下来。巴黎之旅之后,当莫扎特被阿莱西雅·韦伯粗鲁拒绝,并忧心忡忡返回萨尔茨堡的时候,其表妹就陪伴左右。

  康斯坦泽·莫扎特,原姓韦伯,莫扎特的夫人(1762-1842)康斯坦泽·韦伯是莫扎特的第二选择。阿莱西雅·韦伯——康斯坦泽的姐妹并不接收莫扎特的爱。1782年莫扎特和康斯坦泽结婚,他们俩度过了愉快却又短暂的婚姻生活,生育了6个孩子,只有两个活下来。康斯坦泽适应她丈夫的情感世界和生活方式。她不是体贴文静的家庭主妇,她根本管不住自己。她懂得娱乐,而且花钱大方。莫扎特比之前任何时候都要努力工作。通过1783年的《Bandl-Terzett》,可窥见两位年轻人的夫妻生活一斑。康斯坦泽支持莫扎特作曲的方式是晚上给他炮制宾治酒和讲故事。莫扎特早上起床后会对妻子一个温柔的问候。只要有可能,他们都会一起旅行。在他们俩婚姻生活的最后一年,康斯坦泽因为生孩子的缘故变得很虚弱,这个时候,莫扎特才一个人外出。情深款款的书信缩短了离别的苦苦等候:“你对我的爱只要有我对你的爱一半就足够了。”

  莫扎特去世后,康斯坦泽看着他的名字一天天越来越出名。1809年她和丹麦大使馆的尼森结婚。尼森是热诚的莫扎特迷,写了关于莫扎特的第一部传记。尼森去世后,康斯坦泽继续住在萨尔茨堡,她于1829年去世。康斯坦泽不遗余力出版莫扎特的音乐作品,为后人保存了莫扎特的音乐财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出境游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